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梁红兵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心智经营学与人生经营学的创始人、咨询师、培训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
  • 博客访问:78573

专家文章

心智决定命运课程讲稿 2013-04-19

标签:

心智决定命运课程讲稿
梁红兵 2013年2月—3月

(本文为梁红兵老师的心智决定命运课程的讲稿,心智决定命运课程是梁红兵原创的知识产品及知识产品品牌。)

梁红兵 ——达达智业集团总裁及网校校长、人生经营学创始人、个人品牌学创始人、心智经营学创始人、微观知识经济学创始人、威腾培训网及达达智库网首席执行官、广州达达智业培训机构及广州达达智业顾问机构首席执行官

一、前言
二、心智分析学
三、心智决定命运
四、注意力管理
五、情商理论
六、情绪管理
七、情感管理
八、信念管理
九、意志管理
十、尾声

一、前言
(问候)
(介绍自己,梁红兵老师个人品牌定位语)
(调侃自己的牙齿,引出没有完美无缺的个人、没有完美无缺的人生)
(介绍集团、威腾培训网、达达智业培训机构)
(概述本课程)
(本课程目录)
(互动,了解学员大致背景)
(基于索绪尔的语言学理论,本课程没有让PPT的画面对言语培训喧宾夺主。)
(进入正题)

二、心智分析学
1、什么是心智?
本课程中说到的心智,有时是指心智本身,有时又是指心智结构、心智模式、心智能量、心智能力、心智过程、心智分析。

心智是理智的对称。
心理学就是心学加理学,心理学就是心智学加理智学。
心智就是心——heart的智慧——wit,理智就是头脑——head的智慧——wit。

心智驱动理智,理智再驱动思维、言语、感性、动作等行为。

心就是心灵、心性、个性。
心就是潜意识、欲望、需要、动机、兴趣、注意、理想、信念、世界观,心就是感觉、知觉、情绪、情感、态度、意志,心就是气质、性格、人格。


2、心智结构就是以上各种要素的有机构成。
心智结构是一种格式化的结构,有很强的稳定性,并以定势和习惯表现出来。
心智是一个格式塔,是一个大系统,它由许多子系统构成,但又不仅是各子系统之和。心智大系统有很强的协同性、一致性和整体性。
心智结构是人性最主要的结构,而且是最高级的结构。


3、心智结构的表现现象就是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的特点:
1、每个人都具有心智模式;
2、心智模式决定了我们观察事物的视角和做出的相关结论;
3、心智模式是指导我们思考和行为的方式;
4、心智模式让我们将自己的推论视为事实;
5、心智模式往往是不完整的;
6、心智模式影响着我们的行为的结果,并不断强化。

心智模式是一种结构模式,也是一种运作模式。
作为一种结构模式,心智模式是一种灰箱,介乎黑箱与白箱之间。我们很难从神经心理学找到心智系统的解剖结构。
作为一种运作模式,心智模式就像一个函数,行为=心智模式(环境,情景,刺激),
B=H(E,C,S)。对于每一个(环境,情景,刺激)的组合,几乎可以断定有类似的行为或强化了的行为。

4、心智分析就是分析人的一系列心理现象和心理特征,去总结出一个(群)人的心智模型,根据这个模型制定一定的最佳的对策。
心智分析的巨人导师是两位伟大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和荣格。
弗洛伊德的理论有较强的自然主义和个体心理学的倾向,荣格的理论则有较强的理想主义和社会心理学倾向。
5、心智是一个自再生的相对稳定的动态系统。这个系统需要能量去维持,这种能量包括生理能量和心理能量,基于神经生理学研究试验的滞后,我们可以暂时当它是一个黑箱,把这种能量统称为心智能量。
心智能量以潜意识、欲望、需要、动机、兴趣、注意、情绪、情感、理想、信念、世界观、意志等心智过程表现出来,其中最主要的是注意、情绪、情感、信念、意志。个人在这些方面的控制能力就是心智能力,包括注意力、情绪力、情感力、信念力、意志力。
心智能量就是弗洛伊德、荣格理论中的力比多。弗洛伊德强调力比多源于本能——尤其是性本能,形成于童年,影响人的一生。荣格强调力比多是一种广泛的生命能量,在生命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力比多不仅起因于个人,还起因于社会。
综合弗洛伊德和荣格的理论,心智能量是本我对自我的推动,心智能力则是自我对本我的控制。
心智能量分为心智正能量和心智负能量。我们平常所说的正能量就是指心智正能量。
(如有需要简单解释)
6、小结
(提问学员)
(学员反馈)

三、心智决定命运
分析心理学创始人荣格说性格决定命运。
行为主义创始人华生说环境决定命运。
存在主义创始人萨特说存在决定命运。
唯意志论创始人尼采说权力意志决定命运。
大多数传统的中国人坚信天意决定命运。
现在中国很流行的观点是情商决定命运。
这些观点都对。
不过,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命运与运气、运情的区别。其次我们要辩证地去理解心智决定命运。
一时、一处、一事、一域的得失、顺逆、成败、荣辱,绝对不是命运。
心智决定命运也不是绝对真理,而是在某些情况下适用的有条件的相对真理。
我们先来了解心智决定命运理论的全面含义。
心智决定命运理论认为,一个人的心智结构和心智能力对他的生存有决定性的影响作用。这包括气质、性格、人格,包括注意力、情绪力、情感力、信念力、意志力。
心智决定命运理论并不否认环境和偶然性对个人的生存的重要影响,但心智的影响是长期的、根本性的、第一位的。
关于气质、性格、人格和环境等因素对个人命运的影响,我将会在职业经营总监班课程中讲述。关于相格、命格、运气、运情、风水等因素对个人命运的影响,我和某国学大师会在人生经营总裁班课程中讲述。
本课程主要讲述如何通过提升个人的注意力、情绪力、情感力、信念力、意志力的管理水平,去认识命运、扭转命运、创造命运。
(问答互动)

四、注意力管理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
“注意”,是一个古老而又永恒的话题。俄罗斯心理学家乌申斯基曾精辟地指出:“‘注意’是我们心灵的惟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
注意是指人的心理活动对外界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
注意是人从潜意识、欲望、需要、动机、兴趣的模糊的心智状态过渡到情感、理想、信念、世界观、意志等自觉的心智状态的重要环节。
注意的种类有: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有意后注意。
注意的特征有:注意的稳定性、注意的广度、注意的分配、注意的转移。
注意的学说包括:注意的过滤学说、注意的衰减学说、注意的完全加工说、注意的资料限制和智源限制说。
(如有需要简单解释)
具有注意的能力称为注意力。“注意力是一切能力之母。”
没有注意力的基础,就没有学习力、判断力、策划力、执行力、沟通力、交际力、影响力。
因此,注意力是一种十分珍贵而稀缺的资源,做好注意力管理非常重要。
注意力管理的主要原则:
1、目标指导
目标管理的SMART原则:具体、可测量、可达到、现实的、基于时间。
有目标指导的注意才是有效的注意。
2、价值管理
把自己面前的事务做价值排序,确定在一定时间、一定场合下最重要的一两件事务。
3、锁定要事
把自己的注意力锁定在要事上。
4、重新评估一切资讯的价值
在资讯泛滥的今天,新闻、娱乐、享受、学习、工作、商务、生活的资讯扑面而来,有很多新旧大众媒体为了迎合受众的本能和潜意识,故意低俗媚俗、低级趣味,违背自己的传媒良知和道德准则。
不是所有资讯都是有正面价值的,很多很多资讯都只是噪音,只是撒旦的苹果,只有负面的价值。
5、贪不得,有舍才有得
在免费资讯泛滥的今天,很多年轻人表现出了彻底的贪婪,他们过渡地吸取资讯,结果只有两个,那就是记忆内存超负荷和注意力疲劳。
QQ聊天、微博、微信、免费网络内容、手机看电视,这些科技的革命和进步,一方面大大延伸了地球村公民的视野,另一方面又制造了注意力的超负荷、噪音和疲劳。
要保持良好的注意力,就要做到贪不得,有舍才有得。
6、建设注意力的防火墙
保持良好的注意力,就要建设注意力的防火墙。
躲进小楼成一统,不是鸵鸟心态,而是注意力的大智慧。
在做大事务的时候,不看新闻、不看电视剧、不看体育比赛、不玩网络游戏没什么大不了。甚至,有时候不接电话、不复短信也没什么大不了。
在读书、写作、思考的时候,不妨带上耳机。当然过马路的时候要小心。
在充满喧哗与躁动的今天,为自己找到一方宁静的环境和心境非常重要。
(问答互动)
(课间休息)

五、情商理论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 ,情绪商数、情感商数,亦称情绪智慧、情绪智商、情绪智力。
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总的来讲,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
情商(情绪情感智慧)(EQ),由两位美国心理学家约翰·梅耶(新罕布什尔大学)和彼得·萨洛维(耶鲁大学)于1990年首先提出,但并没有引起全球范围内的关注,直至1995年,由时任《纽约时报》的科学记者丹尼尔·戈尔曼出版了《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书,才引起全球性的EQ研究与讨论,因此,丹尼尔·戈尔曼被誉为“情商之父”。

《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书于1997年被引入中国大陆,从而引发全国大讨论,使之成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
情商理论的核心:
1、自知
自知(Self-awareness)就是能准确地识别、评价自己和他人的情绪情感,能及时察觉自己的情绪变化,能归结情绪产生的原因。
自知的特点是:
(1)准确识别情绪,包括情绪对象特征、情绪强度特征、情绪时间特征和情绪变化特征;
(2)准确识别情绪原因,准确归因,包括能准确识别自己的需要特征、动机特征和自己的角色特征;
(3)准确识别环境关系,包括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自己所处的任务目标特征和环境的结构特征。

2、自控
自控(Managing emotions)就是适应性地调节、引导、控制、改善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能够使自己摆脱强烈的焦虑忧郁,能积极应对危机,并能增进实现目标的情绪力量。自控包括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疏导、自我约束和尊重现实。尊重现实包括尊重自己的现实、他人的现实和周围环境的现实。

3、自励
自励(Motivating emotions)就是利用情绪信息,整顿情绪,增强注意力,调动自己的精力和活力,适应性地确立目标,创造性地实现目标。自励就是上进心、进取心 ,就是确立奋斗目标,并为之而积极努力。

4、通情达理
通情达理(Empathy)就是能设身处地考虑他人的情感感受和行为原因,具备换位思考的能力和习惯,理解和认可情感差别,能与自己的观念不一致的人和平相处,理解别人的感受,察觉别人的真正需要,具有同情心。
Empathy 作为心理咨询学的专业词汇,常被翻译为“共情”。“共情”的基本特征是“准确理解他人”和“准确表达他人的思想”。 准确理解他人就需要换位思考和高位思考。只有换位思考,才能达到“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效果;只有高位思考,才能达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佳境。

5、和谐相处
和谐相处(Handing relationships)就是能妥善处理人际问题,与他人和谐相处。在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的前提下,相互协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时代呼唤团队合作精神,时代需要人人相互信赖、相互尊重和相互协作。协作的作用在于提高组织的绩效,使团队的工作业绩超过成员个体业绩的简单之和,从而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整体战斗力,最终实现团队目标。只有真正融入了团队,才能保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如何与人相处呢?心理咨询学提出了两个很重要的技术,一个是“无条件积极关注”,另一个是“真诚”。
“无条件积极关注”就是无条件地关注他人的言语、行为和需要,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过分厌恶他人。
“真诚”就是接纳他人,真诚与他人合作。表里不一会影响合作的基础。

一个高情商的人的典型表现为:
1.自动自发
2.目光远大
3.情绪控制
4.认识自我
5.人际技巧

人生经营学的心智决定命运理论与情商理论有很多交集,但不等同于情商理论,也不是照搬情商理论。
情商理论是年轻的理论、发展中的理论,心智决定命运理论也一样。
心智决定命运理论在情商的心理学范畴的观点是:情绪管理、情感管理、信念管理、意志管理。
情商理论中的通情达理、和谐相处、人际技巧等议题,将在我的沟通决定成败白领班的课程中阐述。
(问答互动)

六、情绪管理
按照笔者的心智分析学的观点,人的情绪主要有喜、怒,爱、恶,贪、满,勇、惧,骄、卑,躁、惰,毅、悔等对子的范畴。任何时候,一个人的情绪都是两个对子以及其间的某一点。每组对子的情绪分为正向的和负向的,情绪的绝对值我们称为情绪值。
一个人的情绪是他的心智能量最直接、最直观的表现。情绪的阈值的大小直接反映出心智能量(力比多)的大小。
关于情绪的流行的观点是:一个人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最佳的状态是情绪值为零,情绪值越低的人心理越健康,他的情商也就越高。
真的是这样吗?
按照笔者的心智分析学的观点,情绪值较低的人主要有几种情况。一种是他的力比多偏低,一种是他的心智控制力很强,还有一种是他的心智系统比较钝性、引起他产生情绪反应的外部刺激的阈值要很高。
力比多偏低的人心智就肯定不健康。
心智控制力是自我对本我的控制力,这种控制会或多或少伤害本我与自我之间的关系,长期地过度的控制,会伤害和降低一个人的心智能量,特别是激情,而激情是创造力和意志力的源泉。
有创造力和意志力的人一般很少自我对本我的控制。
所以,才子大都是性情中人,而做大事的人往往不拘小节。
现代都市白领和商界精英,会经常有很多不良的情绪,大致可分为愤怒、焦虑、厌倦、沮丧、冲突、急躁、自卑、放纵、后悔、恐惧等。这些不良情绪如果处理得不好,会使事情或者处境变得更加糟糕,甚至闯祸,产生恶性循环。
心智能量有周期性,所以情绪有周期性。甚至一天之中,情绪状态都会很不一样。
(问答互动)
对情绪管理,我们的观点是:
1、要认识自己的情绪;
2、要友善对待自己的情绪;
3、要认识别人的情绪;
4、要友善对待别人的情绪;
5、要修建情绪的防火墙;
6、要修建情绪的排洪渠;
7、要涂抹情绪的润滑油。

对不良情绪的管理,我们的方法是:
1、倾诉疗法
2、音乐疗法
3、娱乐疗法
4、运动疗法
5、怡情养性疗法
6、注意力转移疗法
7、安全发泄疗法
(根据需要适当解释)
(问答互动)
(课间休息)

七、情感管理
情感管理能力是情商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心理学大辞典》中认为:“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同时一般的普通心理学课程中还认为:“情绪和情感都是人对客观事物所持的态度体验,只是情绪更倾向于个体基本需求欲望上的态度体验,而情感则更倾向于社会需求欲望上的态度体验”。
情感是基于人际交往和社会关系的。
情感的客体可以是个人,例如亲人、朋友、陌生人、敌人;可以是组织,例如公司、团队、社会团体;还可以是族群、民族、国家、人类。
梁红兵的心智分析学提出情感模式的四个心理向量标准:
1、从以自我为中心到以他人为中心;
2、从内向到外向;
3、从反应敏感到反应迟钝;
4、从认同、热爱到厌恶、憎恨。
如果1和9代表两个极端,那么一个人的情感模式就是一个四维的坐标。
例如(5,5,1,1),(1,1,1,5)。
(简单解释)
(问答互动)
情感是一种心理活动,与心智能量和心智模式有关。
情感既有稳定性,又有变动性。很稳定、格式化的情感我们称之为感情。
情感不是孤立的心理活动,它与情绪和价值观有密切关系。
情感分析中常见的范畴是:
1、情感认知(通情)
2、情感认证
3、情感认同(共情)
4、情感倾注
5、情感转移倾注(移情)
6、情感缺陷(情感障碍)
7、情感投射
8、情感创伤
9、情感防御
10、情感渴望
11、情感失落
(简单解释,问答互动)
关于情感管理,我们有几个观点和方法:
1、伤害你最深的往往是你最亲近的人。——武志红
2、修建情感的防火墙。
3、修建情感的排水管。
4、给情感加保护膜。
5、给情感加润滑油。
6、情感交流是不对称的。—— 梁红兵
7、情感交流要平常心、真实心。
(简单解释,问答互动)
《情感教育》是19世纪法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福楼拜的代表作之一,发表于1869年。小说发表之初影响不大,在当时只有少数知音,直到20世纪初才得到普遍褒扬(马塞尔·普鲁斯特、弗兰茨·卡夫卡非常崇拜这部小说),被认为是福楼拜最具先锋气质的伟大的实验小说。
情感教育是教育过程的一部分,通过在教育过程中尊重和培养学生的社会性情感品质,发展他们的自我情感调控能力,促使他们对学习、生活和周围的一切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形成独立健全的个性与人格特征,真正成为品德、智力、体质、美感及劳动态度和习惯都得到全面发展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笔者认为情感教育与家庭背景和社会文化背景有关,与个人潜意识和集体潜意识有关。
(简单解释,问答互动)

八、信念管理
本课程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仰统称为信念。
基于我们现在讨论应用心理学问题而非哲学问题,我们就不展开。
信念是一个人的心智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心智能量有正和负的作用。
关于信念管理我们主要谈以下几点:
1、梦想照亮人生。
2、信念激发潜能。
3、积极的信念成就积极的人生。
4、信念是判断力、沟通力和影响力的基础。
(展开阐述)
(问答互动)

九、意志管理
意志,是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调节支配自身的行动,克服困难,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它是人的意识能动性的集中表现,是人类特有的心理现象。它在人主动地变革现实的行动中表现出来,对行为(包括外部动作和内部心理状态)有发动、坚持和制止、改变等方面的控制调节作用。
意志力是情商的一部分。
意志力与个人的心智能量有关。
意志力对领导者、创业者、创造者、革新者十分重要。
最著名的意志理论方面的哲学家是叔本华和尼采。
叔本华的理论核心是生存意志,有较强烈的个人主义和悲观主义色彩。
尼采的理论核心是权力意志,有较强烈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色彩。
(如有需要,简单解释)

关于意志管理,我们主要谈以下几点:
1、行动改变命运。
2、勇气征服命运。
3、毅力创造命运。
4、永远做命运的主人。
(展开阐述)
穿插案例:
1、玄奘取经。
2、普鲁斯特创作《追忆似水华年》。
3、《荷马史诗》的奥德修斯的故事。
(问答互动)

十、尾声
全课程回顾与总结。
学员发言。
填写问卷。
鼓励。
祝福。
感恩。

 

课程说明
课程时长:3—4学时
课酬:3万元人民币,公益课、特价课另议
老师课程联系电邮:13412053@qq.com
老师手机短信联系:13826294738
执行公司手机短信联系:18026301358


 

推荐
心智经营学与人生经营学的创始人、咨询师、培训师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14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