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八一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柏明顿胡八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8
  • 博客访问:5345611

专家文章

阿米巴经营模式成功实施案例之一 2014-05-13

 

胡八一博士
柏明顿管理咨询集团首席顾问
 
      随着企业集团化、规模化发展,众多企业家们也在努力寻找一种富有活力、创造更高收益的经营模式,希望通过企业管理变革和创新,使企业基业长青。
      阿米巴经营是目前企业管理模式的一个大趋势,国内的集团公司、连锁巨头非常需要这样的管理模式!
      阿米巴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了企业管理的两种力量:无形力量(经营哲学)和有形力量(人人都是经营者),实现了员工群策群力,发挥每名员工和每个阿米巴组织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保证企业规模越来越大、经营载体越来越小。
      作为创造高收益的阿米巴经营模式,就是经过实践验证的能够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经营管理模式。阿米巴经营模式将外部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通过对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机制的系统性变革,可以有效提升全员参与的意识,有效培养管理人才,从而促进企业资源更加有效的配置,促进企业成本的不断降低、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科研能力的不断增强、市场份额的不断拓展,最终实现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不断增强,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下面就通过一项阿米巴经营实践案例分析,详解阿米巴经营如何落地,如何创造高收益!
寻找问题根源——导入阿米巴经营的管理诊断
      广东XX集团是柏明顿咨询公司的一家客户。XX集团主要从事消费类电子产品研究、生产和销售,企业规模最大时员工达1万多名。后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大量裁员,濒临倒闭。柏明顿咨询团队经过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实际运作,发现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过分析研究,觉得这是可以通过导入阿米巴经营来扭转这一困难局面。
      XX集团在导入阿米巴经营之前,出现的主要问题是:公司经常不能及时交货,质量不能满足客户要求,以至几个日、韩大客户一度中止订单;一旦出现交期、质量问题后,销售责怪生产、生产责怪采购、采购责怪财务,相互推诿的现象十分严重。原材料、在制品、成品库存严重,保质期过后只能作呆滞料处理,浪费惊人;无论是对外的NPI或NMI,还是对内的各项申请、审批,流程非常漫长,人浮于事。这些管理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效益。
柏明顿咨询团队进驻XX集团后,通过管理诊断,找到该公司问题根源:金融危机后,公司大部分高管、核心骨干都已流失,老板是销售出身,对于管理不善干着急;公司采用的是高度集权的职能中心制,如研发中心、制造中心等,凡事却又都集中于老板那里;老板请来不少职业经理人,但都只负责XX个职能,而且各自为政,彼此协调非常困难;责任与目标不明确,个个都是对“做了”负责,只有老板是对“做的结果”负责。
落地实施——阿米巴经营助推企业持续扩大收益
      针对XX集团老板不善于管理也不重视管理的情况,我将阿米巴经营课程带到企业的管理层,加大对阿米巴高管的领导力和管理力培训、充分授权、加强监审、定期汇报、超额奖励。经过培训,挑选有能力的管理者分担老板的事务,提高管理层的效率。也即找不到一个“诸葛亮”顶替老板,就找三个“臭皮匠”来分担老板。
      另外,由于职能部门各自为政,在出现产品迟交、质量问题后,就互相推卸责任,导致生产的效率和质量都提不上去,无形间导致了成本浪费。我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运作,就按产品维度划分一级阿米巴,贯穿研发、生产、销售,再将下边划分为二级阿米巴;保留必要共性部分,如SMT、IT、物开、基础与前瞻性研发,实行跨阿米巴间的交易。各部门间有了效益连接、明确权责,使业务流程大大简化,灵活应对。
XX集团从导入阿米巴经营项目,到顺利落地运行,历史6个月,就取得明显的改善,利润率逐步增长。
      阿米巴经营落地实施效果就是,原来各自为政的职能领导迅速培养成复合型“老板”式的人才,个个都在算账、记账;原有产品,因阿米巴直接对接客户,不必跨越职能中心障碍,流程大大简化,灵活应对;新产品方面,由于以前是“套娃”结构,引进极慢,裂变阿米巴后又新增了三个阿米巴。实施效果如下表所示:
表:集团营业额和平均利润率的对比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期末/期初增长率
集团营业额
4.79亿
5.23亿
8.36亿
13.57亿
283%
平均利润率
3.44%
4.17%
6.83%
9.79%
286%

      如今,走进XX集团的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的是工人们埋首于生产工作之中,各种流程表、标准化规范图、经营会计台账遍布车间的每个角落,通过各个环节的精细处理,尽可能地实现“成本最小化,销售最大化”的阿米巴经营原则,从而整体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现场管理权的下放,使得现场人员有了更多的决定权,免去了重重请示的程序,灵活性增加了,也能提高效率。可见,阿米巴经营在推行的期间,企业明显改善经营状况。
推行时机——阿米巴经营与民营企业的匹配度非常高
      在我们的《阿米巴经营运营原理与落地实践》课程上,众多企业家纷纷向我提出各种阿米巴经营的问题,普遍都是围绕着“阿米巴经营落地的可行性”问题,特别是中国民营企业是否具有实施可能?其实,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最受考验的当数中小型民营企业,资本紧缺、汇率上涨导致出口困难、人才缺乏等等问题无时无刻在困扰着企业的老板们,特别是人才战略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都与人才密切先关。上述XX集团导入阿米巴经营就是典型的案例,这跟稻盛和夫当年在京瓷公司面临的困境是一样的,一个人兼顾太多事情导致分身乏术,所以才催生了阿米巴经营。
      阿米巴经营的一个重要思想是:人人都是经营者,通过经营哲学、组织划分和经营会计的导入来培养经营人才,是阿米巴经营的重大价值。只有全体员工都抱着经营者的心态来做事,一切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使得各大中小型民营企业突破现时的发展瓶颈。所以,阿米巴经营目前在国内推行是一个恰当的时机,特别是与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匹配度非常高。
关键策略——推行阿米巴经营的有效方法
      阿米巴经营不仅仅是进行现场改善的工具,而是一套及其合理的、完整的管理体系。其成功的关键在于通过这种经营模式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并把它传递给每位员工。
      推行阿米巴经营,就要建立阿米巴运行委员会而非依靠老板。成立一个组织,远非个人力量可以推行阿米巴。企业运行阿米巴,就要成立一个阿米巴运行委员会。通过设立阿米巴运行委员会来管理,就能把各个阿米巴统一整合起来。
企业推行阿米巴经营,需要明确如下几点内容:
      第一,阿米巴经营哲学。企业推行阿米巴经营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是建立阿米巴经营哲学。稻盛哲学里有“以心为本的经营”、 “玻璃般透明的经营”、“动机至善、私心了无” 等内容。每一个阿米巴组织成员,在为各自的阿米巴的业绩考虑时,如果缺乏为别人、为别的阿米巴以及为企业整体着想的“利他之心”,阿米巴经营的导入将困难重重,难以为继。这就要求企业导入阿米巴经营模式时,需要协调利己和利他、协调部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辩证法,需要在企业内部贯彻“作为人,何谓正确” 这种高层次的哲学。
中国企业都是重硬件(管理工具),而忽视软件(经营哲学),重表面形式而忽视实际。要导入阿米巴经营就一定要理解他的“软件部分”(经营哲学),软硬兼施,双管齐下。经营哲学理解了,也建立起符合中国企业特点的经营哲学,以科学的方法和方式导入到企业内部,将有助于管理工具的高效实施。
      第二,阿米巴组织划分。为在全公司实践“追求销售额最大化和经费最小化”原则,就需要进行阿米巴组织划分,企业根据自身产品的品种或生产流程来明确划分各级阿米巴,各个小阿米巴独自经营,采用独立核算制,明确的界定各个阿米巴之间的对接事项。同时,建立明确的授权体系和完善监督、审计机制。
      第三,培养阿米巴经营人才。企业导入阿米巴经营,通过有效授权,就以各个“阿米巴”为核心,自行制订计划,独立核算,持续自主成长,全员参与经营,培养阿米巴领导人。阿米巴的经营决策和计划,需要具有经营意识和经营能力的“巴长”去引领,需要德才兼备、精明强干的人去执行和实施。
      第四,制定核算模式。阿米巴根据经营数据反映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让所有阿米巴成员都掌握每天的经营实况,能帮助经营者即时做出决策。经营会计只是一种报表,即是每日单位时间效益核算表。用核算表统一运作管理,每天进行核算。透过阿米巴经营会计报表不断共享新目标,培养人才能力,达到持续的循环改善。
      第五,阿米巴的运行。阿米巴推进流程,第一步是成立阿米巴运行委员会,第二步是阿米巴运行对接界定,第三步是确定阿米巴权限。利润制的阿米巴关键两点,第一业务规划,第二是组织和内部运行规划,还有阿米巴团队激励,这些都至关重要。在阿米巴内拥有同一个经营目标,紧扣年度计划,按月度进行核算管理,全体成员掌握每天的进展情况。阿米巴领导需要具备强烈的使命感,实现阿米巴的各个目标,不断创新。强化每一个阿米巴,使每个阿米巴成员具有整体意识、大局观念。
      阿米巴经营导入需循序渐进,遵循基本的规律,由上到下,由大到小,分层逐步推进。找到成功几率最高的部门试推行,再在其他部门陆续推行。
突破瓶颈——阿米巴经营落地的意义
      阿米巴经营体系是一个巨大、严密的思想体系,导入需要循序渐进。经营哲学打开了人的思维,拉近了经营者与员工的距离,只有企业上下理念一致、追求一致,企业才能向着同一个方向发展。而阿米巴管理学之组织划分和经营会计则是最好的利器,简化了许多层层递进的业务流程、提高效率、优化人员结构,从而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效益。
      未来十年中国中小民营企业转型,获得发展以及基业长青,就需要推行阿米巴经营模式。
      通过广东XX集团导入阿米巴经营实践案例分析,我们看到在经过阿米巴经营改造之后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导入阿米巴经营之后持续扩大收益。虽然阿米巴经营在国内的全面推行和真正成功尚需时日,但至少说明国内的民营企业已经逐渐找到了突破瓶颈的方法,无论是阿米巴经营或是其他的经营模式,只要是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我们也应该虚心学习并勇敢实践,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推荐
柏明顿胡八一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246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