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季馨远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季馨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01
  • 博客访问:494157

专家文章

适合全家人体制的冬天养生粥 2012-11-10

标签:

  冬季食粥,既可保健养生御寒保暖,又有治病之功。煮粥最好用大米,大米性味甘平,有调胃气、补脾虚、壮筋骨、和五脏之功效,而其他如小米、糜子米、薏仁米都是性味甘、微寒,所以冬季尤宜食大米。最适宜冬季进补的粥有以下几种:

  【腊八粥】大米200g,红小豆100g,葡萄干、花生仁、莲子、红枣、桂圆干、松子各50g,砂糖300g,加水煮成粥。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豆子中含有很多优质植物蛋白,干果则浓缩了鲜果中的营养物质,坚果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富含维生素E和多种微量元素,对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都能起到很大作用。

  【胡萝卜粥】大米100g,加入适量水煮沸后,加入刮去表皮、洗净的胡萝卜丁200g,改文火煮成粥。此粥既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又有降压、强心的作用。

  【芝麻粥】将芝麻10g炒出香味,将大米50g洗净加水煮成粥加入芝麻,调入蜂蜜或食盐,即可食用。芝麻分为黑、白两种,黑芝麻可补肾、强筋骨;白芝麻有利肠、补肺气的作用。

  【山药粥】去皮山药50g,大米50g,蜂蜜、食用油适量。将山药切成小块用油炒过加入蜂蜜;将大米熬成粥,加入炒过的山药再煮开,即可食用。此粥有补肾益精、滋养血脉的功能。

  【人参粥】人参3g,放入沙锅内,加水文火慢煮20分钟,再加大米100g煮成粥,调入适量蜂蜜或冰糖即可。此粥对病后体虚、畏寒食滞、便溏泄漏者有食疗作用。常食此粥对心肌营养不良、动脉硬化及心绞痛、心律失常等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栗子粥】生栗子50g,用高压锅(少放水)煮熟,去皮、捣碎,放入大米50g,加水煮成粥,再加少许食盐调味,即可食用。此粥可补肾,对因肾气不足而引起的腰膝酸软和疼痛病症等有食疗作用。

  【核桃粥】核桃肉50g捣碎,大米100g加水煮粥吃,具有温补精髓的作用。核桃肉热量高,富含亚油酸,有养血、养胃健脾、壮腰补肾功效,适合肾虚胃寒、腰膝酸软无力者食用。对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有食疗作用。

  【羊肉粥】选瘦羊肉250g,洗净,切成肉丁,与1个萝卜同炖,去膻味,然后取出萝卜,放大米150g,加水煮成粥。羊肉性温热,系高蛋白、低胆固醇食物。冬季常吃羊肉粥,可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还能益肾强阳。最适宜于贫血、慢性胃炎及虚寒症患者食用。

  【百合粥】大米100g,百合50g,加适量水煮成粥,调入白糖(糖尿病患者可放甜味剂)即成。此粥有滋阴液、养心肺、安神止咳的功效。

  【杏仁粥】杏仁(去皮)20个左右,大米50g,白糖或食盐少许。将大米洗净煮粥,快熟时加入杏仁继续煮至熟,加少许白糖或食盐。杏仁可止咳定喘、祛痰润燥。

  【牛肚大米粥】牛肚200g,大米50g,食盐少许。将牛肚用盐搓洗干净,切丁,与洗净大米加水同煮成烂粥。为小儿病后体虚、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的食疗佳品。

  【梨粥】鸭梨3个,洗净去皮、去核并切块。加适量水煮半小时,将大米50g洗净,煮成浓粥。快熟时加入梨汁及梨块,同煮至熟。有润肺清心、祛痰降火之功,对小儿肺热咳嗽有食疗作用。

  (1)山芋粥:山芋与粳米同煮,常食可防高血压、动脉硬化、过度肥胖等症。

  (2)芝麻粥:捣碎芝麻与大米同煮,可治眩晕、记忆力衰退、须发早白等。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最好研成细末,待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秋季常食,可益寿延年,还可润肺,是保健粥的佼佼者。对便秘、肺燥咳嗽者有一定疗效。

  (3)牛肉粥:切碎牛肉与粥同煮,可补脾胃、强筋骨。

  (4)乌鸡肉粥:乌鸡同粳米同煮,加调味,用于高血压、贫血、营养不良等。

  (5)木耳粥:取木耳、粳米加冰糖同煮,润肺生津,滋阴养胃,补脑强心。

  (6)胡桃粥:取胡桃仁捣碎同粳米同煮,有补肾、益肺、润肠的功用。胡桃肉20克、米100克。核桃肉洗净,放入锅中,同米煮粥,大火煮沸,转用文火熬煮至熟即成。常食核桃粥,不仅能补肾,还可以预防阳萎、遗精,有延衰抗老作用。

  (7)枸杞粥:枸杞同粳米共煮,有补肾益血、养阴益目功用。

  (8)胡萝卜粥:取新鲜胡萝卜切碎,同粳米共煮,能健胃、补脾,助消化。将胡萝卜用素油煸炒,加100克米和水煮粥。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9)栗子粥:栗子肉与粳米共煮,有补肾强筋、健脾养胃之功用。栗子50克、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因栗子具有良好的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老年人腰腿酸痛、关节痛等。

  (10)百合杏仁粥:鲜百合、杏仁与粳米同煮,加白糖适量温服,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

  (11)红枣糯米粥:山药、苡仁、荸荠、大枣、糯米同煮,放入适量白糖,有健脾胃、益气血、利湿止泻、生津止渴之功效,适用于病后体弱及贫血、营养不良、食欲不振、慢性肠炎等患者食用。

  (12)莲米粥:将莲米发涨后,在水中用刷子将表皮擦去,抽出莲心放清水煮烂,再与粳米同煮食用,具有健脾止泻、益肾固涩、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脾虚食少,腹虚带下、遗精尿频、心烦失眠、健忘多梦。

  (13)菊花粥:菊花60克、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同米煮成粥。因其具有散风热、清时火、明目等功效,对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有较好的治疗功效。同时对心血管疾病也有较好防治作用。

  (14)梨子粥:梨子2只,洗净后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因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可作常食的保健食品。

  (15)赤小豆粥:赤小豆50克、米100克、白糖少许。赤小豆和米同放锅中,大火煮开,改用文火熬煮,食用时,放入白糖即可。有清热利尿、止渴之功效。

推荐
季馨远
类别:其它 |   浏览数(41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