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572

专家文章

企业执行力矩阵(完全版) 2008-09-16

标签:

       企业执行力矩阵可用图表方式。图表分两个维度表示。左方向上的箭头线表示企业组织成员执行力程度,从低程度到高程度。上方向左的箭头线表示企业执行力文化,从弱文化到强文化。分为四个方框,作为四个区间:左上框是Ⅰ区间;高执行力+强文化(员工目标管理,自我管理团队,员工自主协调)。右上框是Ⅱ区间;高执行力+弱文化(授权管理,参与管理,管理高层模范作用)。左下框是Ⅲ区间;低执行力+强文化(教育培训,激励,管理控制)。右下框是Ⅳ区间;低执行力+弱文化(管理高层重组,企业文化再造,变革管理)。

  来源背景:

  拉里.博西迪和拉姆.查兰的《执行》一书成为2003年国内最畅销的财经书籍。由此书演变的关注“执行”的管理理念,则给了中国企业思想上的冲击。

  企业执行力矩阵是李文武先生提出来的。

  内容:

  企业组织成员执行力—企业组织成员为达到企业总体目标而把想法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执行力衡量标准—按质按量完成自已的工作任务。

  企业执行力文化—是企业所形成的关于执行力方面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文化—是将价值观融入行为。

  Ⅰ区:高执行力+强文化。企业执行力在这一区里,可采用员工目标管理,自我管理团队,员工自主协调方式进行管理。

  Ⅱ区:高执行力+弱文化。企业执行力在这一区里,可采用授权管理,参与管理,管理高层模范作用方式进行管理。

  Ⅲ区:低执行力+强文化。企业执行力在这一区里,可采用教育培训,激励,管理控制方式进行管理。

  Ⅳ区:低执行力+弱文化。企业执行力在这一区里,可采用管理高层重组,企业文化再造,变革管理方式进行管理。

  员工目标管理:是指企业由员工自已结合企业总目标制定子目标、实施目标、考核目标、依据目标进行考核评价的管理方法。

  自我管理团队:是由10—15名具有必要的专业技能、人际关系技能、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决策能力的成员组成,团队内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负责、自我领导、自我学习的运行机制,共同实现团队目标。

  员工自主协调:是指由员工自已去调整企业内部环境、企业外部环境各种关系,使之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有效地实现企业整体战略。
授权管理:是指上级对下属授予特定工作的操作和处理特定管理事件的权力。

  参与管理:就是让下属人员实际分享上级的决策权。

  管理高层模范作用:是指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用实际行动来作员工们的榜样、表率。

  教育培训:通过对员工培养训练,从而增长知识技能、影响思想品德、提高认识能力并养成一定行为规范的学习活动。

  激励:指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中推动人们积极工作的某些心理状态。是激发人的内在潜力,开发人的能力,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管理控制:管理中的控制工作就是按设定的标准去衡量计划的执行情况,并通过对执行偏差的纠正来确保计划目标的实现。

  管理高层重组:是指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工作调整、职务调整或者重新任命新的高管人员,以使执行力环境有新的开始。

  企业文化再造:对企业文化进行根本性的重新思考和对其彻底的重新设计,以创造适合企业发展的新文化。

  变革管理:意即当组织成长迟缓,内部不良问题产生,愈无法因应经营环境的变化时,企业必须做出组织变革策略,将内部层级、工作流程以及企业文化,进行必要的调整与改善管理,以达企业顺利转型。

  总结:企业组织成员的执行力要跟企业执行力文化相适用,根据企业执行力文化强弱与企业组织成员的执行力高低程度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采用不用的策略进行调整。使企业成员执行力与企业执行力文化为企业总目标,总体战略服务。在全球竞争中谋一席之地。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执行力 |   浏览数(77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