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沈洋
领域: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定生慧,爱无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977
  • 博客访问:115254

专家文章

商业模式发展的三个阶段 2018-10-09

标签:

 彼得德鲁克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争,而是商业模式之争。”移动互联时代,商业模式再度成为热点,产品、商业模式、运营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利器。尤其是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的用户规模,需要商业变现的时候,商业模式成为企业获得倍速发展的一个加速器。

商业模式的发展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商业模式画布阶段

传统的“商业模式画布”由9块方格构成,代表着构成商业模式的9个要素,每一块方格都代表着成千上万种可能性和替代方案,你要做的仅仅是按图索骥,找到最佳的组合。

这9个要素分别是:客户细分,找出你的目标用户;价值定位,明确你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用户获取渠道,即分销路径及商铺;客户关系,即你想同目标用户建立怎样的关系;收益流;核心资源,即资金、人才;催生价值的核心活动,即市场推广、软件编程;重要合伙人;成本架构。


“画布”的使用者只需按照一定的顺序填充即可。首先要了解目标用户群,再确定他们的需求(价值定位),想好如何接触到他们(渠道),怎么盈利(收益流),凭借什么筹码实现盈利(核心资源),能向你伸出援手的人(合伙人),以及根据综合成本定价。

 

第二阶段:三重体验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客户、渠道、客户关系、核心资源、成本架构等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第一,客户细分没有必要。用户的精力是有限的,卖房子的潘石屹可能和卖套子的杜蕾斯是竞争对手,他们都在抢流量,关注了你,就可能没有时间关注他。

第二,渠道通路会被杀死。互联网经济的逻辑是商家绕过渠道直连用户,不再需要层层的渠道将货品分布到各个终端,只要在网络上架设一个销售终端即可。

第三,客户关系会被吸收。未来没有所谓的客户关系,产品都是人格化的,买小米是和雷军在交互,买锤子是和罗永浩在交互,用户愿意做的永远是和一个活生生的人在交互。

第四,关键业务走向趋同。以前关键业务是各做各的,现在所有的模式都是在和用户交互以后获得需求,再推送产品。要么是交互以后直接听取用户吐槽,要么是交互以后累积大数据进行分析。

第五,成本结构不被考虑。贝佐斯和刘强东等人都说过“不要给我说赚钱”,但资本还追逐他们。为什么这么有底气?是因为资本知道拥有了流量之后,商业模式存在太大的想象空间。

 

三重体验商业模式

 

新商业模式中,所谓的四要素指的是:内部资源能力、外部合作生态、价值创造、收益获取。

企业要讲述自己的商业模式,要说清楚两个故事:

第一,怎么通过内部资源能力吸引外部的合作生态,为用户创造出价值。这里面要说清楚你们一群小伙伴谁做什么,才能创造那种用户体验。

第二,怎么通过内部资源能力吸引外部合作生态,为自己获取收益。这里面要说清楚你们一群小伙伴谁分多少钱,才能维持、强化那种生态。

由此,商业模式九元素就简化成了四要素。其中,不难看出,四要素中最重要的是“价值创造”,这是整个商业模式得以构建的基础。“价值创造”错了,商业模式再对也是错,这一点对了,商业模式迟早走上正轨。因此,如何构建“价值创造”是个关键。穆胜顺势提出了“三重产品体验模型”理论来解决这一问题,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互联网思维指导下的四大商业模式。

所谓三重产品体验模型,指的是:

 

 

完美终端——产品要“有用”。有用就是功能出色,你给我一部手机,它的功能得好我才会用它。

价值群落——产品要“有爱”。罗永浩用反对主流的方式生存,粉丝们用购买来为这种非主流的价值观点赞,他们说:“你只负责认真,我们帮你赢!”

云端服务——产品一定有趣。云端是资源的集合,通过终端释放无限的功能,有了云端,产品就能有趣

移动互联商业模式,是互联网时代产品快速裂变的利器,产品出来之前,一定要做好互联网商业模式。先做好一个核心产品,由核心产品延展其他产品和业务,这是互联网企业的模式,也是互联网生态圈得以实现的不二法则。

 

第三阶段: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商业模式,是互联网时代产品快速裂变的利器,产品出来之前,一定要做好互联网商业模式。先做好一个核心产品,由核心产品延展其他产品和业务,这是互联网企业的模式,也是互联网生态圈得以实现的不二法则。


我们认为,商业模式首先要有足够的吸引力,要让参与者先疯狂(参与者可能是投资者,也可以是渠道商、代理商、用户或者消费者),其次,还要有自动自发的推动作用,最后才是盈利问题。

时代的发展,人们更加追求简单易懂的东西,人们也可能越来越懒,你现在就应该知道了,为什么实业难做,或者没人愿意做,就是总有一些想要不劳而获的人,这就是一种趋势。

因此,任何模式要简单易懂,要让这些人“躺着赚钱”,只有想清楚了这些模式,这不是顶层设计,而是整个底层逻辑,才可能在红海中脱颖而出。

卖产品没错,但产品的生命周期变得越来越短,把产品植入某种模式中,让产品在场景之下产生刚需,成为痛点的解决方案,这就是终极的产品差异化,让特定的商业模式带动产品的销售。

推荐
定生慧,爱无疆!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308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