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瀚骏
领域: 企业战略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我思故我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51
  • 博客访问:474215

专家文章

先做人,再做培训 2008-01-24

标签:

摘自《培训》
 
我是一个不会推销自己的人:这是记者告诉我我给他的第一感觉。因为他原以为我会对自己当初的职业选择说出许多华丽的理由,讲述一些曲折的故事,然而,我让记者失望了,呵呵。他说:“你的话语实在的有点朴素,有时候让人怀疑,我是怎么能成为一个出色的培训师的?”
(以下部分摘自原文)
 
外企的优势在于规范
 
如果不是对王瀚骏特别熟悉,大概你很难想象他大学里所学的专业:工程光学,具体点解释:坦克瞄准系统,足够让人产生神秘感的专业,但却和他现在从事的职业风马牛不相及。王瀚骏毕业后到的第一家实习单位是隐藏在深山里的兵工厂。想到以后自己的一生可能就要在这几无人烟的地方度过,王瀚骏觉得这和自己的理想相去甚远,最终选择了离开。1990年,还是属于毕业分配的年代,这样的选择意味着他放弃了一切事业单位所能给予的保障和稳定。之后,当安全局想招聘他为保卫干事的时候,所能提供的也只能是合同工待遇。不过,命运总是青睐敢于挑战和突破自我的人。很快,百事公司看上了他,开得月薪是800元,而当时,一般国企的月薪不过90元。今天再去回想当时的选择,王瀚骏自己笑言:“这么高的薪水,根本就不会去思考工作适合不适合自己了。”
 
事实证明,王瀚骏的选择是正确的。在经过几个月的公司新人培训后,尽管王瀚骏自己满脑子还是晕乎乎的,公司就把他放上了市场一线。而王瀚骏的主管似乎也没有认为他是个新人,而是直接就把任务交给了他:两个礼拜后,奥美公司将提交为公司制定的市场提案,将由他来负责评估。当时王瀚骏的第一反应就是能不能由别人负责,自己参与学习。毕竟对方是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手,而自己还是一个心里发虚的新人。主管的回答很简单:公司里的资料室有你需要的一切,自己去看。就这样,王瀚骏在资料室里磨了两个礼拜,熟悉了广告提案的流程和评价体系,浏览了大量的案例。当他走出资料室面对奥美的提案时,王瀚骏俨然表现得已经非常资深了。
 
如今,当身为资深企业管理咨询培训顾问的王瀚骏再来回顾这段新人经历,他的思考已不再是个人职业回忆:外企何以敢如此大胆的放权,直接让一个新人接手项目的评估实施?王瀚骏认为,因为外资企业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已经有了成熟的培训和管理体系。从培训方面来讲,从新人培训到实践过程中的自我培训这一套成熟的体系足以让员工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业务的运作过程;从管理方面来讲,外资企业同样已经发展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流程,任何项目的实施都有规范的,有着成熟的评估标准,而不是由着个人能力在那施行。而这样的认识也大大影响了他在投身咨询培训后的理念:管理体系是需要量化标准的,而不只是技术。
 
定流程、求规范的“量化管理”
 
1998年,王瀚骏创办了企业顾问公司,开始独立创业。在创业阶段,也是历经坎坷,先后做过专业市场信息研究、企业小型咨询等各项工作。在工作期间,有感于国际公司与国内公司在公司管理上的巨大反差,立志用心学习国际公司管理的内在规律,期望能将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方法传播给国内企业。在其从事顾问行业期间,王瀚骏利用先进的管理模式为国内上百家大中型企业咨询、诊断,并真正结合中国企业现状建立了品牌管理、新产品上市流程及消费者需求研究、项目化管理等多个研究模型,同时结合中国文化与企业发展进程,帮助企业逐渐引进以量化管理思想为基础的科学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没,使国内企业逐渐走向规范与标准化的管理之路。
王瀚骏对中外企业的不同有过对比,发现外企对项目的预期来自于严格的概率统计,坚信结果来自于过程的控制,整个公司的运作是一个严格的体系;中国企业则更倾向于个人能力对经营的影响,更注重结果,有时候甚至期待奇迹的出现。他认为,当企业规模还处于小规模的经营阶段,个人足以操控整个企业运作时,这样的理念不至于出现大问题,是完全可行的。但一旦企业上了规模,个人能力不足以顾及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时,再保留这样的经营理念则必然是失败的。“即使创业者是天才,他也无法找到更多的天才来帮他管理企业”。
 
培训师以德为先
 
时至今日,讲课不下千次的王瀚骏依旧保持着一个习惯,每次讲课的头天晚上,无论这堂课的内容已经被讲述了多少遍,他必定要将讲义完整的看一遍。一方面,这是多年的“量化管理”理念已经已经在他身上有了深深的烙印,讲课也是一套体系,结果的成败是由前面的每个过程决定的;另一方面,他觉得,作为一名职业的企业管理培训师,他有责任对他的学员负责,让他们能够最大限度的从他的讲授中学到知识,并能在以后的管理中切实有效地实行,而不是追求一时一地的效果。
 
合格的培训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职业能力?王瀚骏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却把话题转向了颇为虚无缥缈的“职业道德”上。众所周知,管理培训师是高薪行业,但王瀚骏说,作为培训师,本质上是“老师”,既然是老师,你的任务就是“传道、授业、解惑”。金钱固然是你需要的,但是如果把眼光过多的集中在所能获得的经济利益上,而忘却了责任,那么,就会对企业造成莫大的伤害。而这恰恰是目前培训行业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
王瀚骏在采访中反复强调,企业管理的培训不是学术观点的争鸣,事关企业发展的成败,绝对不能为了夺人眼球而故意的标新立异,更不能人云亦云。在他看来,像他这样具有行业背景的培训师如果限于自己的行业经验,很容易夸大某方面的作用而忽略了面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于一个培训师来说,他所要讲述的,不是经验,而是规律,这才是企业可以复制利用的。
 
在谈及培训行业将来的发展趋势时,王瀚骏似乎又再次地显得保守起来,“不管方法如何,背后的真理没有那么多,所以培训业的理想状态不应该是百家争鸣,而应该是百川归海。”或许,正是这种谨慎负责的态度让王瀚骏的每一步都走得那么踏实,那么让人放心。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37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