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高乃龙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闵行
签名: 天生欠揍
一个76年的90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50
  • 博客访问:997117

专家文章

优衣库生意经:一切以实用出发,从失败中寻找出路 2012-11-29

标签: 优衣库   生意经   高乃龙   蓝慧国际  

  文/蓝慧国际高乃龙

  “优衣库”属于日本迅销株式会社,在刚成立的时候只是一家销售西服的小服装店,而现在优衣库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跨国生产销售能力的大型服装销售集团。目前优衣库再日本有840家连锁店,在其他国家一共开设了180加连锁店。优衣库在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地都能够看到其连锁店。优衣库的网上店铺也在2009年对外发布,日均销量达到2000件。

  2010年,当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都因为金融危机而财富缩水时,迅销集团的老总、优衣库的创始人却“因祸得福”,他以76亿美元的身家正式成为日本新首富,并位列全球富豪第89位。

  “优衣库”的创始人柳井正先生,依靠衣服销售被日本称为继索尼松下之后第三代经营之神。他的成功也打破了日本传统服装零售业的经营模式。

  第1本经:一切以实用出发

  “衣服只是陪衬,真正的主角是穿衣服的人”这句话突出了优衣库以人为本的穿衣理念。即使是最简单的基本款衣服,只要通过合理的搭配也能够张先自己的个性。

  优衣库的经营模式是优衣库服装仓库卖场,仓库型卖场摒弃了不必要的装潢装饰,像超市那样采取自助型的购物,品种多样,价格便宜,自主选择,为客户提供需要的商品。优衣库品牌背后的公司名称是“迅销公司”(FASTRETAILING),FAST+RETAILING正是优衣库的经营核心,要将客户的要求迅速地付诸实现,并迅速提供,并且是零售模式——这是一种服装上的快餐文化。

  这个理念是指以合理的价格,不分地区,不分时间大量的提供所有人都可以穿的服装。

  当服装市场开始向高档化,时尚化发展时,柳井正从这个发展趋势中看到了潜在的商机。社会的发展造就了一批生活雅致安逸,需要舒适放松服装的休闲一族。服装是因为人需要才出现的,它应是服务于人,而不是约束于人。柳井正设计的服装打破了传统的设计理念。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为消费者设计出价格品质都能够满意的服装。所以优衣库对服装的设计遵循的是时尚,简单,高品质。同当前市场上一些个性很强的服装款式相比,优衣库的服装平价优质,老少皆宜,更适合再日常生活中穿着,这样的理念就是休闲服所要体现的。

  实用不代表呆板,事实上,优衣库正是引导潮流的先锋。

  为了使优衣库变得更时尚,时装界的简洁女王JilSander也被邀请出山,成为了优衣库的创意总监,JilSander曾经属于PRADA,但是因为不满意老东家PRADA的独裁而曾经一度隐退。在JilSander成为优衣库设计总监的消息一出,日本迅销株式会社的股价立刻大涨8.6%。

  而优衣库为了捕捉最新的流行动态,还在世界上最时尚的纽约、巴黎、米兰等城市都设立了研发中心,专门来研究下一季的世界流行趋势,然后开发设计出时尚的产品,吸引更多的客户。

  在优衣库的网络旗舰店上,你能看到的是这一季所有的款式,年轻漂亮的模特(他们的特征是很普通人化)穿着优衣库的服装,为你展示搭配效果。这也是优衣库的一个小心机:他们采取的模特往往体型更近似于普通人,使你能够更直观地了解穿在普通人身上应该是什么样子——这使得优衣库的衣服显得更亲切而平民化。

  如果你购买了优衣库的产品,超过一定的数额还会实现免费配送,配送物流选择是口碑极佳的顺丰速运,如果你不满意优衣库的产品,七日无条退换货,只要在网上选择退换,然后再把衣服寄回即可。对于不愿意出门到卖场选择服装,又怕网络购物有风险的人们来说,优衣库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不仅优衣库的服装以实用出发,优衣库的用人理念也是如此。

  在用人上,优衣库也格外执着地坚持着以实用出发。

  不同企业有自己的人员管理方式,但其中是有相同性的。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一家公司想要快速迅猛发展,好的人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孙子兵法》中有一句名言:“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柳井正本人对这句话非常欣赏,他在用人上也推崇“实力主义”,只要你适合,你就可以获得这个岗位。优衣库中国区的现任总裁和副总裁分别来自北京和西安。当初他们看到优衣库招聘消息中写着不分身份,不分国籍之后便毅然加入到了优衣库。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柳井正了解了中国人的能力,破格将他们从普通员工一路提升进入集团高层,成为中国地区负责人。

  柳井正有两个儿子,对于自己这两个儿子他并没有像一般家族企业那样讲集团交给他们,而是告诉他们这个集团不适合你们发展,然后分了一部分股份,让他们自己另找发展出路。优衣库没有做传统的家族形企业,给了其他员工竞争的机会,让员工愿意在企业里长期发展。正是这种用人方针使优衣库能一路走到现在.

  第2本经:从失败中寻求出路

  优衣库也曾受到过挫折,一次次的失败成就了今日的辉煌。曾经优衣库因为受到经融危机的影响和市场判断错误,优衣库伦敦店遭受到了“滑铁卢”,银行也停止对其的贷款,陷入了困境,但柳井正通过长期的诚信经营有着良好的信誉度,得到了其他企业的支持帮助,迅速调整方案,成功的扭转了局势。

  回忆这一切,柳井正出版了优衣库的创业史《一胜九败》一书,因为在他的创业历程中,做10次新的尝试,往往会有九次失败。一胜九败,正是优衣库与他的真实写照。

  柳井正对于成功辉煌从不看重,他看重的是对于失败挫折之后的反思。在他的自传中他说过:”无数次的失败成就了最后的成功,失败之后学会总结经验,就可以找到新的起点。

  柳井正曾说过: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应该能够准确判断形势,时常审视自己的。他还借用中国的一句古话:“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改为“智者十失,才有一得。”所谓的经营之神也是普通人,也经历过一次次的失败,但是他不畏惧失败,能够从失败中找到新的起点,这就是成功之道。

  【优衣库生意经】

  1.衣服是配角,人才是主角。其他商品也如是。

  2.去掉不必要的花销,才能让产品更实用。

  3.一切以实用出发。

  4.失败不可怕,失败中蕴含着成功。

推荐
天生欠揍 一个76年的90后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123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