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2946

专家文章

职场中坚:不要限于局部 2018-07-04

标签:

 拥有怎样的格局,就有怎样的命运

作为管理者,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仅仅考虑一池一城的问题,不能日计有余,岁计不足,眼睛只盯着脚尖,仅仅考虑一步的事情。作为管理者,应当胸怀全局,高瞻远瞩,着力于谋大事、做大事和成大器上。

考虑问题,一定不要限于局部,否则,容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比如,在公司我经常要听取业务汇报,我一般要求汇报人先整体概述一遍。然而,做汇报的人常常是打开幻灯片就开始一张一张地讲。我不得不经常打断他,说:别急,你先放到演示那里,我看看总共有多少张,大体是什么,用多少时间。我要求他们脑子里有个总的概念,不要限于局部。

我们经常这样,好多问题陷入细节里出不来,以致忘了大方向。或者我们经常忘了我们想做什么。其实,我们首先要关注的是整体,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关注局部的、细节的东西。

我有次去厦门参加某电力集团的会议,我们公司市场部的人要同去,我是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六演讲。会议是星期四开始。我周一碰到他,问要准备什么资料吗。他说没什么。周二我又问,他还说没什么。到了周四,我最后问他都准备了什么,他说带了几份资料。我问他,你是去干什么去了?你是去做市场,你不带资料,就靠嘴巴吗?那么短的时间,你能跟几个人说上话。我们公司出了那么多书,那么多宣传材料,你不做展示,你营销什么呀?会议周四开始,你订周五和我一天的票,你去干吗呀,给我当保镖吗?

太限于细节了,本来他最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把市场营销这个整体工作做好。

限于局部,有几种情形。一种是忘了大方向,一种是故意增加了很多变量。许多人做事情,喜欢大帽子底下开小差——偷换概念。比如,我们讨论人力资源规划问题,应该先讨论目前的人才需求总量,而不是考虑好不好招聘的问题。

我们公司新印画册,我说这里面除了山水,不要出现任何别的图画。这个大的原则已经定下来,就决不要再改变。可是等我出差回来,从机场回来的路上,品牌管理人员拿给我看,最后画面里面竟然出现了一个望远镜,这张图单独看确实很漂亮,但是整个画册就不统一了。我说原则我已经说过了,你居然就能违反,你是陷入局部忘了整体了,现在每说一个字都是浪费时间。

这些都是限于局部,不顾整体的典型例子。这样的例子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并不鲜见,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去改变这种思维误区。

本文整理自企业管理专家、仁达方略董事长王吉鹏的新书《格局进化》。您可以关 注“仁达方略”微 信公 众号,点击订 阅号菜 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 店获取。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其它 |   浏览数(7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