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515

专家文章

混合所有制经济该怎么“混” 2014-07-31

标签:

 

 
       中国的经济改革在习李的卓越的领导下,已经进入深水区,可以想像在未来的中国经济将焕发勃勃生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一直以来,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并不佳,主要表现为高成本,低效率而导致的低效益。改革才能使国企改变过去的习惯,回归企业的经济职能,从而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良机。企业的作用是通过提供产品与服务来盈利,如果企业不盈利,那叫什么企业?有研究表明,有些国企常年处于亏损与半亏损状态。要靠政府拿纳税人的税收来补贴它们,才能维持生产运转,才能苟延残喘,给中央政府与地方各级政府带来严重的财政负担。不改革这种状况就难以改变。而民企通过精兵简政、精打细算,比国企拥有较好的投资回报率。国企是拥有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与悉心照顾,有融资的优势,有其它的可取的长处。当前,混合所有制经济有这几种混合。国企与民企的混合,国企与外企的混合。民企与外企的混合。之所有混合的目的是让企业发挥优势,取长补短,使企业得到更好的生存与发展。
 
现在一些国企碰到的问题,是不知道怎么混合。当然,由于牵涉到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是比较难以混合。其实这是要更新观念的问题。这个观念更新是要想到,混合实质上是改革过去的模式,改革过去的利益分配机制,让企业活起来。混合就是重新利益分配,因为利益不重新分配,就难以改革成功。利益不重新分配,那么谁会冒险很多的风险去混合。混合是不但要重新分配蛋糕,还要做大蛋糕。打个比方,以前国企吃的蛋糕是一千克,现在民企进来的,要分一半蛋糕,表面上看是国企蛋糕少了一半,但当民企帮国企把蛋糕做到十千克,那么现在的国企所分的蛋糕还会少吗?从一千克蛋糕到五千克蛋糕,增加了五倍,国企赚大了。改变过去的思想,才能有胆量去混合。怎么混合,要有最核心的内容是企业盈利,不盈利那混合干嘛。盈利才能有现金流发工资,购买原材料,才能扩大生产,才能不要政府补贴,才能正常上交税收。混合的目的只有一个,让企业盈利。谁的管理水平高,谁能让企业持续盈利,那么就由谁主导企业。别在意是谁控制与主导混合企业,只要能让企业持续盈利就行。不盈利,国企控制企业也好,还是民企控制也好,或者是外企控制企业也好,都没有屁用,不盈利的企业迟早垮掉,争控制权有个屁用。
 
可以这样混合。一种混合是当国企经营管理比较好时,正在盈利时,这时由民企或者是外企进来参股混合,这时要由国企控股,行使企业控制权。因为谁管理企业管理得好,谁就是老大。由民企或者外企行使监督权,监督国企的经营管理,民企与外企享受股权分红。一种是当国企业经营不善时,或者亏损时,这时由民企或者外企进来参股混合,这时要由民企或者外企控股,行使企业控制权。而国企处于老二地位,由国企行使监督权,监督企业的经营管理,并且享受股权分红。一种混合是由国资委牵头,或者由国企牵头,在民企与外企中搜索经营状况良好的民企或者外企,然后参股。这种参股混合形式,是国企既不参与企业管理,又不控制企业,只行使监督权与享受分红。这里所说的控制企业是企业的股权达60%以上,不控制企业的股权在40%以下。这三种混合模式,都是以谁能使企业持续盈利,谁就有权控制企业,谁就是企业的老大。不盈利,企业就会死掉,就违背了混合的初衷了。
 
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头比较重要,这个头就是企业的高管。混合制经济的高管,应该聘请职业经理人来当。作为控制方的国企、民企、外企可以组成董事会,由控制方的代表担任董事长,董事会成员中,应该有控制方的代表与非控制方的代表担任。另外要设比例在三分之一或者比例一半的独立董事,以制衡各方势力,以监督董事会与经理层是否会损害公司整体利益。另外混合所有制经济中,非控制方的代表应该担任监事会的主席,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与高管是否损害公司整体利益,或者是否损害非控制方的利益进行重点监督。高管的薪酬由董事会确定,只要能把企业经营得好,可以给予高管高薪,具体情况按当时市场同行业高管薪酬标准或者超过这个标准。对于经营得非常好的混合制企业,可以给予高管10%以下的持股权。不要先给高管这持股权,而是要观察高管管理企业是否让持续盈利与高盈利。只有高管能让企业持续盈利与高盈利,才能由董事会研究是否赠予10%以下的股权作为奖励。对于是否员工持股,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只是不能够让高管持股与员工持股稀释了控制方与非控制方的股权利益。按照我所提供的混合模式与方法,大家按图索骥,按股分配红利,这样的混合制企业会越混越好。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15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