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高乃龙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闵行
签名: 天生欠揍
一个76年的90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50
  • 博客访问:997126

专家文章

高乃龙:让一亿人学会做生意!!! 2012-11-07

标签: 创业   经商   生意   高乃龙   蓝慧国际  

  伴随着党的18大顺利召开,中国经济将进入下一个黄金时段。纵观改革开发30年,中国经济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一举超越日本,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但好消息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令人多么忧郁与纠结的东西,如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问题,产业结构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经济总量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的问题,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陷入泥潭的问题。

  时下,国际大环境变化莫测,欧债危机波及全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经济或军事上全面“围堵”中国,钓鱼岛事件、黄岩岛事件无不折射出西方国家的阴谋。人民币升值,出口减少,内需不足,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融资难、贷款难已困境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还在进一步恶化。有人说,这跟做生意有什么关系?如果把大环境比喻为天,经商的小环境比喻为地,古人云,天人合一、天地合一,大概也就这个道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方式的确立,全民创业、全民经商是大势所趋,这也必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的主旋律,为什么这么说?原因有几个方面:1、传统制造业已走到尽头,过去家家点火,村村冒烟已成为历史,未来有将近99%的传统制造业面临死亡;2、新一轮城乡一体化、小城镇建设、农业现代化将释放大量富余劳动力;3、经济总量由原来的数量向质量转变,大量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将被淘汰或转移;4、市场呼唤低碳低能耗的行业及项目;5、网购的兴起(以淘宝为例,2011年11月11日光棍节的市场销售额超过香港一年的GDP总额);6、大众旅游的盛行(以携程网、驴妈妈旅游网的崛起)。

  因此,我们要好好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本书写给谁看?

  创业者或正在准备创业者,经商者或正在准备经商者(包括中小企业)。

  本书是笔者纵横商场十余载的创业实践与点滴感悟,尤其是针对那些有创业梦想,而又没有什么背景的群体,如何洞悉趋势,发掘商机至关重要。引用太平洋建设集团主席严介和的话说:“一流的人才是创造机遇,二流的人才是寻找机遇,三流的人才是把握机遇”。如果不谦虚的话,我大概是属于前者,本人从一无所有,成长为一名企管顾问,知名培训师,到创办蓝慧国际,在中国咨询策划界拥有一席之地?一路走来,有太多的辛酸苦辣,而且也辅导了不少中小企业及创业者、经销商群体,教他们如何做生意?同时,也独创微咨询系统——标杆型渠道盈利复制工程,打造了生意平台-智酷网(www.51zkoo.com)-让一亿人学会做生意,得到了市场的充分验证。

  举例,有一次我去一家卖红烧肉的饭店吃饭,感觉特别好吃,出于职业的习惯,就跟饭店的老板娘讲,让其给我一张纸和笔,我把其红烧肉的菜单包装一下,保证利润翻一倍,当时饭店的老板娘怎么也不相信,最后在我再三说服下才勉强同意,因为她觉得不可能,菜还是那个菜,我只是把菜品进行升级,推出本餐厅第一功夫菜,祖传配方红烧肉,标价98元,把菜品包装换了份量适当加大;其次,推出酸辣毛氏红烧肉,标价68元,把菜品包装换了份量适当加大;还有就是她原来的菜品,普通红烧肉,标价38元,结果顾客拿着菜单就开始选择,98元太贵,38元太便宜,就选68元。这就是做生意的学问。

  为什么写这本书?

  坦白的讲,这本书本来我是不打算写,因为我是一个“忙”人,每天除了要学习新东西外,还要忙于咨询项目,那为什么又写了,说来也是巧合,无意插柳——出版社的赵小姐打动了我,本书原名《魔鬼生意学——做生意必修的8堂财富课》,后来赵小姐建议我改为《魔鬼生意经——做生意必修的8堂财富课》,我的直觉告诉我,他的建议是对的。虽说自己有类似的经历,也担任几家大企业的咨询顾问,同时也从以往的客户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记得红顶商人胡雪岩说过,什么叫经商(过去统称为经商,现在有称为生意或者创业)?上半夜想想别人,下半夜想想自己,而我们很多人恰恰相反。

  也有人说,经商就是舍得,大舍大德,小舍小得,先舍后得;我的理解是先付出,后索取,先无私,后自私。先让别人得到好处,自己后得到好处,这就是经商之道,生意之门。做生意,做好生意的学问就在这。

  举例:我自己进入职场,一无人脉、二无资源、三无资金,是个典型的“三无人员”,但我懂得如何先付出,后索取的道理。进入一家单位,我主动要求帮助别人老板打扫卫生,文印室打扫卫生,这样老板就让我住在公司,文员就叫我如何使用电脑。我是一个有心之人,在帮老板打扫卫生,整理文件的过程中,一直在思考老板每天在干什么?有一天我就知道我当老板的时候应该干什么?时隔不久,我终于是如愿以偿了。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80后亿万富翁李想,在大学时家里给他买了电脑,他就在家里把电脑拆了再组装,反复试验,结果就可以去电脑销售中心去应聘电脑组装人员,然后他就清楚这家电脑销售中心的进货渠道、出货渠道、毛利率等,这些基因成为他后来创业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

  我经常建议一些没有考上国家211或名校的大学生去学手艺,哪怕去学修电动车,将来也有机会创业当老板。我研究N多成功人士,他们大部分都是从学徒开始,如李嘉诚、王永庆等人。

  说了半天还没有回答为什么写这本书?写这本书一方面是想通过本书把自己多年的智慧结晶总结出来;二是想在道上撒点“野”,让人称呼“老师”,自己就不知天高地厚;三是真心的想帮助一些迷路的创业者,为生意不景气的老板们找到方向,少走弯路。四是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目前针对系统谈做生意的书籍空白,市场上有的是零星、杂乱,而且又不可复制,如跟温州人学经商,类似这样的书籍除了几个温州商人的成功故事外,别无益处,因为历史不会重演;五是大学里又没有专门研究的这一课题,所以这本书的出版格外有意义。

  这本书能给读者带来什么?

  本书能让读者收获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书中大量是经验之谈。古人云:“要问山多高,请问过来人”,这句话不无道理。但很多写经商的书自己没有经过商,写管理的自己没搞过管理,写营销的自己没做过营销,这就是中国社会的悲哀!

  本书能教你——

  如何洞悉趋势大势?

  如何创造市场机会?

  如何找准品牌定位?

  如何设计商业模式?

  如何打造卓越团队?

  如何打造管理系统?

  教你如何做人做事?

  教你如何终生学习?

  本书共分为8堂课进行阐述,同时也附录了一些知名企业的案例,如神州租车、麦当劳、星巴克、优衣库、一茶一坐、如家酒店、沃尔玛等生意经。

  最后要感谢一些人,特别是我的客户,是你们给了我创作的灵感,他们分别是天能国际张天任董事长、绿源集团倪捷董事长、泰丰小鸟张彦峰董事长、苏咏伟董事长、应广捷总裁、应伟文总经理、杨海中,蓝慧国际成员李朝义、孙卫明、尉建亢等人,以及我的出版合作伙伴邓明、赵丽丽等人,感谢你们为本书所做出的努力!最想感谢的是我的家人,是你们承担太多的家务,才让我充足的时间来立题、构思和创作,你们才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人要有“三知”即,知书达理、知恩图报、知足常乐。我想此时此刻,“三知”最能代表我的心情!

  “让一亿人学会做生意”既是梦想,也是使命。也许一不留神,梦想已照进我们的现实!

  高乃龙于上海

  2012-11-06凌晨

推荐
天生欠揍 一个76年的90后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110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