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563

专家文章

李文武:代工企业最核心的要素 2013-06-26

标签:

全球化的浪潮,使得一些企业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为了“瘦身”,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品质,集中人力资源,提高顾客满意度,通过有效的外包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因为有外包,所有就使得代工企业也水生风起般地繁荣起来。作为代工企业要想赢得生存地位,不但要依靠自身优势,还需要与外包方密切配合。合作的好,赚取加工劳务费用就会有好的收获。代工企业在这场博弈中,要重点关注这些最核心的要素,这是企业生存的经验与“法宝”。有如下最核心的要素。
 
第一个核心要素是单价产品的加工费用。单价关系到承接外包任务时,每件产品的加工费用。现在这社会的真实情况是,外包方的产品,售价几百元的产品,往往给代工企业生产的每件产品加工费用几毛钱,甚至几元钱。大部分利润都被外包方所“捞走”。所以,代工企业要想盈利,必需在谈判过程中,争取每件产品的加工费用尽量高一些,这样除了所有开销外,才有一点钱赚。单价产品的加工费用的重要性,那怕就是多从外包方手中多赚一分钱,当加工的产品数量越大时,这笔收入就越可观。加工费用的提高,在于代工企业的讨价还价能力。所以,在谈判过程中,代工企业要派能说会道,能言善辩的员工参与谈判,去为代工企业争取更多的利益。
 
第二个核心要素是谨慎选择外包方。为什么要选择外包方呢?因为有的外包方给的单价的加工费用高,还有的故意压低单价的加工费用。所以,尽量选择给予单价产品的加工费用多的外包方,并且与之合作。另外还有一个方面,为了争取更多的单价产品的加工费用,要选择那种层次少的外包形式。很简单的道理,现在有些外包形式是层层外包,也就是最后要代工企业加工产品的老板的老板很多。有些人承揽外包业务,自己并不生产,而且再把业务转包出去,另一个接包,也不生产,再转包给代工企业。这些老板们,自己不从事生产,靠转包来榨取加工费用,最后,转到代工企业,赚的加工费用就少得可怜。所以,在选择外包方时,尽量要与第一个层次的外包方合作。也就是跟真正的外包方的第一个发包老板合作。代工企业通过减少外包层次来获得更多的加工费用,而不是养不做事,只榨取加工费用的揽包人老板。老板越少,外包层次越少,对代工企业越有利。
 
第三个核心要素是代工企业要重点关注产品质量。只有卓越质量的产品,才会赢得外包方的忠诚地长期合作。提高质量标准,能减少返工率,这样无形中就节省了成本。这成本有人工成本,维修成本,还有时间成本与质量成本。提高质量,有三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提高员工们的工作熟炼度;第二种方法是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实行严格的质量检查程序;第三种方法是采用更加高精密的机械设备。因为有些质量是机械设备造成的。六西格玛的质量标准,应该是每家代工企业所要执行的质量标准。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更是企业的灵魂。缺什么都可以,但是不能缺质量。高质量产品是市场竞争的一个关键所在。
 
第四个核心要素是代工企业要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就会提高效率与效果。但我们要知道的一点,员工们并不是个个都工作卖力,总有偷懒的、消极怠工的。这时,代工企业要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要使员工们在每小时完成率上面作文章,采用方法消除生产中不必要的时间损耗。确定操作流程,保障产品质量。减少无意识的多余动作,这样就可使员工提高速度。还要想办法,使员工们之间进行良性竞争与生产竞赛,通过这样的竞争形式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代工企业要在工作中实行泰勒的科学管理与人性化管理,并且把它们结合起来。
 
代工企业,最怕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没有订单,这种情况企业只好放假;另一件事情是订单很多,让代工企业忙不过来。要想办法,使得企业既不会出现产能过剩,也不会出现产能不足。合理接受订单与合理安排产能,是代工企业的决策课题。代工企业只有把上述的四个最核心的要素运作好,才能使企业蒸蒸日上。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10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