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578

专家文章

管理寓言故事:旅行的第欧根尼 2014-07-31

标签:

 

       管理寓言: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外出旅行,走到一条洪水泛滥的河边,站在岸上无法过河。有个经常背人过河的人,见他在那里为难,便走过来把他搁在肩上,很友好地背他渡过了河。他很感激这个人,站在河岸上抱怨自己贫穷,无法报答行善的人。当他正思索这事的时候,看见那人又在背别的人过河。第欧根尼走上前说:“对于刚才的事我不必再感谢你了。我现在知道,你不加选择的这样做,只是一种怪癖。”
 
寓意:这故事说明,有些人对于任何人都不加审慎地行善,他们得到的不是赞誉,而是愚蠢的骂名。    
 
管理点评:对好人好,这是行善积德。对坏人好,这是纵容坏人作恶,是姑息养奸,是养虎遗患。古人说:“锄一恶,长十善。”可见嫉恶如仇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善是天使,恶是魔鬼。什么是好人?好人是指那些遵纪守法,乐于助人的人。善是好人的人性表现。什么是坏人?坏人是指那些违法犯罪屡教不改,残害百姓,欺压良善,作恶多端的人。恶是坏人的人性表现。对待好人可以一视同仁,但是有好人与坏人时就要区别对待。联系到管理企业。员工中有工作积极的,兢兢业业的;还有工作消极的,懒惰的。对于积极主动地、勤快的员工与消极懒惰的员工,在管理上,不要一视同仁。对积极主动地、勤快的员工要实行宽管,让他们多一些自由,多一些空间,多授权,多表扬,多压担子。而对那些消极懒惰的员工要实行严管,多一些监督,多一些批评,多一些教育。在报酬与福利、奖励方面不要对员工一视同仁。一视同仁,就会吃大锅饭,就会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不但纵容了懒惰员工的懒惰,还打击了勤快的员工工作积极性,最后导致了所有员工都懒惰。对于工作积极主动地、勤快的员工要给予高报酬,高奖金,以鼓励他们以企业献身精神服务企业。对于工作消极懒惰的员工,在他们没有改正工作态度之前,给予低报酬,不给予奖励,甚至于可以处罚。虽说企业要公平对待员工,这个公平对待,是对勤快的员工一个样,对消极懒惰的员工又一个样。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企业要建立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机制。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是因为企业要激励员工们积极工作,为企业创造效益,而不养一帮不做事,只会惹是生非的人;企业要奖励那些优秀的员工与对企业有卓越贡献的员工,要处罚那些对企业创造不了价值与不学习、不上进的庸碌员工、无能员工。企业的80%利润是那些优秀员工创造的,不奖励他们奖谁?而那些无能员工要待遇、要好处,不做事,做不好事,还要破坏企业,不处罚他们罚谁?企业只养对企业有价值的员工,不养废物员工。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13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