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海波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江苏 无锡
签名: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0
  • 博客访问:1898780

专家文章

品牌故事:西施的美是不可超越的 2014-03-04

标签: 道商   道德经   老子   李海波   西施  

 

     

       道家认为:“无形制约有形,虚空成就实有。”无论怎样完美的美女标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审美观念的转变,都是有可能被推翻的、被颠覆的,是容易被求新善变的世人所遗忘的。惟有被注入品牌内涵的美丽,拥有故事传奇的美女,才会永远绽放,深入人心。

 

西施是一个有故事的美女。西施身上那种与生俱来的故事和传奇,不但让负责这次越国“美女海选”的总评委范蠡、文种眼前一亮,也给予了他们在这场“娱乐战”的运筹推行中,更多的灵感和素材。

 

你越国有美女,难道吴国就没有美女吗?难道其他诸侯国就没有美女吗?难道堂堂的吴王夫差,在后宫之中居然找不出几个容貌形态与西施不相上下的美女吗?夫差为什么非得接受和珍惜你们送来的美女呢?

 

西施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必须要包装。从哪个角度进行包装呢?要给吴王夫差灌输一种观念,强化一种认识——“西施非凡间之美女,乃天上的仙女。”经过这样一番价值重塑后,哪怕吴王夫差在审美观念上存在着选择性差异,或者夫差以后可能遇到比西施更美的美女,但是那都是人间之美,世俗之美,在非凡的西施面前,实在不堪一提。

 

经过越国智囊团的精心策划,关于西施来自于月宫的品牌故事被炮制出炉。故事是这样讲的:西施本是月亮女神嫦娥的掌上珍珠。嫦娥十分珍爱它,时常带在身边,只在外出时让五彩金鸡守护。某一天,当嫦娥外出后,金鸡便像平日一样,将珍珠抛来抛去玩耍。结果,由于金鸡用力过猛,珍珠一下子弹出月宫,直落九霄云下,掉进诸暨的浣纱溪里。

 

这颗有灵性的珍珠,被抛落凡尘后,她看到此地风景迷人,远胜寒冷的月宫,便生了留恋之心,再不肯回到月宫。眼见金鸡追来,无处可逃的珍珠忽见溪边有一妇人浣纱,它急中生智,一下子跳出水面,径直飞入妇人的口里。妇人回到家中后,即有身孕,于十六个月后生下一女,就是西施。

 

“母尝浴帛于溪,明珠射体而孕”。多么让人怦然心动的品牌故事!出身贫寒人家的草根女子西施,不再是随处可觅的人间美貌女子,当你面对月亮女神昔日的掌中明珠时,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她、疼爱她呢?

 

仙女化身的西施之美,到底与我们日常所见的世俗之美有多远的距离呢?越国智囊团并没有直接告诉我们,而是继续用“沉鱼”和“效颦”这两则故事来进行品牌深化。

 

西施之美,到底美到什么程度呢?相传西施在溪边浣纱时,清彻的水波中,悠游的鱼儿被她的美丽吸引,为她的美貌所惊呆,最后忘记了游泳,呆呆地沉入了江底。从此,“沉鱼”就成了西施的代名词。

 

当西施摘取了美女的桂冠后,假如有人心有不甘,妄图与西施一比高下,那会是什么结果呢?会打乱越国智囊团的整体策划布局吗?不会的!西施之美,只有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谁是模仿者呢?与西施同饮一江水的邻村女子东施。

 

按理说,“地灵人杰”,由于自然山水的孕育,应该会有成批量的可与西施媲美的美女被发现。事实到底如何呢?让我们来看这样一个故事:西施曾患有心口痛的毛病,每当犯病时,总是以住胸口,皱着眉头。然而,就这么一个堪称遗憾的举动,却在乡邻的眼里也是美丽百分百后来,东村的女孩东施为了获得众人的喜欢,她也学着西施的样子住胸口,皱着眉头,刻意地模仿西施的动作。结果,这位“山寨品牌”的最早创立者东施,在获得一大片“负分”的骂声中,终于闯出了一个“东施效颦”的千古笑话出来。

 

这个品牌故事告诉我们:西施之美,是自然天成独一无二的!是不可模仿更不可超越的!否则,故事中的东施就是你的真实写照!

 

 

推荐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类别:品牌价值 |   浏览数(26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