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135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之中国式接班潜规则之隔代指定 2014-05-14

         所谓隔代指定就是提前确立下下一位接班人,其好处在于能够实现思想上的统一,更早结束接班人选择的不确定性,形成比较稳定的预期;弊端在于接班人选的唯一指向性会过快形成第二权力中心,危及现有权力系统的稳定。

    据史料记载,康熙一共有35个儿子,其中11人早夭,最后按子嗣排序的总共24位。

    到康熙四十七年,第一次废太子时,20岁以上的皇子就有12位。当然这12位皇子都有想当皇帝的欲望,但有人知道自己在康熙心中的分量,觉得自己没戏,就早早退出了这场血雨腥风的争储之战。后来的“九子夺嫡”分别是大阿哥胤禔、二阿哥胤礽、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禵这9个人。这9个人之中,老大因为野心太过暴露,被康熙终身圈禁。老二的太子之位“二废二立”,最后康熙对其彻底失望。在第二次将其废黜后,也判处二阿哥“无期徒刑”,并昭告天下永不会立二阿哥为太子。最后具有争储实力的只剩下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和十四阿哥胤禵。
    继太子被废之后,太子 党随之土崩瓦解,最后角逐皇位的这三位皇子都“各有一把刷子”:皇八子胤禩在众阿哥中声望最高,八爷党的势力最强,呼声最高,这多少让康熙有些忌惮;而十四子被康熙奉为大将军王,虽然打仗厉害,但是统治国家毕竟与征战沙场不同。最后,四阿哥胤禛入了康熙的法眼。这位四阿哥可以说是众阿哥中最具城府者,他深知康熙对结党营私深恶痛绝,知道康熙不愿看到众子为了争夺皇位而兄弟相残。在众阿哥为争夺皇位弄得头破血流之时,他韬光养晦,赋闲在家。

    许多电视剧、小说中都说雍正的皇位名不正言不顺。其实,雍正的皇帝宝座并不是篡位而来。雍正的韬光养晦深得康熙欢心,认为他并不像其他皇子那样为了皇位不择手段。还有一点十分重要,史书上记载,四阿哥之子弘历深得康熙喜爱,曾经陪康熙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晚年时光。康熙钟爱弘历的贤能,为了弘历将来能承继大业,而先将皇位传给雍正。康熙“隔代指定”乾隆,雍正作为“中间人”,只是一个传棒的作用。

康、乾的第一次见面

    1722年的一个春天,康熙和他的孙子,后来成为乾隆皇帝的弘历在牡丹盛开的雍王府中第一次相见。这时的弘历12岁,而对于康熙来说,这是他生命中最后一个春天。

    很多史学家说,这次见面是胤禛精心安排的。在康熙众多儿子中,唯有胤禛表现出闲云野鹤般的姿态,似乎对皇位没有什么兴趣。康熙也只有同胤禛相处时才不会感到压力,因此康熙时常到胤禛的家中做客。

    据《清圣祖实录》统计,康熙晚年共去过胤禛的赐园圆明园11次,这种殊荣是其他皇子可望而不可得的。康熙共有97个孙子,赶上现在小学两个班的人数总和。因此,直到乾隆12岁的时候才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皇帝爷爷。

    康熙早闻胤禛有个儿子书读得很好,如今一见,弘历让康熙眼前一亮。据记载,只有12岁的弘历身材颀长,面貌清秀。当康熙询问起弘历的功课时,弘历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地背了几段诗文,年纪虽小,面对康熙这个千古一帝却丝毫没有紧张,表现得落落大方,给康熙留下了极深极佳的印象。

    后来康熙做了一个决定,就是把弘历接到宫中培养。在康熙生命最后的几个月中,祖孙俩经常在一起,二人共饮同食。即使康熙处理军政要事时,也留弘历在身边。年纪轻轻的弘历异常乖巧懂事,深得康熙的喜欢。在康熙生命的最后时段,给他带来了难得的天伦之乐。

    古代人看重“八字”之说,康熙向雍正要过弘历的生辰八字。经批算,弘历的生辰八字乃干庚辛丙丁,火炼秋金,是天赋甚厚的强势命造,术语称为“身旺”;地支子午卯酉,局全四正,男命得之,为驷马乘风,主大富贵。

    康熙更加肯定这个孙子的与众不同。一件发生在康熙六十一年夏天的事,让康熙觉得弘历受到上天庇佑,将来必成大器。

《清高宗实录》有一段记载:

    “(乾隆)木兰从狝,入永安莾喀围场,命侍卫引射熊,取初围获熊兆,甫上马,熊突起,控辔自若。圣祖御枪殪之。事毕,入武帐,顾语温惠皇贵太妃曰:‘是命贵重,福将过予。’恩鉴之神,灼然知圣母、圣子允能膺受多福,引贶方来,深信不爽者如此。”

       

    故事说的是一次康熙与弘历去围猎,命令侍卫射杀野熊。熊倒地良久,康熙让弘历去给熊补上一箭,好让弘历获得初次围捕就将熊猎杀的英武美名,但一向行动敏捷的弘历上马后迟迟不动。康熙有些生气,问弘历怎么不上前。弘历回过神来,骑马欲进。谁料此时野熊突然起立,朝着弘历的坐骑扑来。此时康熙临危不乱用长枪刺死了野熊。围猎结束后,回到帷帐中,康熙对温惠妃说,这个孩子的命贵重,福大命大,将来必定比我的福气还大啊。

    这件事情之后,康熙特意去看了弘历的生母钮钴禄氏。康熙端详了钮钴禄氏许久,说道,此乃有福之人啊。

    《清高宗实录》卷一这段话说明了康熙已经将乾隆视为皇位的最好继承人。《清高宗实录》卷一还有这样一段话:“圣祖深爱神知,默定于前;世宗垂裕谷诒,周注于后。”说的是康熙十分看好弘历,已经默定了弘历此后的继位,但是自古没有帝传孙之说,所以只能先将皇位传给雍正,再由雍正传给乾隆。

    康熙临终遗言:“第四子雍亲王胤禛最贤,我死后立为嗣皇。胤禛第二子有英雄气象,必封为太子。”康熙临终之际不仅指定了接班人雍正,还为雍正隔代指定了接班人乾隆。

    康熙帝的隔代指定并非个案,明成祖朱棣隔代指定朱瞻基也是一例。

    朱瞻基(1398—1435年),明仁宗朱高炽长子。明成祖在位时,并不喜欢太子朱高炽,而是最喜欢另外一个儿子朱高煦,甚至还动了换储的念头。因为明成祖太喜欢朱高炽的长子朱瞻基这个皇太孙了,所以最终没有换太子。

       

    传说在朱瞻基出生的那天晚上,他的皇祖,当时还是燕王的朱棣曾经做了一个梦,梦见太祖皇帝将一个大圭赐给了他,大圭上镌着“传之子孙,永世其昌”八个大字。在古代,大圭象征着权力,朱元璋将大圭赐给他,正说明要将江山送给他。朱棣醒来以后正在回忆梦中的情景,忽然有人报告说皇孙朱瞻基降生了。朱棣马上意识到,难道梦中的情景正印证在孙子的身上?他马上跑去看孙子,只见小瞻基长得非常像自己,脸上有一团英气。朱棣看后非常高兴,这件事对以后朱棣下决心发动“靖难之变”也有很大的作用。
    因此,朱高炽之所以能够成为仁宗皇帝,很大程度上还是沾了儿子的光。明成祖确实有眼光,事实证明,宣德皇帝朱瞻基可算得上是一位称职的皇帝,他对明王朝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他被史学家称为太平天子、历史上著名的守成之君,开创了明王朝的“永宣盛世”。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351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