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冯鹏程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52
  • 博客访问:1342008

专家文章

《上海国资改革箭在弦上》-21世纪网-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3-12-22

 2013年12月13日 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冯鹏程教授接受《21世纪经济时报》关于上海国资改革的采访。原文报导如下:

 

上海国资改革箭在弦上:酝酿分类监管

收益按照产业调整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社会保障各三分之一安排支出

记者:刘东

http://epaper.21cbh.com/images/2013-12/13/05/wangm3c305_b.jpg

 

    本报记者 刘东 上海报道

    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启动在即。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上海试图通过3-5年时间,努力成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形成新的国资布局——将国资委系统80%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意见》还提出,将健全国有资本收益保障机制。“国资收益原则上按照产业调整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社会保障各三分之一安排支出,建立国资收益资金使用评价制度。”

    改革的具体方案有望在下周上海国资系统的会议上对外公布,上述《意见》日前已经由上海国资委上报至上海市委。

    《意见》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监管方面上海拟将此前中央层面提出的分类监管方式“落地”,将上海国企分为三类,即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各自承担不同的职责,并设置不同的法人治理结构。

    一位接近上海国资委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意见》发布之后,上海还将出台六个配套文件,对《意见》提供支持并将其具体化。

    分三类监管

    在今年三月份的全国会议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提到,国企的改革要从分类改革出发,探索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结合方式和模式。现实中,国有企业的类型是不同的,如果不分类,改革迈不开步子,监管也很难深化。

    《意见》中,国企将被分为三类,并逐步实现差异化管理,其中,竞争类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社会效益;功能类企业则是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为主要目标,并兼顾经济效益;最后一类为公共服务类企业,以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和稳定、最大限度实现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引入社会评价。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应按照市场规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

    《意见》规定,按照国资布局结构和企业发展战略,可动态调整企业分类。

    针对此次实施的分类改革,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何对国企进行分类,要视具体场合和企业的既有业务而定,这可能会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

    上述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则认为,分类方式是《意见》的核心所在,它除了能够发挥“扬长避短”的作用外,也能够使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实现,并将国有资本的主导作用落实下去。

    该人士认为,功能类企业将成为今后上海国资的主要战场,也是最能体现国资主导作用的领域。此外,对国企进行分类还将倒逼国资委自身的改革。

    依据不同的分类,上海国资委将对国有企业进行不同的监管。

    以法人治理结构为例,竞争类企业将积极推进以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建设,强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功能,董事长为法定代表人,原则上兼任党委书记,与总经理分设。而在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中,国有独资企业,设一名执行董事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与党委书记分设。国有多元企业,原则上董事长为法定代表人,经法定程序,兼任总经理,与党委书记分设。对于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国资委将外派财务总监。

    人事调整已启动

    上述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意见》的制订,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启动。他说,今年2月份,上海市委常委会审议确定的下阶段六项重点调研课题,其中之一就是针对国资领域,当时调研所得到的结论,正是此次《意见》的雏形。

    而在《意见》发布之前,上海国资系统还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上海国资系统变革的前奏。

    今年6月开始,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纺织集团等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相继调整。1127日,光明食品董事长王宗南因身体原因离职,其职务由上海国资委副书记吕永杰接任。1128日,联华超市董事长马新生和财务总监徐苓苓双双辞职。

    1211日,兰生股份在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兰生集团和东浩集团将实施联合重组,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兰生集团全部权益划转至东浩集团,重组后,东浩集团将更名为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东浩集团的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本次重组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上海市国资委,未发生变化。

    关于国资企业的选人用人机制改革,上述《意见》称,上海将推进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和管理机制。“全面推行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明确责任、权利和义务,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保持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的稳定性和必要的流动性。”《意见》说。

    此外,此次国资改革还将加强对董事会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工作的指导,明确选人用人标准,规范管理办法,完善配套政策。深入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发现培养开发机制建设。而针对竞争类企业,还将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考核奖惩和薪酬分配权。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企之所以出现问题,体制的因素很重要,包括决策效率低、官僚因素等等,因此,在国企的人员聘任方面要做出变革,并提供相应的激励制度。

    “现在的市场体系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张晖明说,方案所提出的内容,要完完全全落到实处,可能还要经过五到十年的时间。

原文链接:http://epaper.21cbh.com/html/2013-12/13/content_86148.htm?div=0

《企业财富工场特训营》链接:

http://wenku.baidu.com/view/a3e0e826b4daa58da0114ac9.html

电话:010-6449508215011006695

Q Q 5423281371668972957

邮箱:uibe_zbyy@sina.com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engpengcheng

腾讯微博:http://t.qq.com/uibefengpengcheng

视频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UxMzQwNDY0.html

 

 

推荐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31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