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6545

专家文章

张驰以六西格玛眼光透视《人民的名义》 2017-04-27

标签: 六西格玛   人民的名义  

 张驰以六西格玛眼光透视《人民的名义》


作者:张驰

 

最近一段时间,湖南卫视正在播出的《人民的名义》受到热捧,网民们围绕故事情节展开大讨论,李达康书记的表情包、甚至扮演李达康书记的演员吴刚多年前出演《白鹿原》中鹿子霖床戏桥段也被扒出,引起了《白鹿原》电影二次热播;最牛的是各地网友纷纷晒出当地的信访接待窗口,并与剧中京州市某区的信访接待窗口进行比较,由此引起了各地信访窗口大改造的现实行动。

由此可以看出,网民们对本剧的热衷正好表现出了现实中涌动的民众对官商勾结Fu bai 现象深恶痛绝和对国家反腐政策强烈拥护的思潮。



 

作为六西格玛人,习惯于在看到一个现象时用六西格玛的分析逻辑和眼光去观察和思考。这不,看到《人民的名义》引起如此热议,职业病又犯了,经过思考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人民的名义》整个剧情的演进、发展,如果用六西格玛的眼光来看,逻辑简单而清晰,甚至可以望一得三,能够对剧情的发展做以合理预测。

换言之,在现实世界,六西格玛不仅可以运用于各类企事业单位用以优化流程和提升绩效,同样可以应用于政府机构,用做反贪反腐、刑侦调查、人事任用等各类政府职能的优化和完善。下面试以六西格玛眼光对《人民的名义》剧情做以探讨。

六西格玛方法论是以项目制来运作,基本逻辑是把一个或一系列重要事件看做一个项目,然后针对此项目设定目标,成立团队,再经过现状研究,原因探讨,改善对策,控制防范等阶段实现项目目标。用六西格玛眼光来看,《人民的名义》讲的是汉东省的反腐事件,该事件可以当做一个项目来分析。 


六西格玛分析逻辑如下:


第一步是定义项目,在本阶段要确定立项背景,设定项目目标,组建团队并明确调查范围。

项目背景:汉东省沦落为Fu bai  重灾区,官商勾结巧取豪夺,社会矛盾日益激化,上访事件频发,引起中央关注。

项目目标:
1.查明Fu bai的现状及影响,理清Fu bai运作机制及关键人物,取得官商勾结证据。
2.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运行机制。
3.建立防范机制。

团队组建:
经中央任命,沙瑞金作为汉东省委书记履新上任;汉东省政法委书记高育良;汉东省纪检委书记田国富; 汉东省检察院季检察长, 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陈海(车祸后由侯亮平接任);汉东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以及京州市公检法成员等组成项目组。该团队包含汉东省一把手和公检法最高领导,资源充分,能力强大。

确定项目指标和目标:
经过分析,确定本项目有4个关键指标,分别是
      Y1=大风厂股权转让纠纷

      Y2=汉东省民意满意度
      Y3=汉东Fu bai犯罪分子生存状态
      Y4=汉东反腐机制运行状态 

项目现状和目标设定:

项目范围确定:  
SIPOC图  
S:汉东群众
I:大风厂纠纷/群众举报/丁义珍出逃
P:省委书记到任---调查组成立----调查取证----收网----审判----防范措施
O:大风厂股权纠纷解决/汉东民意提升/Fu bai分子被绳之以法/反腐及官员任用机制良好运作
C:政府/人民群众


第二步进入现状评估阶段,新成立的项目组需要顺着大风厂股权纠纷这条线索顺藤摸瓜,把汉东Fu bai的类别、涉及范围、人员、反腐机制运行现状弄清楚。明确几个关键指标的现状表现。历经以下环节:

测量系统分析: 

对于在定义阶段确定的4个项目指标,现状如何呢,是真实存在的吗?还是一种谣言,这需要项目组首先予以辨别澄清。在通过对大风厂厂长蔡成功、大风厂员工、当事人陈岩石等的走访中,项目组得到了不同的信息。充分证明了矛盾真实存在和弄清问题的必要性。  


现状调查:  
项目组从大风厂股权转让纠纷入手,历经:大风厂拆厂纠纷----群众意外烧伤----政府机构介入----调查取证----发现交易黑幕-----弄清交易利益相关方和知情人,为揭开Fu bai黑幕做好准备。经过调查,得到与大风厂股权转让纠纷的相关方如下表所示:
 


项目组通过现状调查,弄清了大风厂股权转让交易可能存在股权被恶意收购、交易黑幕等问题,但主要关系人要么在严防死守下逃亡国外、要么离奇受伤或死亡,导致找不到了解股权交易真相的突破口,项目组由此得出结论:

    Y1大风厂股权交易过程存在犯罪嫌疑
    Y2人民满意度极低
    Y3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且能量巨大
    Y4反腐机制未能发挥作用


第三步进入原因分析阶段,项目组必须拨开层层迷雾,打开突破口,逐步理清调查思路,找到关键人物和关键原因。本阶段项目组经历以下环节:

头脑风暴,锁定可能的犯罪嫌疑人:

顺着上阶段的现状调查结果,项目组列出了嫌疑人清单:

丁义珍 京州市副市长
蔡成功 大风厂厂长
高小琴 山水集团负责人
欧阳菁 京州某银行行长
李达康 京州市委书记


 
调查取证,逐步锁定真正的犯罪嫌疑人:
六西格玛遵从司法实践中“疑罪从无”的原则,追求绝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因此特别重视调查取证。本项目组在代反贪局长侯亮平领导下,在公检法多部门配合下,在陈岩石和沙瑞金等支持下,按照以下脉络,寻求突破:

蔡成功交代----找到欧阳菁受贿证据----抓捕欧阳菁----欧阳菁交代出过桥资金运作套路和大风厂股权交易细节----负责股权转让审批的京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清泉嫖娼被抓----牵出汉东省公安厅长祁同伟与山水集团的关系----抓捕汉东油气集团刘新建----刘新建交代牵出前汉东省委书记赵立春和其公子赵瑞龙--------吕州环保建设项目牵出汉东政法委书记高育良----赵瑞龙集团内讧牵出高育良包养小蜜......

通过项目组的通力合作和艰苦取证,最终实现证据链闭合,找到了汉东省Fu bai发生的关键人物和关键原因。


关键原因清单:
 
Y1.大风厂股权转让纠纷
    关键因子:X1.Fu bai官员与特定利益集团勾结
          X2.股权交易流程缺乏监督和评估机制
          X3.持股员工缺乏利益代言人

Y2.人民满意度
关键因子:X1.切身感受到Fu bai带来的损失
          X2.社会不公平带来内心不平衡
          X3.汉东部分官员的不作为

Y3.犯罪分子生存状态
关键因子:X1.汉东原领导班子用人不当
          X2.汉东官场运行监督机制失灵

Y4.反腐机制
   关键因子:X1.汉东原一把手权力缺乏约束
             X2.汉东官场上行下效的官僚风气


第四步进入改进优化阶段,项目组针对找到的Fu bai原因和问题进行惩戒,让Fu bai犯罪分子和不作为官员受到法律的惩罚。

Lun Gong 行赏,论罪处罚:
项目组根据上阶段找到的犯罪证据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法办;部分犯罪嫌疑人畏罪自杀。正义和公理得以声张。官场风气得以改良,官民关系得以改善。

项目指标确认:
通过项目组的雷霆行动,将Fu bai犯罪分子一网打尽,4个项目指标中,
Y1大风厂股权转让纠纷得以处理,员工分到了应得的利益。
Y2人民满意度因为Fu bai官员的下台和新政的实施得以显著提高
Y3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
Y4反腐机制:在沙瑞金书记和省委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从官员任用提拔考核、和现有不作为官员的处理、反腐机制的完善、现有监督机制的正常运作着手,恢复和健全了各级反腐机制。
 

第五步进入控制防范阶段,项目组针重点思考增量Fu bai问题的预防机制和措施。

反腐预防机制的建立运行:
1.官员的考核降级:对孙连城等懒政官员的降低直至清除出干部队伍,明确干部任用不能任人唯亲,不能唯GDP,建立了系统的考核机制并立即付诸实施。
2.干部任用提拔机制的完善:剧中沙瑞金书记和李达康书记等人探讨交流了干部任用问题,并从易学习的考察任用开始,探索和建立了实际考核、任人唯贤等用人原则和流程。
3.监督机制:剧中易学习提到的一把手如何监督问题很尖锐而且切中要害,沙瑞金书记在剧中和田国富书记探讨了一把手和其他官员的监督机制建立和运行问题。
当然还有一系列剧中未展示出来的预防机制。

以上就是以六西格玛眼光看《人民的名义》这场反腐大戏的逻辑和流程。大胆质疑,小心求证,绝不放过一个坏人,绝不冤枉一个好人。六西格玛依靠严谨科学的方法论和基于数据的问题解决逻辑已经广泛应用于科研生产的方方面面。相信在政治生活、社会生活领域,六西格玛作为一种科学思维和系统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论,同样可以发挥应有的价值。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品质管理 |   浏览数(28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