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思卓
领域: 人力资源  客户服务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不为良相,宁为良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113
  • 博客访问:573630

专家文章

赢利模式 2007-12-03

标签:

      赢 利 模 式

一、战略好,执行也好,为什么利润还是跑了

    马太福音里有这么一句话:你祈求,你就得,你寻找,你就见,你敲门,门就开。我们从事企业咨询工作多年,看到过很多企业兴衰成败,赢利的曙光就像从云层背后漏出一条缝隙,接着云团就合上了,多年来一直赔钱,看不到持久赢利的前景;许多曾经风华正茂的企业,转眼就灰飞烟灭。如何获利,放弃或发明一种做生意的新办法,这是我们所探索的。在我们咨询的112家失败的企业中,我们很惊奇地发现有44%家是由于模式问题。模式开始成了我们关注的焦点,因为有的企业有了优秀的战略和优秀的运营,却依然走向沦为没落的部族。

二、破译企业基因

    生命科学告诉我们,生命现象是遗传基因决定的。测定人类基因组的全部DNA序列,就会解开生命的所有奥秘。正因为如此,世界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 HGP)与曼哈顿原子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并称的人类科学史上的重大工程。人类基因组宣称:揭开了基因奥秘,人类寿命将有可能达到1200岁。

    作为一种非自然的生命体,企业的遗传基因又是怎样的呢?从九十年代起,国际上一些管理专家开始进行了研究和探索。美国密西根大学商学院教授提区(Noel M Tichy)就提出了“企业DNA”的概念,认为企业与生物一样,有自己的遗传基因。正是这个基因决定了企业的基本稳定形态和发展、乃至变异的种种特征。

    提区教授是从企业的组织制度层面(决策构架)和理念层面上(社交构架)提出了企业DNA的存在模式。企业的技术(物质)层面,只是企业基因的物质承载基础,或者说,只是企业基因的物质表象,它说明这个企业之“然”,而“何以然”,正是企业DNA存身的秘密所在。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平均寿命只有6~7年,民营企业平均只有2.9年,生存超过5年的不到9%,超过8年的不到3%。总有一些因素像生物学上的DNA一样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趋势和生命质量。企业具有双螺旋结构:组成企业的最基本要素就是资本与劳动力。在企业DNA中,构成双螺旋结构的双链是资本链(实物资本链)和劳动力链(劳动力加知识即人力资本链)。很多世界知名的百年企业都有这样的遗传密码,如Sony努力追求“Something Different,Something New”,也就是一直坚持产品开发及企业运营理念。这个理念如同一个优势基因,引导Sony走过了55年开拓创新的历程,将20人的街道工厂变成全球著名的跨国公司。同样,著名的日本公司丰田也在新世纪提出了“丰田之道”。该公司现任总裁张富士夫说,“丰田之道”首先意味着变革之道,在丰田被称为“变革DNA”。很多百年老店得以生存,靠的不是秘不示人的工艺或配方,而是靠长期积淀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以及独特的企业制度。

    当我们先于竞争对手破译企业基因密码之后,我们将发现创建百年企业并不是什么难题。大海持久的惊涛骇浪造就了它的壮观,人生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成就辉煌。现代赢家法则是,谁能持续获得比同行更高的利润,谁就是真正的赢者,所以我们不仅需要勇气,还有一个有效的模式,让我们亲手折叠的千纸鹤变成一个个现实。我们在努力创新,有没有创新赢利模式?大海持久的惊涛骇浪造就了它的壮观,人生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成就辉煌。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171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