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6575

专家文章

如何成功推行精益六西格玛—2-2?(原创连载) 2011-12-19

  三、确定精益六西格玛推行定位与规划的基本流程

  在推行定位方面,常见的选择有四种,

  一是将推行精益六西格玛定位在“企业形象宣传”上,即给外界一个信号,本企业在推行目前业界最为先进的管理技术,本企业的管理技术是一流的。

  二是将推行精益六西格玛定位在“解决问题的工具”上,即公司拟通过借助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中包含的先进理念和或工具针对性解决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些棘手问题。比如某个产品合格率偏低,想借助精益六西格玛的工具来寻求原因和解决问题。

  三是想借助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来进行局部流程的优化。比如企业在物流、仓储、制造或供应链等环节上绩效较差,计划通过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对该流程进行突破性优化,提升品质和效率,降低成本和周期时间。

  四是将精益六西格玛定位在变革企业文化和质量战略的高度,使企业文化向精益六西格玛所追求的“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关注流程”“依靠团队解决问题”、“预防性寻找和解决问题”、“追求完善、容忍失误”方面转变。

  在推行规划方面,推行企业要考虑的方面有两个: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周期和规模。

  推行周期上,可分为以下几种选择:

  一是做一期BB/GB培训,做几个项目,或仅仅做一期“扫盲培训”,关注精益六西格玛的时长在一年以内,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同时,在关注其它的东西,随时会改弦更张。

  二是做了中期规划,打算花二到三年时间,培养几个梯次的BB/GB人员,在企业内部做几期项目,取得相当可观的财务收益,取得阶段性成功后,精益六西格玛告一段落,再开始关注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

  三是做了较长期的规划,时间常为三年及以上。该规划明确了精益六西格玛在企业的推行进程,展开方式、资源需求、各阶段目标等里程碑,更重要的是将精益六西格玛的推行扩展至两个源头:新产品研发和供应商/客户。

  推行规模上,实际操作中,集团公司与中小企业的规划往往有所不同,集团公司常见的几种精益六西格玛推行规模方面的规划方式如下:

  先在某个或某几个分公司/企业试点,成功后在整个集团有层次,分阶段的展开。

  先在各分公司/企业各培养BB/GB种子,由这些种子带首批项目,成功后整个集团有层次、分阶段展开。

  直接全面进行展开。

  中小企业常见的规划有以下两种:

  在某个领域(如制造领域)或流程(如装配流程)或产品上试点,成功后推行至整个公司。

  直接在公司范围内展开推进

  以上是在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定位及规划方面推进企业的展开流程。

  末完待续,下一节重点:中国企业在确定精益六西格玛推行定位与规划过程的选择一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六西格玛 |   浏览数(28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