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003

专家文章

某重卡企业用六西格玛方法实现车身轻量化项目 2016-05-05

 项目背景:

    随着随着国家经济建设越来越趋向于理性和稳步发展,标准载重的公路车辆运输也不断地深入、法规化。轻量化理念逐渐被用户所认识,轻量化自卸车已在汽车制造和运输领域引起一场变革。各主要主机厂家纷纷推出适宜新车型抢占市场,在自卸车运输重点的山西区域领先车型在治超严格的迅速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将原来老产品的生存空间基本挤占。而本集团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为重新获得公路自卸车运输市场份额,在全国范围内进入该战略细分市场竞争,现根据市场调研分析,本企业决定引入六西格玛管理实施整体运营质量的提升和成本降低。经全方位比较,该集团选择张驰咨询为其提供六西格玛整体咨询,本项目主要从轻量化自卸车上装入手,对本集团轻量化8×4自卸车产品进行设计改进。通过半年的努力,将轻量化度提升24%,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项目目标设定:

1.车上装的轻量化度达到22%

2.用户获取更多使用收益,可提升本集团产品的被认可度,赢得潜在市场

3.为轻量化自卸车产品积累技术和制造力量和经验

项目实施流程:

    在六西格玛导入初期,张驰咨询专家先在该集团进行了系统的调研,结合企业年度经营计划与面临的问题确定了改进区域。在项目选定和人员选定红,正式开始六西格玛黑带第一阶段培训与项目实施,这种学员带着项目参加培训学习的形式我们叫它“行动学习法”。其特点是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通过针对具体问题的深入讨论和张驰咨询咨询老师的精彩点评与引导,学员树立了对六西格玛浓厚的学习兴趣。经过一周的学习与课堂演练研讨,学员对六西格玛项目的实施逻辑和流程有了较为清晰和系统的认识,按照老师给出的项目实施路线图,学员正式开始六西格玛项目运作。改善项目运作步骤分为五个阶段,分别为:定义阶段、测量阶段、分析阶段、改进阶段、控制阶段。

1.定义阶段
    问题界定:传统的解决问题方法之所以效率低下,问题重复发生率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问题未界定清楚就开始急于解决,张驰咨询非常重视对问题的界定,指导学员正确的问题界定和陈述方法。经过深入讨论,项目组最终确定了轻量化度作为项目指标。项目范围确定:通过绘制SIPOC图,小组确定了本项目的范围,后续的项目运作将围绕以下流程展开分析和改进。 现状与目标设定:张驰咨询顾问指导学员确定了项目目前的车身上装重量作为现状基准,并结合行业标杆和自身工艺状况将本次轻量化的目标设定为22%。

2.测量阶段
    测量阶段主要任务是确定项目指标的现状,并初步确定问题原因寻找的方向。为达到此目的,项目组需要做数据收集计划,测量系统分析确认,项目指标的过程能力分析,经过数据分析,项目组计算出目车身重量的过程能力为Cp=0.49,Cpk=0.32,Ppk=0.25,有较大提升空间。通过流程分析、因果矩阵、FMEA等分析筛选,初步确定了产品结构设计、CAE分析、验证评审过程、调研数据、材料性质等五个因素是导致车身轻量化问题的疑似关键因子。通过快速改进,优化了验证评审过程、调研数据分析和材料性质等三个个因子。
 
3.分析阶段
  对结构设计合理性、CAE分析准确性两个因子,项目组在分析阶段 展开深入分析,将其进一步细化为货箱形式、厢板厚度、厢板材质、临界条件、参数设置几个因子,针对这些因子,采用理论分析、CAE对比分析、载荷和工况分析、弯曲和扭转分析等技术,确定了关键因子最优的结构/材料组合。
 
4.改进阶段
  针对分析 阶段确定的两个关键因子“结构设计、CAE分析”提出改进计划,通过制定产品开发阶段评审控制准则及流程、制定产品设计验证CAE分析工作流程、核实材料属性及设置分析边界条件等对应改进措施的实施,项目组通过数据验证,确定经过综合改进措施的实施,车身轻量化率达到24%。超过定义阶段设定目标2个百分点。
 
5.控制阶段
  项目组在改进阶段达成项目目标后,控制阶段主要任务是乘胜追击,将项目成果长期维持并最大化。项目组在控制阶段主要做了以下工作:通过文件化和制定质量控制计划将改进成果固化;通过讨论制定了改进方案推广计划,将本项目获得的知识和经验直接或间接推广至集团其它车型,扩大受益面;进行员工培训,将项目组获取的知识和方案传递给一线操作人员,通过培训和考核,使其熟练掌握新的方法;项目长期控制,项目组设置了单值移动极差控制图来监控车身重量的变化,及时识别和消除异常波动。
 
项目成果:
 
1.项目立项阶段设定的轻量化率目标为22%,实际达成24%,超过目标2个百分点。

2.项目收益约为200万元人民币每年。由于车身轻量化导致燃油消耗降低给用户每年带来的燃油节约为30000-36000元。

3.实践技术中心与子公司联合开模式,开发自卸车轻量化上装新产品,提高集团在此细分市场中产品竞争力。

4.以自卸车为切入点建立集团轻量化专用车上装技术平台。

5.通过项目运作,培养了一批黑带人才。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32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