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1072

专家文章

什么是“智力行业”定义? 2015-12-13

标签:

 智力服务行业是智力含量较高的服务业,或者说是智力密集型服务业。智力密集型服务业是相对于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和资金密集型服务业而言的服务业。 

      分类:按照服务形式划分,比较典型的智力服务行业包括信息服务业、中介服务业、咨询服务业、策划服务业、调查服务业、评估服务业、认证服务业、设计服务业、鉴定服务业、律师服务业、会计服务业、翻译服务业、报关服务业、文学服务业、艺术服务业、导游服务业、婚庆服务业等。之所以说这些智力服务行业比较典型,是因为从事这些服务业几乎用不着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投入,依靠的几乎完全是智力。除了这些比较典型的智力服务行业,还有一些不够典型的智力服务行业,如电视服务业、会展服务业、医疗服务业、摄影服务业、照相服务业等。之所以说这些智力服务行业不够典型,是因为从事这些智力服务行业至少需要一定的专业设备投入。尽管这些智力服务行业不够典型,但仍然应该划入智力服务行业范围,因为这些服务业的生产要素毕竟是以智力而不是资金或体力为主。 
 

意义:
      第一,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提高以技术构成为核心的智力构成。技术进步是企业智力进步的核心。不发展技术不行,只发展技术也不行,因为企业营销、管理的各个方面都需要进步。为了加快企业全面进步就要发展智力,要发展智力就要发展智力服务,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具备每一个方面的高智力,所以都需要来自社会中的专业化智力服务。智力服务行业越发展,就越能满足广大企业的智力需求,从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二,有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对外开放的形势下,我国不仅农业和制造业要参与国际竞争,而且包括智力服务行业在内的整个服务业都要参与国际竞争。目前,外国从事智力服务的许多公司都已经打入国内市场,而我国从事智力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却几乎完全不能走出国门,这表明我国智力服务行业国际竞争力非常脆弱,结果就是在智力服务领域只能让外国赚钱而不能赚外国的钱,这与一个经济大国的国际地位是很不相称的。加快发展智力服务行业,就能不断缩小在这个方面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从而尽快提高国际竞争力。

      区别:倡导发展智力服务行业需要首先确立“智力服务行业”这个概念。确立“智力服务行业”这个概念很有必要,因为用这个概念能够概括许多具体的智力服务行业。这些具体的智力服务行业尽管内容与形式千差万别,但在智力密集方面是大致相同的。“现代服务业”或“新兴服务业”概念代替不了“智力服务行业”概念,因为现代服务业或新兴服务业涵盖面较广,都不仅包括智力密集的服务行业,而且包括非智力密集的服务行业,如港口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物流服务业和社区服务业。“智力服务行业”有它特定的内涵与外延,也有它特定的使用价值。用“中介服务业”概念也代替不了“智力服务行业”概念,因为中介服务业只是智力服务行业的一部分,不应该把所有智力密集的行业都称为“中介服务业”。“智力服务行业”概念与北京率先提出的“知识型服务业”概念差不多,与上海率先提出的“专业服务”概念也差不多。这三个概念虽然差不多,但毕竟有差别,差别是一个强调的是智力含量,一个强调的是知识含量,另一个强调的是专业化程度。通过权衡,还是使用“智力服务行业”这个概念较好。一是因为我国服务业构成目前是以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服务业为主,所以强调发展智力密集型服务业具有针对性;二是因为智力包括知识而知识不一定包括智力,否则就不用加强素质教育了,所以“智力服务行业”比“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提法更全面、更准确;三是因为先进国家和城市都已经从重视知识提升到了重视智力,据悉截止到2003年世界智力大会已经召开过六次了,所以“智力服务行业”比“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提法更先进。 
      实例:中国智慧品牌招商众筹网www.rd360.cn,解决智慧城市实体企业重技术不重品牌与营销问题,解决智力行业重视营销不重产品的锻造,实体企业怀疑对方但有病难治,智力企业难破细分行业技术门槛业务难求,智慧平台只帮企业和个人品牌做两件事:帮您做品牌、帮您做业务!并嫁接两者形成良性的品牌互信与业务促成,互为代理互为客户,最终实现智慧产业生态链的共生环境打造!O2O跨界整合实虚智慧经济传播与促成!中国智慧品牌O2O整合领导者!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其它行业 |   浏览数(106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