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伟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修炼自我,爱心助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34
  • 博客访问:1596414

专家文章

有效沟通公司方能顺利运营 2013-11-07

 现代管理学内容表明“沟通”是一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再生,它是企业管理中有效工具之一。“管理沟通”,究其概念,是为了既定目标,把相关信息、思想和情感在一些具体特定个人或群体之间传递,并且达成共同协议的一中过程。此外,沟通还是一种技能,是人对其本身知识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行为能力的一种发挥。在当今社会,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身在基层的普通职工,都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因此做好沟通工作,无疑成为企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

    由表象问题到实质问题的一种手段被称做有效沟通。企业管理讲究的是一定的实效性,唯有当我们从问题的根本问题,实际问题出发,实事求是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而我们在沟通的过程当中所能收获到的信息也往往是最为及时、最为前沿和最实际的,从实际上说也是最能够反映出当前的工作情况的。当我们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中面对各种各样的棘手问题,假设只是单纯的从事物的表面现象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而不做深入了解,不能尽快的接触问题本质,或许便会给企业带去灾难性的损失。
    如何能够在管理中统筹兼顾、未雨绸缪?那就要求在企业中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群体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能够广泛的开展积极、公开的沟通,能够从多角度看待同一个问题,尽可能的拓展对问题的认知程度。当许多隐患问题还未曾发生,管理者就应该有能力从表象上看到、听到、感觉到,并且经过仔细研究分析,把一些不利于企业稳定的元素扼杀在摇篮中。企业的发展是伴随着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企业中问题的解决是通过企业中有效的沟通实现的。
    被评为全美最有社会影响的十大企业家之一的雷克罗克,是麦当劳创始人。熟识他的人都知道他并不喜欢整天都坐在办公室里,他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用在了“走动管理”上,这种“走动”就体现在他的喜好上,在公司的各个部门甚至基层店面随时都有可能看见他的身影,多走,多看,多听,多问这就是他的喜好。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他所辛苦创建的麦当劳公司并不景气,面临严重亏损的危机,雷克罗克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公司中的各个重要的职能部门的经理都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思想,他们的管理方式是躺在舒适的椅背上去指手画脚,把更多的宝贵时间耗费在抽烟和闲聊上,而疏于与老板,与其他各部门经理,与其下属的沟通。久而久之,部门管理也就越来越涣散,与其他各个部门的合作也缺少了默契,都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面对这样的问题,克罗克想出一个“奇招”,他把所有的经理的椅子靠背锯掉。起初很多人并不能理解这项措施骂克罗克是个疯子,但后来不久大家就体会到了他的一番“苦心”。经理们纷纷走出了自己的办公室,他们开始深入基层,跟克罗克一样开始了“走动管理”。与他人的沟通,及时了解情况,现场解决问题,使公司的各个职能部门重新开始正常发挥作用,使企业的信誉大增。在不久后公司扭亏转盈。
    不可否认,人都是有惰性的,更何况是在安逸舒适的情况下,必然会更容易使人沉迷其中。比如说,如果摆在人们眼前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在炎炎烈日下,一种是在凉爽的空调下,我想更多人的选择会是后者。但是如果整天都呆在办公室里,而不到外界去走动、去感知、去了解,更有甚者可能连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都不知道,如何能把一个企业经营好?
    有效沟通在快速发展中的现代信息化社会中日益重要,企业管理中需要探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进行有效沟通。要想进行有效的沟通,首先必要 的就是明确目标。在一个高效的团队中,作为团队领导,行有效沟通的解决办法之一便是目标管理。在目标管理中,领导者与基层成员讨论目标、计划、对象、问题和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当整个团队都着眼于完成既定目标,就能够使沟通有一个共同的基础,使彼此能够更好地去了解对方。即便是团队领导并不接受下属成员的建议,他也能够充分的理解其观点,同样下属对上司的要求也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由此沟通的结果自然得到了改善。
    目前在眼镜零售行业出现了一种眼镜零售业咨询机构,这种机构便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应运而生的。它快速的成为了该行业必须依靠的工具。所谓的“咨询机构”是进入沟通时代的产物,而咨询公司的老板也便是首席咨询官。为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管理,眼镜零售业必须聘请外脑,并与咨询工作融合。而咨询人员在为企业出谋划策的过程中必须具备与各部门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据该行业中的一些专业人士人分析,用两个“70%”可以很直观地诠释出“沟通”在一个企业中所占地位的重要性:其中的一个70%,指的是作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在实际上会有70%的时间“消费”在沟通之上(以开会、谈判、写报告或者对外拜访等方式出现)。而另外的一个70%,指的是企业当中会有至少70%的矛盾、问题是由于沟通上的障碍所引起的。由此,我们不难发现有效沟通这种手段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也就更能体会到了有效沟通的一个重要性。
现代管理学研究证明要想获得有效沟通,作为团队领导者,应该善于利用各种机会进行沟通,关键时刻更要有能力创造出更多的沟通途径。这其中应该注意的是能够与团队成员得到充分的交流并不会是一件困难的事,关键是能够尽量创造出一种能够在关键时无话不谈的环境。
    作为团体中个体成员来说,要想能够达成有效沟通,必须要知道说什么、什么时候说、对谁说、怎么说。知道说什么就是要充分的了解自己沟通的目的,如果自己都不明白该说什么,自然就达不到沟通目的;知道什么时候说,就意味着要掌握良好的沟通时间,就是俗话中说的“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把握住沟通的火候;知道对谁说就要求我们明确沟通对象,说的再好,如果选错了对象必然达不到结果;知道怎么说,就是掌握沟通方法。要用对方能够听得懂得类似于文字、语调和肢体语言等语言,能够透过这些常规的语言去进行有效沟通。
 

推荐
修炼自我,爱心助人!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59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