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庞新宽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商业模式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全面责任成本管理创始人,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咨询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90
  • 博客访问:368882

专家文章

什么是全面成本管理 2012-01-02

       全面成本管理(Total Cost Management)是对企业经营活动中使用到的全部资源、成本形成的全过程进行控制,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成本管理模式。从这个概念中,我们可以看出,全面成本管理强调三个要素,即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
     
       全面成本管理不是传统财务角度的成本管理,而是从全面经营管理的角度来诠释成本,提出了全新的成本定义和成本管理的原则、理念及管理模式,在优化成本结构,全面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培育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是成本领先型企业实现企业战略的最佳管理模式。
 
      全方位是指对企业拥有的全部资源进行管理,既包括有形资源(人力资源、设施设备和财务资源),又包括无形资源(技术资源、信息资源、时间资源和市场资源)。传统的成本管理只注重有形资源的控制,而对无形资源未给予充分的重视,往往造成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只看到碗里的,没有看到锅里的”。很多企业只是一味地强调内部的成本控制,而对于企业外部的相关成本输入(如供应链成本、销售渠道成本、税务规划等)总是感到无计可施,从而造成成本管理整体效果的局限性。
 
      全过程是指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所有过程中消耗的资源进行管理,即产品开发、物料供应、生产加工、质量检验、产品销售、售后服务、人力资源、内部后勤等所有的经营活动纳入成本管理范围,并且对于成本的发生事先进行规划。传统的成本管理只强调生产过程的成本控制,而对于产品开发、售后服务、人力资源等非生产系统的成本控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成本的发生只是顺其自然,用多少算多少,而没有进行事前的规划、过程的监督和事后的考核。而全面成本管理在成本发生前有目标、有标准、有定额;在成本发生的过程中有流程、有制度、有检查;在成本发生后有考核、有评价、有激励,真正形成了全过程的成本控制。
 
      全员参与是指企业内部全体人员参与成本管理与控制,特别是指基层员工能积极参与。传统的成本管理给人造成的错觉是,成本管理是财务部门的工作,是成本会计的事情,与其他部门或其他人员的关系不是很密切。而实际上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使用企业的资源,每一个人都是责任成本单位。问题在于我们的管理者有没有让每个人明白自己应对哪些成本的发生负责,自己在成本控制活动中要发挥什么作用,比如一线的作业员、销售员、仓管员、质检员等,每个人都可以在成本控制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关键是员工的成本意识是否到位,是否能积极参与各项成本改善活动。
 
      以上谈了全面成本管理的三个要素,管理者真正做到这三点,就可以在企业内部形成无处不在的成本文化了,成本改善的效果自然会日渐提高。另外,全面成本管理强调成本的预防,因为任何成本一旦发生,就无法挽回了,所以降低成本的控制活动,必须在成本发生之前展开。这就需要企业投入适当的预防成本,以减少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失误和浪费。
 
      企业可投入的预防成本包括导入全面成本管理模式,实施全面成本管理培训,提高全体员工的成本意识,建立成本管理制度、流程,明确成本控制的目标、标准和成本改善方案等,这些方面的投入往往也是事半功倍的,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的整体经营成本,增进企业利润;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全面成本管理水平,为企业长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推荐
全面责任成本管理创始人,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咨询专家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137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