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5959

专家文章

规范精细化管理是企业死亡的开始? 2015-07-28

 规范精细化管理是企业死亡的开始?

程晓华

2015-7-27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个HU(管理学)博士的一篇文章,题目就是《规范精细化管理,是企业死亡的开始》(此奇文可以直接输入题目,“百度”到)。

耐着性子看完HU博士的文章,有几点感想与大家分享:

首先,博士到底是博士,把今天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追根索源到103年前的泰勒管理,然后博士说,但是到了今天,这些反而成为了制约创新和发展的力量,组织的活力在规范化背后荡然无存,一切都按部就班,那些按部就班的职责和流程几乎十几年都没有人质疑和优化过,死亡就这样开始了

这就令人很不理解了 你根据什么说一个规范化的企业的流程,人家就“十几年没人质疑和优化过?如果HU博士稍有点管理学常识,就应该知道,自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随着MRPMRPIIERP及品质管理、精益生产等先进的管理工具、方法不断地导入到很多企业,很多企业至少一直在“被动地”质疑和优化这些“职责和流程,不是吗?否则你ERP怎么上的线?精益生产是怎么推动的?

接下来博士举例诺基亚、朗讯、柯达,说这些企业都倒下了,似乎都是因为流程规范化,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我觉得,你只要没亲自在这些企业工作过,亲自体验过,那就不要瞎扯淡! 所谓墙倒众人推,人家倒下了,你才这么说,人家好的时候,您又说啥了?

IBM的流程是不是规范?够不够精细化?那它怎么还没有倒下呢?

作者还举了一个报销差旅费的例子,似乎是用来证明“很多流程规范化的企业正在失去活力”,这更是可笑之至!报销个差旅费能说明什么?纯粹的以点概面,以偏概全嘛!

接着,作者继续发挥作为博士的特长,大谈特谈什么管理是个艺术的问题,更是令人摸不着北了。

博士看起来在人力资源管理(HR)方面有点特长,我没有做过HR,但做供应链管理20多年,我个人一直认为,管理工作,一半是技术,一半是艺术。把各种各样的管理工作都统统地、简单地归结为艺术,似乎是太强人所难了吧?!难道搞HR的就除了艺术就是艺术?忽悠人肯定是个艺术活儿,但HR工作难道就真的没有一点点技术含量吗?

接着,作者又说,“今天企业的成功,一是企业的内在活力,二是企业的客户创新能力,这二者是因果关系,是活力决定了客户创新能力,而活力的创造过程必须解放员工的思想 …… ”

写的实在是令人不忍直视!简直是似是而非,空谈误国!但我相信,这是博士书读的太多了,没有时间实践,所以没事在扯些蛋。

在这里,我只是想问HU博士几个问题,并以此惊醒业界:

1.  “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就一定会陷入“僵化”管理吗?回过头来,不规范、不精细化就一定是灵活创新吗?您到底懂不懂什么叫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2.  管理创新就不需要规范化、精细化了吗?那您所谓的创新的东西怎么体现在企业的管理体系中并为企业创造价值?

3.  你所访谈的大公司的员工说,“我的工作很简单,是个人就能干,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到底是因为这些硕士们眼高手低,还是因为他们干脆找不到工作,没办法了,先在人家企业里面糊弄碗饭吃?既然是企业在浪费他们这些硕士,那他们为什么还赖在那里不走呢?如果我猜的不错,这应该是一群典型的“职场鸟人”!拿着人家的钱,吃着人家的饭,骂着人家的娘,大事干不了,小事干不好,就这样一群渣渣!您做为一个所谓的HR专家、战略家、管理学博士,把这些职场渣子的话当成发现问题的依据并形成结论,这是不是也太可笑了点?您当年的博士论文也许可以这么写,但在企业管理实践中,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尤其是从专业顾问角度,给人家当参谋,不要听着鸟屁就下结论,要尊重事实与数据。

4.  企业管理,由简到繁,有繁到简,这是一个循环前进、不断提升的过程,没有繁就没有简,所谓的创新,是建立在先学习的基础上的,你劝客户再人治一段时间,这是什么意思?人治到最后就是不可救药了,不是这样吗?这种企业还少吗? 小时候就没有规矩,那大了那还得了吗?

5.  我查了一下您的简历,实在是看不出您博士毕业后到底在哪家企业工作过,只看到您自己说您做了很多著名企业的项目顾问,但我一直不明白,如果一个讲师、顾问,连自己曾经在哪(几)家企业工作过、担任过什么职务,都不敢说,那这个人,不是骗子就是大忽悠,您说是不是?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要判断一个讲师或者顾问是否真的有料,看看他的简历,干过什么,在哪里干的,干了多长时间,也就基本知道这个人是怎么回事了,但可惜的是,现在很多企业都是在靠一帮专门负责培训的小白兔来寻找大灰狼,结果就成就了很多咨询业、讲师界的骗子,您说呢?

6.  我曾经在很多文章里面讲过,中国的企业家,尤其是那些坚守制造业的企业家们,已经是很可怜了,您就不要再披着博士、专家的外衣瞎忽悠了!能帮着企业做点实事,您就做,不能做啊,回家爱干嘛干嘛去!靠忽悠赚人家的血汗钱,您良心上过得去吗?

  顺便说一下,那些转发过HU博士这篇《规范精细化管理,是企业死亡的开始》文章的人,都让我从朋友圈拉黑了,也是托您的福。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 ,“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独立顾问, Web: www.chengxiaohua.com

为中国制造业之崛起而奋斗!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86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