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兴龙
领域: 领导艺术 
地点: 江苏 扬州
签名: 经典课程:
《情境领导》
《高层管理者领导力素质提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2
  • 博客访问:657792

专家文章

让中小型企业实现“自动运转”,可能吗? 2015-08-31

    现在培训界有一些培训师是中小企业的老板, 经营了一段时间之后,自己出来做讲师,让自己的企业自动运转。而且在课堂上也对学员讲,自己的企业现在基本不怎么去管了,而且也讲授让企业自动运转的技巧。这种情况直的可行吗?这种老师的课我听过,这样的企业我也见过。我认为老板放开了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让它实现自动运转,这种可能性不大;即使老板这样做了,结局也不会很好。

    首先,企业的老板是企业的创建者,也是企业的灵魂人物。老板创建了企业,并且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后,未来的发展还需要老板给定调调,并要参与到具体的运营当中去。否则企业就会失去了灵魂,失去了前进的原动力。不管你请来多么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打点,事实是职业经理人在企业里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和创建者本身是无法比拟的。同时,职业经理人进入企业,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也存在着融入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能够很好解决的也不多见。那么不请职业经理人,让和企业共同成长的元老级的人物来操纵企业的运营如何呢?效果肯定也没有老板亲自操刀好。所以如果想让自己的企业持续的发展,老板最好能够踏踏实实地在企业里持续地推动企业前行。因为不论是任何人来到企业,如果说对行业的了解、对自己企业的了解、运营这个企业的能力,包括对这个企业的情感,企业的创始老板就是第一人选,是其他任何人都是无法替代的。

    其次,也许有人说,不对呀。那万科的王石不是总是去爬山,也不再过问过于具体的工作了吗?为什么中小企业的老板就不能这样做呢?我承认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但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万科这样的企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高度,已经具备了雄厚的企业实力。这个企业实力我们如果再具体化就是说象万科这样的企业,它已经拥有了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运营机制和流程,也拥有了具有相当管理能力的干部队伍。同时,它的企业文化也是很成熟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王石再过问更多的工作可能会制约万科的发展了,所以,他需要跳出来,站在更高的高度去观照整个行业和万科这个企业,然后再持续的引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企业的综合实力还没有达到这个程高度,所以老板想让企业自动运转我个人认为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再次,让企业自动运转这种提法,对于中小企业的老板而言,确实有相当的吸引力。因为大家知道,企业里最辛苦的人就是老板。企业里所有的问题到老板那里就停止了。企业里不同层级的管理者,遇到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都可以往上抛,但问题抛到老板那里,老板就不能再往上抛了,他抓破头皮也得想办法把问题解决。所以老板很累,总想能休息休息最好。但企业走上路,老板想歇是歇不下来的。就像父母养孩子一样,上了幼儿园、盼小学,上了小学盼中学和大学,然后想孩子工作了、结婚了就不用自己烦了。可是哪个父母不是为了子女操心一辈子呢。经营企业也是一样,想撒手也是要一步一步地来,完全撒手是不可能的。中小型企业,就象一个还不成熟的孩子,你想现在就让他自动运转,不太现实,也不太可能。所以中小型的老板最好不要有这样的想法。

 

推荐
经典课程: 《情境领导》 《高层管理者领导力素质提升》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44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