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大洋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开拓国学领导智慧,创建中国式双赢谈判理论,引领中国特色危机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89
  • 博客访问:289281

专家文章

《非诚勿扰》的团队建设思考 2013-07-19

标签:

  乐嘉先生恐怕自己也认为自己是一位非著名主持人,当然这是他在进入《非诚勿扰》节目之前的认识。就像所有后来出名的电视节目一样,回过头来看,制片方都会为自己当年选择的名不见经传的主持人捏一把汗,然而令人吊诡的是,凡是选了没名气主持人的节目最后大都火了,而那些只认大牌主持人的节目,却大都反响平平,比如深圳卫视的《男左女右》。

  无论乐嘉,抑或孟非,虽然他们没有名气,但是他们具备潜质,所有选拔人才看潜质而不是看名气的领导者最终大都会获得成功。

  今天这篇短文只想讨论一个问题,团队建设。关于团队建设的观点、见解、理论,那真是层出不穷、汗牛充栋,但大多都见识平平,学习那些东西最大的收获是打发了无聊的时间。

  孟非、乐嘉、黄涵作为一个节目的主持人、嘉宾团队,没有明显大腕,但是几年下来他们却成为了明星,节目也成为了一个名牌栏目,那些仿效他们的后来者,尽管花招百出,但是在收视率这个刚性标准下,都败下了阵。

  究其原因,是孟、乐、黄三人之间性格的差异,恰好在这个栏目中互相配合了起来。孟非,一位老记者的职业素养造就他的气质;乐嘉,一位年少轻狂的心理学学习者造就他的特色;黄涵,一位党校教师的内敛沉稳造就了她的风格。正因为如此,三人之间的机智答辩也好,唇枪舌战也罢,成就了一个高收视率节目必须的要素。

  然而,这一切注定必然会改变,改变的原因就来自于乐嘉。这位肯定学过很多,也干过很多,但愿意更多承认自己是一位心理学学习者的年轻人,必定会像他自己在节目里表现出来的那样,他不是个可以更多考虑环境、考虑他人、甚至考虑自己的人,他就像在节目里表现出来的一样,他的思维与行为的出发点一定不会是其它,甚至不是赖以出名的栏目,他的出发点只有一个“我”。

  所以,乐嘉断然选择离开《非诚勿扰》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他而言,选择离开从来只是与时间有关,而与其它无关。

  我们可以清楚地观察到,乐嘉离开后,那个位置上的嘉宾已经连续更换了三个。在这种情况下,《非诚勿扰》节目其实只有一个最正确的选择,那就是孟非、黄涵不换,而那位男嘉宾要持续的走马灯。只有走马灯才能让观众的不满得到发泄,只有走马灯才能解释为什么走马灯。因为观众已经熟悉了《非诚勿扰》的口味,换任何菜都不是原先那个味。

  那么,离开《非诚勿扰》的乐嘉就一定会大火特火吗?也不会,因为乐嘉不具备独自主持节目的能力,他只能在孟非、黄涵的配合下才会展现自己独特的味道。他的味道离不开孟非、离不开黄涵,离不开《非诚勿扰》的舞台。

  所以,从乐嘉离开《非诚勿扰》这件事上,我们看不到双赢的影子,相反,我们更多感受的是双输的滋味。

  这就是团队建设的核心问题,团队不要个个是英雄,团队要的是整体的配合,团队成员的中心是团队,团队成员的中心不是团队成员自己,整天以我为中心的团队成员,其实是团队最大的敌人。团队要的是成员的互相支持,互相包容,甚至互相忍让,任何强调“我”的思维和行为都是团队建设的大敌。

推荐
开拓国学领导智慧,创建中国式双赢谈判理论,引领中国特色危机管理。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28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