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6378

专家文章

李为明:重新思考绩效考核系统 2013-11-05

 2013-11-5李为明:重新思考绩效考核系统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当年德鲁克提出目标管理,逐渐在企业界推行开来,而今,我觉得事情有点矫枉过正,绩效考核过了头,或者说,短期的目标逐渐掩盖了企业真正的长远的目标。

 

索尼现在每况愈下,前董事说,近视的绩效考核害了索尼。在井深大时代,没有对工程师作绩效考核,同时对于工程师的想法也很支持,结果是工程设计人员可以天马行空的思考创意,做出不同凡响的产品。

 

而现在,严厉的绩效考核系统,让工程师们总是想着成本,想着产出,结果,没人敢犯错误了,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在原来的产品上修修改改,而对于创新的产品,一开始如何同成熟的产品比较利润率?创新并不能每次确保成功,但却要耗费巨大的精力、思想和成本。

 

当公司缺乏对创新的支持时,优秀的人才难以出成绩,一定是离开,而留下来的人,或者没有想法,或者有想法也不敢实施,最终,索尼多年来,没有引领电子界的时尚,沦落为跟风型的企业,只关注着短期的利润,却失去了长期的利润。

 

做咨询这些年来,我最怕的就是客户老板每月要我们写出上一月的工作总结及下一月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可以写出一份较长远些的,每月写是很为难的事情。

 

做咨询是改变人的观念及工厂运营制度的事情,而这两件事不比撼山容易,正如养一个儿子,你要每天称他的体重,巴望他快快长大,最后一定会做出傻事来不可。种果树种庄稼同样如此,可以有方向,必须有耐心。

 

我终于碰到一个好客户,合作近7年,他在与我们订下大概的方向后,从不过问每月的效果或下月的计划,即使我们有一两天没来,他可能也不会知晓,更不会弄个什么课程效果评价表之类的东西了。

 

有话说,响鼓不用重敲,我们当然用不着重敲,合作几年来,产品的合格率由业界的中下水平上升到前三,人均产值处于业界前茅,现场管理也处于业界一流,更主要的是其管理干部素质、观念、能力的提升,堪称黄埔军校级人才,行业争相挖脚,我觉得这才是其最大的竞争力所在。

 

因为他很少催我们,所以由得我们细细的思考,深入的落实,一步一个脚印,看似没有目标和绩效追赶的工作,最终变成了最有绩效的工作,而我们双方也避免了所有绩效考核中常出现的鱼死网破的结局。

 

 

关键词:李为明、决胜、绩效、短视、目标、管理方法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74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