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89914

专家文章

盖烈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心路” 2014-03-04

标签:

盖烈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心路”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加快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的中小企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仍然面临着重重困难。那么,我国的中小企业如何才能实现转型升级呢?围绕这一时代性的战略性课题,见仁见智者都提出了很有价值的观点,值得学而思之。然而,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毕竟是一项浩大的而又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岂能短平快地一蹴而就?既然不能,那就得转变“心路”,因为“心路”决定出路。笔者长期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对此试提出一些拙见。

  一、转型升级,要主动作为。虽然目前不少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一等政策、二靠扶持、三被难倒”的现状依然存在。sunzhongshan 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曾说:“中国事向来之不振者,非坐于不能行也,实坐于不能知也。”这里就提出了一个“知行合一”和“行易知难”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就很难实现。要先知而后行。“知”,知什么?要知道:不转型就毁型,不升级就低级。说白了,不转型升级就势必陷于企业生命周期的死亡律。“行”,怎么行?就是要“行易”,或者叫“易行”。要行得通,就必须易得好!易什么?说玄了就是:简易、变易、不易。简易,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变易,就是改变一个新的方式和方法;不易,就是行之有效的不要轻易改变。转型升级不是推倒重来,而是一种扬弃。因此,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主动作为。一个鹅卵石为什么孵化不出鹅仔来?问题在于鹅卵石没有内生动力。

  二、转型升级,要循序渐进。既然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那就莫不如循序渐进。用不着忙三火四地一口吃个胖子。要知道“贪多嚼不烂”这个道理。既然知道中小企业生命力薄弱,那就暂时不要做“手术”式的改革,莫不如先调养身体,调养到能够承受那一刀的时候再动手术不迟;既然中小企业人才匮乏,就不如急用先招,以合适为好,不必四梁八柱一下子都招齐;既然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就不如来个“可汤下面”,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做好量本利的分析,先把利润率做起来;既然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弱,就不如先把现有的产品好好完善起来;既然缺乏竞争力,那就莫不如来个我行我素,培养自己的特色。要想想刘邦为什么能打败项羽?保洁为什么吃不掉立白?老虎为什不如老鼠强大? 循序渐进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要注意量的积累,在量变中求质变。正如老子所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楼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象孔子说的那样去做:“君子之行,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只有循序渐进才能求得稳步发展。

  三、转型升级,要自我把脉。转型升级也无啻于是在给自己“治病”,企业有什么“毛病”只有自己才最清楚。做企业“诊断”,不要轻信那些在江湖吹得响的、自我标榜的所谓专家的意见,要听只能听那些有长期实战经验又有实操能力的专家意见。有一只青蛙嫌弃自己的叫声不好听,很想学百灵鸟的叫声,于是就去请教百灵鸟。百灵鸟把青蛙的舌头仔细地观察了一番,然后说:“你如果真的想学我们的叫声,就必须改造你的喉舌,你愿意吗?”青蛙说:“我愿意!” 于是百灵鸟便为青蛙改造喉舌。为了学会百灵鸟的叫声,青蛙忍着剧痛任凭百灵鸟在自己的喉舌上整治,青蛙的喉舌总算改造完成了,青蛙高兴极了,以为自己马上可以像百灵鸟一样歌唱了。可是青蛙高兴得太早了,没等他的伤口愈合,青蛙就因为舌头太短无法捕食而饿死了。青蛙想有百灵鸟一样的歌喉,想法很好,但绝不能失去自我任凭百灵鸟来折腾自己的喉舌。同样道理,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也不能失去自我,更不能把自己的命运交由他人来折腾。

  四、转型升级,要操之在我。如何转型升级?这的确需要科学的认知、正确的途径,和一些有效的方法,但不能把立足点放在别人脚下,更不能人云亦云,鹦鹉学舌。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不要生搬硬套世界500强企业的做法,因为它不适合中小企业。也许别人喝凉水也能治病,但你却不能,因为成功者和正在追求成功的人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因此,一切操之在我才是正理。操之在我的关键是要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目标追求。如果说什么都可以没有,但绝不可以没有精神;什么都可以丢掉,绝不可以放弃目标追求。认准转型升级这个大方向,“自己的梦要自己圆”。当然,操之在我并不排斥外在的因素。然而,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不靠神仙,不靠上帝,全靠中小企业自己,这就是操之在我。

  五、转型升级,要以活为主。先生存后发展,这是尽人皆知的道理。然而怕就怕企业老板头脑发热,其症状有三:一是不顾一切求发展。二是大量举债求发展;三是“兔子”骑在“骆驼”上求发展。这只是个比喻,“兔子”好比中小企业,“骆驼”好比500强,我们不能用管理骆驼的方法来管理兔子。中小企业要发展,当务之急是先生存,活下来,正所谓“保命要紧!”一定要挣脱中小企业生命周期的束缚。                                                                                                       俗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能存活,企业定成长!大家都知道稻盛和夫是一位被称为“肉身成圣”的企业家,但你是否知道他也有过生存与发展的苦恼?为了生存,他绞尽脑汁,最终选择了先生存后发展的经营模式。世界上有一种软体“变形虫”叫“阿米巴”。它最大的特性是能够随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来适应所面临的生存环境。这种生物由于其极强的适应能力,在地球上存在了几十亿年,是地球上最古老,最具生命力和延续性的生物体。稻盛和夫从中受到极大的启发,他创立了“阿米巴经营模式”,把京瓷和第二电信(KDDI)这两家企业推向了神话般的业绩——50余年从不亏损,越是经济危机越是大发展。不仅如此,2010年,稻盛和夫出任破产重建的日航公司董事长和总裁,也把阿米巴经营模式导入日航,同样以先生存后发展的经营模式挽救了日航并使之逐步恢复元气、逐步发展壮大。

  六、转型升级,要借力而为。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再次重申“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首次提出“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和“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等等,所有这一切均表明,在中央宏观决策层面已不存在妨碍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任何问题,“非禁即可”的市场准入“大门”已经敞开。国家最近也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和推动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强势发展的好政策,可以说,中小企业迎来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天赐良机”。现在的问题是,中小企业如何才能借力而为。第一、要敢于面对现实正视困难。尽管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部分企业还出现生产经营困难,这些都是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我们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宏观政策、微观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在调整中逐步提升。第二、要善于学习并吃透政策。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系列关于转变发展方式战略决策和转型升级的政策,学习借鉴其他企业转型升级经验,只有吃得透,才能消化好。要善于“学以致用”,借国家政策之力,行转型升级之事。第三、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天予不取,反受其咎”,做大事者,并非条件都具备了以后才去做,而是要敢于先干起来,只有先干起来才能有更好的路可走,否则其咎难免。

    总之,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必须立足于自我完善,结合内外因素,激发内生动力,尽早进行商业模式、管理模式与经营模式的创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蜕变”之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压力与挑战,但只要坚定信心,脚踏实地,不图虚名,务实进取,中小企业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开创新的发展前景。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152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