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6545

专家文章

萃智(TRIZ)创新对工作效率的提升 2016-08-10

           前苏联创新专家阿奇舒勒,经过对250万份专利文献的搜集、分析、比较和归纳,研究出一整套体系化的、实用的发明问题解决方法:TRIZ( 萃智)。几十年来萃智理论在世界各国得到了极大地推广和运用,为各行各业的技术突破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技术是生产力,萃智更是!萃智理论比较多地应用于技术难题的突破和矛盾问题的解决。但经常被忽视了其在工作效率提升方面的巨大运用。有个实际的案列,可与大家分享。

       有位生产精密橡塑产品的私企老板,十多年来,产品质量还不错,市场也好。由于最近几年人工成本的大幅提升,加上现有的工作模式对员工的体力透支很大,所以实现自动化和半自动化,成为这家老板非常关注的大事。生产运营总监找了好几家做自动化设备公司,计划对其生产线进行改造。几家公司分别拿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多数方案基本上都能满足需求,诸如:生产效率有了30%以上的提高,体力大幅度减少,可以省去20%左右的人数等,造价虽高但也能基本接受。后来找到一位创新专家,其设计让这位老板喜出望外,他利用了萃智的几种原理,借用产品本身的重量、势能和机械机构,设计非常巧妙。人工只用原来的30%不到,效率提高近四倍,员工更省力,更重要的是,造价是另几家自动化设备设计公司的一半不到。这样的设计,太出乎意料了!

       利用萃智创新思维,改变原来固有的思维定势,是本设计成功的法宝!传统的自动化设计模式,没有从根本上理解解决问题的核心目标:快速轻松地作出产品来!所以设计缺乏了灵魂,结构不会有大的突破,功能当然受到局限!

 

文章来源:张驰咨询

 

公司网站:http://www.6sigmambb.net/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战略文化 |   浏览数(15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