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天河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全面领导力专家杨天河老师:让领导们享受绩效高速增长的成就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175
  • 博客访问:1296109

专家文章

从平安知鸟到平安智鸟 2016-06-02

标签: 平安知鸟   平安智鸟  

从平安知鸟到平安智鸟

(企业大学孵化专家 对标挖潜专家 杨天河 )

 

4月15日,平安大学举办“互联共享时代的移动学习”共创沙龙,逐步揭开了平安知鸟的神秘面纱。笔者作为企业学习领域资深研究者和实践者,欣喜知鸟横空出世之余,也就知鸟的不足提出建议,并就其未来发展进行探讨,期望“知鸟”早日升级为“智鸟”。

一、知鸟简介

1、知鸟发展历程

知鸟由平安大学孵化而来,于2014年9月正式上线,最初是专供平安内部员工使用的移动学习平台,拥有微课学习、培训管理、案例中心、微课开发、考试等多种功能。

2015年2月,平安110万员工全部在知鸟上线,整个集团掀起了移动学习的热潮。这股热潮首先引起了平安参股企业碧桂园的兴趣,接着平安旗下产险、养老险的业务部门申请将知鸟作为增值服务提供给大客户使用。众多需求不断涌来,为此平安最终决定向外部企业开放知鸟平台资源,且公益运作。

2015年,平安正式对外提供知鸟,并联合TCL、首创、国药、中广核、联想、华润、招商银行、万科、吉利、碧桂园等在内的来自银行、保险、地产、汽车、旅游、高科技等各行业百余家龙头企业共同创立WEKA联盟,以“共创、共享、共建、共赢”为宗旨,倡导优秀企业共享知识、微课、精品资源,让所有会员企业轻松拥有自己的移动学习解决方案,让会员企业以最低的成本、最便利的途径、最科学有效的方法持续解决员工学习和人才发展中的痛点问题,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正式对外推出后短短4个月时间,平安知鸟已被300多家大型或特大型企业竞相使用,覆盖600~1000万个人用户。2016年3月,平安知鸟全面开放,预计年内或成为一款流量近亿级的APP。

2、知鸟产品简介

知鸟的产品模型很简单,分为三个页面,“首页”、“发现”、“我的”:“首页”就是每个企业的独立空间;“发现”是共享区,包含会员企业共享课程、知鸟团队出品的高质量精品内容、以及知鸟将与国内外最优秀的商学院(如沃顿商学院、哈佛商学院、清华、中欧)以及国际最顶级的咨询公司(如麦肯锡、埃森埃等)合作引进的高价值内容;“我的”就是学习者的个人领地。以平安的保险、银行、投资三大板块为例,他们就好比“四合院”里的住客,除了公共区域之外,彼此有自己的独立房间。

就内容的设计和搭建,知鸟的课件设计完全按照移动互联的使用习惯,一方面控制每个视频和文章的长度,同时也植入很多应用场景,如O2O培训班管理、即时考试功能、讨论圈功能,以及能让用户企业做课件时、像做PPT那样傻瓜化的“来做课”系统等。

 

3、知鸟的价值

综合而言,知鸟是一个很酷的移动学习平台,可以吸引员工轻松、准确、高效学习,也能大幅提高培训管理效率、降低培训成本。据平安估算,通过移动学习平台,每年可为平安减少需要讲师的培训日期折合5227天,节约培训成本近亿元。因为移动学习都是在工作外的时间进行,共增加工作时间156807天。

此外,平安知鸟还能进一步提升平安集团的影响力,协同提升集团销售,2014年,平安集团的交叉销售额因此提升了26%。

鉴于平安知鸟的卓越表现,2015年9月,知鸟获得了全球教育领域的最高奖项——布兰登霍尔卓越奖的金奖第一名,这也是中国国内互联网教育首次获奖。

二、知鸟的主要问题及发展方向

知鸟在移动学习方面已十分优秀,但依然存在不足:

1、产品发展规划有待清晰

知鸟刚开始定位为平安集团内部的移动学习平台,采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标准化的手段整合移动学习最佳实践,并信息化、网络化,从而突破时空限制,让员工随时随地、因需学习,提升学习效率,大幅降低了平安的学习成本。

随着咨询企业越来越多,知鸟决定采用平台战略,共享移动学习服务,打造优质移动学习平台,帮助更多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实现移动学习。目前,知鸟仍然主要采用“+互联网”思维,为更多企业提供移动学习平台。知鸟的平台模式属“互联网+”思维,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互联网+”思维是传统“+互联网”思维的升级,不仅可以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地提供优质服务,还能整合传统产业链,推动转型升级进而打造智能进化的高效生态系统。

就知鸟而言,下阶段需要重点探讨如何有效整合学习产业,打造智能进化的高效学习生态系统,成为“智鸟”,甚至可以利用资源优势进一步打造智能进化的培训咨询生态系统,成为经营智慧资产的“智鸟”。在此基础上,知鸟甚至可以发展为经营人才的工厂、甚至孵化企业的工厂。

2、产品开发理念有待升级

产品开发理念直接影响产品的功能及竞争力,明确开发指导理念是产品开发的首要工作。知鸟作为移动学习产品,本身包含学习活动和培训管理活动,需要通过标准化的手段总结最佳实践,进而信息化,首先成为“+互联网”的优秀产品,再探讨学习乃至培训咨询领域的“互联网+”平台。具体需要强化的理念有:

2.1学习理念优化升级

学习理念是知鸟产品开发的基本指导理念,可从三方面强化:

在基于能力素质和问题的培训模式基础上增加基于任务和绩效的培训模式

知鸟倡导以能力素质为基础,通过系统的碎片化学习,有效提升学习效果。同时,知鸟也倡导基于问题的培训,鼓励学员上传问题,寻求帮助。除上述两种培训模式外,知鸟还应倡导基于任务和基于绩效的培训模式。

员工学习的知识要转化为实际能力,必须通过实践完成相应任务来实现。可以说,任务是帮助员工转化为能力,同时借以评估员工能力提升的重要环节。知鸟也应整合基于任务的培训模式,切实帮助企业转化员工能力。

培训不只是培养员工,更重要的是开发组织能力,提升企业绩效。因此,企业需要以行动学习为核心,围绕组织能力和绩效提升,在不同层面分别成立不同的课题组,在学习和实践中有效提升组织能力和绩效。知鸟要成为优秀的产品,也应整合基于绩效的培训模式,推动组织以绩效和竞争力提升为目标,以行动学习为核心,开展挖潜活动。

从组织学习到组织能力开发

知鸟期望移动学习与组织的一切活动天然无缝对接、融合为一体,各组织成为不断自我更新与进化的生命体。这代表了组织学习的理念,也是知鸟的理想。然而,组织学习只是过程,重要的是开发组织能力,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在这方面,除上面提到的基于绩效的挖潜活动外,还可帮助各组织强化战略执行力建设,每年围绕战略执行力的四大要素战略、运营、文化、人才的决策与执行,采用主题季的形式形成成熟的模式,切实有效提升组织绩效和竞争力。

从个体学习到团队学习

知鸟系统中,员工主要采用个体学习的方式,靠每个员工的个人领悟力来转化能力。也有少量的团队学习,但仅限于通过提问等方式进行交流。个人学习是强化个人优势、补充个人短板的重要方式,而团队学习则可以起到强化团队优势、补充团队短板的作用,是提升团队绩效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知鸟系统需整合团队学习模式,通过协助各组织打造不同类型的学习型团队,推动组织提升绩效和竞争力。

2.2培训管理理念优化升级

知鸟整合了基础培训管理方法,可以有效提升培训管理的工作效率,但需要进一步整合培训管理最佳实践,帮助培训管理人员简单、高效、优质工作。具体体现在:

年度培训规划要求实现战略协同,确保有限培训资源创造最大预期价值

年度培训计划很多企业都会做,但效果不好,主要体现在年度培训计划未能有效协同企业战略、培训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以及培训计划所带来的预期效果欠佳。知鸟可以整理出年度培训规划的最优模式,引导企业培训管理人员一步一步的制定出最优年度培训计划,傻瓜式的操作一方面降低培训管理人员操作难度,一方面确保有限的培训资源能够创造最大预期价值。

优化学习项目运作模式,充分挖掘项目价值

学习项目分为员工自助学习项目、普通线下培训项目,重点线下学习项目。三种类型的项目,前两种项目以规范和高效运作为目标,知鸟系统基本可以实现。后一种项目强调效果,是有效转化培训效果、提升组织能力和绩效的重要载体。知鸟需要进一步整合形成重点学习项目的最优运作模式,通过训前、训中、训后的引导,帮助操作人员有效转化学习效果,充分挖掘项目价值。

优化人才开发模式,构建人才辈出机制

在人才开发领域,很多企业投入大量资源开发了能力素质模型,构建了学习地图,以此为指导开展课程体系建设和师资体系建设,结果发现效果不理想,甚至对此丧失信心。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因为企业的激励机制和晋升机制难以充分激发员工的成长欲望和工作积极性,同时将大量精力放在效果不佳的课程开发上。核心人才队伍建设有最优模式,包含让员工自我评估和明确发展方向的动态分级能力素质模型、不断压缩成才周期的学习地图、帮助员工快速胜任的岗位攻略、有效打造规模领导力提升团队战斗力的核心人才开发方案、助员工转化能力的学习任务包、助员工自主成长的晋级包以及带来公平晋升发展机会的人才盘点与继任计划。知鸟可以整合最优人才开发模式,帮助企业培训管理人员轻松抓好核心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优化领导力开发模式,助力企业轻松打造规模领导力

领导力开发对企业而言,无疑十分重要,是企业培训管理者的重点工作,也是核心人才开发模式的进一步应用。然而,绝大多数企业没有掌握领导力开发的本质,只是引进不同类型的领导力课程,即使偶尔采用行动学习法,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领导力开发,本质是帮助各级领导找到合适的领导风格并掌握多种领导方式以有效领导团队,重点抓好决策与执行,带领团队利用好有限资源,不断实现赶超。其核心是思维模式的训练,其手段是通过对标挖潜来率队赶超,其前提是拥有科学的决策与执行系统减少领导难度,其目标是通过授权和激励等帮助员工实现自主管理甚至自动自发,进而打造规模领导力。知鸟可以总结出领导力开发的最优模式,协助各企业通过傻瓜式的领导力开发,有效打造规模领导力。

优化知识管理模式,抓好智慧资产管理

知鸟通过发动员工做微课的形式可以有效总结知识,并通过移动学习平台分享知识,可以有效提升知识的价值,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首先,知识管理需以最佳实践为核心。个人通过微课总结出来的知识往往仅仅是个人经验的总结,并非最佳实践。这类型的微课越多只会变成嗓音,需要组织团队通过探讨形成最佳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和推广;其次,知识需要模式化、简单化。知识只有成为模式才有很强的生命力,知识只有简化才易于掌握和应用。一个标准化的知识应包含理念、方法、工具模板、注意事项(前提条件)、衡量标准,如果可能形成简单的模型,以便学员快速理解和应用;再次,不仅仅总结内部知识,还通过内外对标,系统整理出最佳模式;最后,还需强化统筹工作,以效果为导向,统筹各单位依次梳理和推广各项最佳实践。知识管理不只是总结和推广,关键是要产生实效,知鸟可以梳理出最优知识管理模式,协助各企业抓好智慧资产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

优化组织能力开发管理模式,打造智能进化系统

人才培养只是过程,培训重在开发组织能力。而组织能力开发,一方面是绩效挖潜活动,一方面是战略执行力的强化。绩效挖潜活动,可以与上述学习项目、领导力开发、知识管理等结合起来,战略执行力强化则可采用上述的主题季模式,扎扎实实推进。知鸟可以总结形成组织能力开发的最优模式,打造公司层面以及核心业务板块的智能进化系统,引导培训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敏感发现关键问题,迅速组织攻关形成最佳实践后快速推广,并通过督导、纠偏机制,推动公司及核心业务板块不断进化。

2.3互联网+理念进一步升级

知鸟的移动学习平台战略,主要在需求侧(即学员用户)角度做了大量的整合,尚未站在学习生态系统角度从供给侧进行系统整合,提升学习运作效率和效果。下阶段,可以整合优质学习资源供应商,打造学习资源在线交易平台。一方面是打造师资直供平台,让企业普通的学习项目直接与老师对接,直接跳过中介性的培训机构,降低企业学习成本;另一方面,打造优质培训咨询服务交易平台,引导机构/专家研发高质量的咨询式培训服务或咨询,确保有效提升实效。当前,关于培训咨询服务的交易平台并不少,但往往因影响力不够,缺乏甲方的使用,难以为继,鉴于知鸟的影响力以及广泛甲方的使用,可以成功建设与运营类淘宝的培训咨询服务平台。

除了平台战略之外,互联网+的显著标志是产消一体以及智能进化的生态系统。产消一体,意味着,知鸟除组建WEKA联盟共享知识之外,更可设计微课类交易平台,让知识贡献者可以得到相应的收益。智能进化的生态系统,意味着知鸟需要在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推动行业逐步变革,在平台中设计有效的游戏规则,推动生态系统各方智能进化。

3、产品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

知鸟产品对学员而言,不只是丰富的知识库可以查询使用,也不仅只是大量课程可以学习,更重要的是“轻、快、趣、准”,尤其重要的是员工可以自主发展自主成长。轻不只是能轻松找到相应知识以及课程时间短,更重要是化繁为简,帮助学员快速掌握;快,不仅指随时随地学习或更高的线下学习效率,更强调快速转化为能力;趣,不只是形象生动好玩,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不断通关和成长的成就感;准,不只是个性化学习,更强调准确引导学员快速晋级。

知鸟产品对一般企业而言,不只是可以提高效率的规范化运作平台,更是获得提升工作质量进化有效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的傻瓜式操作平台,还可以是高效整合优质资源的平台。

知鸟产品对平安集团而言,不仅可以以学交友,提升集团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进而促进旗下产品销售(甚至可以通过平台推送相关服务),还可以协助集团下属各单位有效提升学习效果,进而提升绩效和竞争力。除此之外,知鸟可采取基层平台免费、高级功能收费的策略,增收增效,甚至可以探讨在各地寻找代表性企业大学,成立企业大学 联营体,利用平台及各企业大学的影响力,提供培训咨询服务, 为各企业大学提升工作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增加收益,进而打造产值超百亿的联营体。

知鸟产品对社会而言,任何人员都可免费注册获得职业素养等通用精品课程,首先帮助校园人在尚未走入社会前成为优秀的社会人甚至职业人,更可提供有偿精英培养服务甚至人才经营服务。更可提供创业孵化相关培训甚至孵化服务,帮助优秀的创业人员快速成功。

知鸟产品对智慧产品供应商而言,可以成为其简单、有力的销售平台,并推动培训咨询生态系统智能进化。

知鸟产品对国家而言,如果能够推动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升全社会的职业化能力,同时培养一批精英人才、孵化出有竞争的产业,必将成为人才强国的重点项目。

要充分挖掘知鸟的价值,关键要做到极致,赢得口碑,成为明星,并通过超快的反应把握好每个机会。

4、产品功能有待进一步优化

知鸟产品在移动学习方面已有较丰富的功能,如:在线学习、做课、分享、讨论圈、考试、O20项目运作管理等,但若要成为有竞争力的一流产品,还需要强化以下主要功能:在线需求调查、在线诊断功能,学习型团队设置与运作功能,傻瓜化式的确保可以获得高质量成果的年度培训规划功能、学习项目策划功能、核心人才队伍建设功能、领导力开发功能、组织能力开发功能、文化建设功能(直播、典型表扬批评、明星员工海选),系统化的知识管理功能。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打造培训咨询服务交易平台(包含企业内部采购决策功能、项目招投标功能等)、师资直供系统等,整合企业大学生态系统。

5、安全和保密问题有待完善

针对客户关于数据保密和安全的疑问,知鸟仅通过协议保障是不够的。这对那些企望免费使用的小型企业是没有问题的,但对于中大型企业而言,不仅仅可能泄露其内部通讯资料,还可能会泄露其经营管理情况(尤其是使用高级功能时),这些信息若被竞争对手掌握,很可能带来免顶之灾。相比成本,中大型客户更重视安全和保密问题,知鸟可以让客户自主选择数据储存平台并自我掌控数据,并确保除非客户主动分享之外,即使知鸟后台也无法调取到这些数据。

三、知鸟离“智鸟”还有多远

从产品角度来看,从知鸟升级为智鸟,是提升产品竞争力、助力企业绩效和竞争力提升的必然选择;从发展角度来看,成为整合智慧资源及其生态系统的智鸟,是知鸟不断扩大影响力、成为生态系统主导者进而实现丰厚利润的必由之路;从社会效应角度来看,成为孵化社会人、职业人乃至精英并推动学习型中国建设的智鸟,是知鸟成为明星乃至达到巅峰的最佳选择。

知鸟向“智鸟”升级是大势所趋,但路途尚远,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实现:

1、打造智能培训管理系统

打造智能培训管理系统,是知鸟成为智鸟的首要工作,旨在实现培训管理工作的傻瓜化、高效化、优质化(“简高优”),帮助培训管理部门快速提升工作质量,轻松、高效、优质工作,成为培训管理专家和成长顾问。

智能培训管理系统,特指以简化工作、提高效率和质量为目标,将年度培训规划、学习项目策划运营、核心人才队伍建设、移动学习平台运营、学习资源库建设、知识管理等最优模式信息化、网络化的信息化平台,可以有效指导培训管理工作人员高效、优质工作。其作为培训管理人员的得力助手,引导培训管理者抓好培训价值提升的关键环节,确保培训工作有效落地的同时,有效提升培训价值。

智能培训管理系统与传统的基于规范化的培训管理系统不同,后者着重点在于通过流程的规范化建设,减轻培训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前者不仅具备后者的规范化运作、提高效率功效,更以效果为导向,重整培训工作流程,并形成傻瓜化的工具,引导培训管理者抓好价值提升的关键环节,创造最大价值。

2、打造智能学习进化系统

打造智能学习进化系统,是知鸟成为智鸟的次要工作,旨在升级培训部门,使之成为业务助推器。

智能学习进化系统,特指以专业力提升为目标,以效果为导向,以诊断为手段,以问题为出发点,以学习型团队为载体,以行动学习为主要方式,通过统筹解决问题并总结出最佳实践进行推广的信息化平台,在推动团队智能进化的同时,促进团队与员工绩效与竞争力提升。其一般仅用于专业力的开发,可以按班组或相同岗位员工划分,分别成立一到多个学习型团队(员工可能同时是班组及岗位学习型团队成员),通过群策群力,不断发现和解决业务中的关键问题并形成最佳实践,有效提升个人及团队绩效。

智能学习进化系统与传统培训或学习的精英培养模式不同,侧重于将每个员工都培养成精英,从而有效提升个人和团队绩效。在此过程中,其总结出大量最佳实践,基本上完成常规模式下的课程开发工作,而且比个人主导开发模式的质量要高、实用性更强,并随着环境变化而不断更新优化,有效避免传统模式下课程开发周期长、适用性不高的问题。

3、打造组织能力智能进化系统

打造组织能力智能进化系统,是知鸟成为智鸟的第三项重点工作,旨在进一步升级培训部门,使之成为战略驱动者。

组织能力智能进化系统,特指以组织能力提升为目标,以效果为导向,以诊断为手段,以问题为出发点,以战略执行力管控、绩效挖潜活动为核心,以决策与执行管理系统为支撑,有效统筹战略协同与组织能力提升的信息化平台,可推动组织智能进化,快速、大幅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其侧重于领导力开发,重在推动各级领导带领下属以绩效和竞争力提升为导向,开展对标挖潜活动进而率队赶超,在此过程中,推动员工实现自主管理甚至自动自发,进而打造规模领导力。

组织能力智能进化系统与智能学习进化系统相类似,都采用行动学习的方法,推动项目运作,并总结推广最佳实践,两者之间的某些项目都是重叠的,甚至可以把智能学习进化系统作为组织能力智能进化系统的子系统。该系统主要目标是通过构建最优战略分析决策模式、最优架构与流程重组模式、最优文化建设模式、最优人才管理模式,并通过季度主题模式和各个层级围绕战略开展绩效挖潜活动,年复一年持续优化组织,帮助领导轻松高效决策的同时,有效提升组织能力和绩效,强化企业战略执行力。

4、打造智能进化的学习生态系统

打造智能进化的学习生态系统,是知鸟升级为超级智鸟的重要措施,旨在扩大知鸟影响力,成为学习生态系统主导者。

智能进化的学习生态系统,核心是类淘宝的智慧资源在线交易平台,包含师资直供系统、培训机构在线销售推广系统、 企业在线直接采购系统、重大项目招投标系统、企业内部采购评估与决策系统等,有效重构智慧资源交易模式,逐步淘汰信息中介,引导智慧资源供应商专注于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帮助需求方高效、经济、有保障地采购到优质服务。

5、打造智能职业化平台

打造智能职业化平台,是知鸟成为明星智鸟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知鸟美誉度和影响力,成为职业中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推手。

智能职业化平台,以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和能力为目标,以继续教育为核心,通过自行开发或整合企业分享的相关学习资料,形成系统的职业化培养方案(含考核、测评),根据学员现状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智能配置学习培养方案,并通过智能督促、激励以及互助学习系统,协助学员快速提升职业化水平,提升其竞争力。

智能职业化平台的职业培养方案可包含针对学生的免费的社会人培养方案、针对学生的免费的职业素养培养方案、针对职场人员的免费与有偿相结合的专业力和领导力培养方案、针对拟创业人士的免费与有偿相结合的创业培养方案、针对职业经理人乃至企业家的卓越领导培养方案。

足够竞争力的智能职业化平台可以打造为一个公益为主的项目,必能得到各级政府、学校、企业等社会各届的鼎力支持,成为明星级产品,从而获得巨额流量,对平安集团业务的推广将能够起到更好的协同效应。在此过程中所积累的庞大学习数据资料,在企业人才招聘以及知鸟可能开展的人才经营、企业孵化等领域,都将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得益于恒大足球的良好成绩所带来的持续关注度和美誉度,恒大集团得以快速发展,恒大足球成为恒大集团以球会友、以球促销、以球推广的平台。可以预见,升级为推动中国职业化建设和学习型中国建设的平安智鸟,将成为职业学习领域的“恒大足球”,成为平安集团以学会友、以学提效、以学促销、以学推广甚至以学增效的平台,而且其获得的关注度和美誉度甚至丝毫不逊于恒大足球。巨大成功并非偶然,要打造明星式的平安智鸟,需要不断创新,引领发展,让利益相关方从中获得足够的利益。如果借鉴恒大足球的超配策略,或许两年内就可见证明星智鸟的辉煌。

推荐
全面领导力专家杨天河老师:让领导们享受绩效高速增长的成就感!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80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