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守辉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虹口
签名: 课程:新零售社群营销抖音短视频B2B新媒体营销校园前置营销,微信314541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75
  • 博客访问:1287691

专家文章

高端艺术品品牌的商业模式、网络品牌建设和网络市场推广 2009-07-12

商业模式是否可行和使用什么有效的手段进行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一直是企业的决策者和管理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今天这篇文章以瓷器行业的品牌新秀海上青花为例,希望能引导大家做出很好的思考、进行企业决断和运营。

对海上青花及其商业模式的认识和了解是看了创始人海晨参加上海财经二频道谁来一起午餐,当时感觉她自己也没有完全描述清楚她的商业模式,几个嘉宾更加糊涂。不过感觉网络营销对她很有帮助,所以取得了联系。
刚好上周末中午,在外滩附近谈事情,顺路去了下她的店铺,在外滩老建筑群最靠近外滩的福州路上,海上青花的两排艺术字和外滩古建筑很好融合。进到店里面,虽然我不是很懂瓷器和艺术,但感觉内部装修的氛围以及瓷器相互呼应,让人很有艺术的享受,店内、店外和古外滩很好融合在了一起。
中午和海晨一起吃了个饭,对她的想法和商业模式更加的清楚了。
1. 在国外陶瓷行业经历了多年,看到国外瓷器的设计师和品牌价值很高,很不服气,为什么瓷器的老祖先不能很好的做点事情反而让老外领了先,这个是海晨创建海上青花这个品牌的初衷。
2.在品牌的定位上,海上青花最终目标是建立瓷器行业的中国奢侈品牌,所以青花一直坚持独立创作,精制每个作品的理念。
3. 店面主要是展示自己,提高品牌知名度的窗口,更多的订单是面向高端定制和高端的设计,这些都是在线下完成的。
4. 原来大家担心的同行业竞争以及海外复制等问题,海晨认为瓷器是传统手工制品、现代设计概念和设计师的阅历艺术造诣等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的作品,在瓷器制作中又牵扯到材料、工艺、设计的意境等,这些东西不是随便可以复制过来的;海上青花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设计风格,每个作品都有自己的印记而且都是不重复的,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高端品牌的影响力。
5.青花慢慢在建立自己的设计团队,这个行业每个设计师要能真正出作品,都需要3到5年的行业和设计经验,青花已经着手培养而且已经做到了。
本身艺术品就是为高端客户服务,社会的需求和供给都不要太大,每个产品都需要精确细致的制作和生产,定价当然也会很高。实际上在节目里面嘉宾最担心的:每个作品都需要设计、设计量成为瓶颈,通过青花的人才培养以及社会需求的不需要太多;所以她的整个商业模式都已经被打通。这点也是我们可以借签的,商业模式如果可行,必须每个环节都不能有瓶颈。

和海晨见面当然谈的最多的是:海上青花的网络品牌的塑造和网络推广。目前来说主要还是靠口碑和独特产品杂志等的免费报道。因为当前主要的客户群体还是国外的客户,所以给她的建议是:
1. 自己店面和里面的作品本身已经很高端,要修改自己的网站,能把自己店面的氛围搬到网站上,如果别人在网站上就能感受到陶艺的力量,你不成功都很难了。很多国外客户来自搜索引擎,当然要加一些搜索引擎的优化,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呢;
2.主要以品牌塑造和海外推广为主,目标放在国外的搜索引擎和行业网站上,适当的选择地区做搜索引擎的广告和行业网站上发布针对的文章(如建立自己的博客平台,文章主要以讲解中国的瓷文化,陶瓷知识,陶瓷鉴赏,制作@工艺为主,突出青花独特的设计和制作理念);这些一个方面展示自己品牌的价值,另外一个方面把有需求的客户转到网站上面来。目前搜索引擎可以做国外部分地区,行业网站的用户会慢慢通过博客文章的阅读和影响,转移过来并认可青花的品牌和本身产品的价值;
3.对于国内,还是口碑和关系营销(可以参与一些QQ群或行业网站的圈子)线下活动为主,当然了,有精力的情况下,在行业网站可以参照国外发布类似文章,加深对客户的影响进而增加品牌价值。

本身有了很好的设计和制造能力,艺术上达到了很高并且独特的境界,加上适当的推广和品牌运作,相信海上青花会越来越好。当然了海晨对自己的定位也有很清晰的认识,自己比较喜欢设计,也准备做自己最擅长的设计工作,她急需要一个合伙人帮助运营品牌和公司,希望她能尽快的找到这个人选,把中国的瓷文化和瓷产品越做越好,进一步占据国外的市场,实现她的初衷。
我们祝愿海上青花一路走好的同时,也希望国内类似的其他行业中小企业可以借签青花的品牌运作和推广运营模式,突出品牌价值,而不仅仅是国外的加工厂商,为自己和我国创造更多的价值,实现新的飞跃。
 

推荐
课程:新零售社群营销抖音短视频B2B新媒体营销校园前置营销,微信3145415
类别:品牌营销 |   浏览数(68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