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付雅萍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73
  • 博客访问:1774175

专家文章

千万别“肢解”绩效考核 2012-03-15

  【背景】

  Ac公司老板发现公司的业绩大不如初创的前8年(此前,每年以30%-50%的幅度递增),团队领导人的动力不足,这两年,销售增幅缓慢,人员显得不再有激情,面对此现状,老板担心如此下去,原行业领先的优势能维持多久?于是,老板决定引进绩效考核,以此来调动团队领导人的激情,再现初创8年的辉煌。

  Ac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受命开始甄选咨询公司,在审阅所有咨询公司的绩效项目设计方案之后,人力资源部将价格适中的几家咨询机构推荐给老板,老板十分认真地与备选的几家咨询公司交流,最终选择能接受企业要求3个月时间内完成条件的咨询公司。

  【分析】

  Ac公司并未针对业绩大不如从前进行分析,增幅减缓可能出现在以下几方面:

  1)可能是市场问题:或受限于渠道?或受限于客服?或受限于价格?……未探明

  2)可能是产品问题:或受限于功效?或受限于升级速度?或受限于营销策划?……未探明

  3)可能是运营问题:或受限于上市速度?或受限于周转速度?或受限于产品质量?……未探明

  4)可能是人效问题:或受限于技能?或受限于经验?或受限于意愿?……未探明

  在业绩增幅下降的原因均未探明之前,便盲目引进绩效考核,其潜意识希望绩效考核能够恢复业绩增幅,激发团队动力,提升激情……,这样的绩效考核项目显然被当成了企业的“救世主”。

  什么是绩效考核?这个问题的答案林林种种,答案不一。显然,是定义者本人的理解所致。而笔者从经营结果的角度来界定:绩效考核是在经营目标的牵引下,对各部门或职位产生的绩效进行衡量评价的管理活动。

  为此,绩效考核需要经营目标为前提,需要衡量指标为工具才可操作。而Ac公司的经营目标能否保持原先的增幅,在目前增幅减弱的原因未能探究清楚之前很难确定,这种情形之下,即便有了绩效考核的衡量指标,指标没有经营目标作为标杆的前提下,就如同裁缝量衣没有尺子一样,只能靠目测。

  所以,很多企业出现了绩效考核的定性指标,大多定性的指标是形容词,众所周知,对于形容词的解读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答案无穷多。定性指标如何考核?只能向裁缝学习-目测!

  目测的方法就是经验和印象。如此何来客观?何来公正?没有公正何来公平?没有客观何来公开?这样的绩效考核隐含的冲突可想而知,其表现为上热下凉,结果必然流于形式!

  千万别“肢解”绩效考核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154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