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新安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品牌战略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4
  • 博客访问:6111095

专家文章

家具企业变革的方向 2014-06-13

  和其它行业的情况差不多,家具行业也是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无论是板式,软式,欧式,中式家具都逃不过这种命运。处于中低端市场的产品良莠不齐,欺骗消费者的产品比比皆是。其中一般大众商场里卖的家具是最不可信任,这些家具无品牌,都是手工作坊所造,在顾客看不见的部分用的都是纸板糊的,没有一个是合格的产品。

  现在是好家具很贵,主要以欧式家具为主,渠道主要是以独营店样式出现;中式家具主要以源材为卖点,如红木家具,黄花犁家具等,价格贵的远超实料,都是奔着收藏去的。真正的在中端市场畅销的品牌家具并不是很多,有个性,有创意,有品牌的家具更是凤毛麟角。

  未来有创意有艺术感的组装式家具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谁在这个领域建立了品牌,谁就将获得跨越式的发展。

  要实现这样的结果,有四个方向可以进行突围:

  一是实木经典家具可以实现组装化

  一般人认为凡是组装的家具都是板式家具,实木或高型材的家具是实现不了组装的,都是卯榫结构的,一组装必然使工艺水平大大降低,所以,传统的思想认为,好的型材家具卯榫结构的不可能实现组装式。正是这种传统思维,使现行经典家具厂商们永远在整体家具的思想范畴内打转转,从没有想到在这方向有所突破。

  现代房地产的发展,使人都居住小方盒里,所有的房子都是标准化的,空间有限,这就需要家具都随空间而变,能搬运方便的品质,方便且还不损伤品质。现在一般的家具,能拆卸的都是品质差的,整体式的家具才是品牌好的。这在现实是一种矛盾的存在。

  矛盾就是机会,就是创新的平台。谁能将卯榫结构家具实现异地的组装,拆卸,而且拆卸完了之后,组装如新,品质如旧,谁就实现了创新,谁就可能开创一个家具的新时代。

  二是家具的个性化与艺术化

  家具本来是以实用为主的,实用是家具的主要功能。中国的家具商90%都在这一功能中求生存,从未想过跳出实用功能在艺术上有所的突破,这是中国家具的悲哀。如果有一家家具公司能实现了超越实用功能的创造,生产一种艺术家具,市场的格局就会为之一变。

  好在很多从源材上做文章的家具厂商看到了这一点,以红木家具,水曲柳等源材来做市场,价格是上去了,在规模上还差很多,且市场教育的成本很高,而且都是木匠思维,源材是不错,但做出来家具都是传统古典家具的老样式,或者是千篇一律的大路货,除了源材值点钱,在好看性上,观赏性上一无是处。

  个性化与艺术性就是强调家具的观赏性,家具不再仅仅是一个家具,而是一件艺术品。将家具做成艺术品,是在家具市场进行突围的另一个方向。

  艺术家具和艺术家居,智能家居混合在一起,能给用户以全新的体验。

  三是家具销售模式的互联网化

  时下,很多人讲互联网思维,并且搞的很复杂,其实很简单,就是用户思维。互联网思维就是总是从用户的思维想问题,永远站在用户的角度想需求,给用户以异想不到的全新体验。如今,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被互联网所冲击,各个行业都在谋求变革。早变的早成功,晚变的必然被淘汰。

  在互联时代,传统行业必然被淘汰。

  传统行业为什么要被淘汰?就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服务,不懂得让用户信任,都到互联网时代了,还在卖产品,而且边产品都不合格,更不要说卖信任与方便性性了。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没有其它招数,用的就是一个方便性的招。为了达到方便性,互联网企业研究透了用户的心理,什么信任感,如何付款,产品质量,时间长短,价格等等,能想到的都想到了,没有想的也想到了。

  一句话,超越用户的想像就是互联网创新所做的。

  传统企业哪想得到这些,你找上门去购买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他们都可以忘得一干二净,他们还能干什么?这样的思维那还有他们的活路。如果你对传统思维的可恨之处还不了解,你可以去老北京的一些餐馆,一些做小生意,干手工活的小贩里去体验一下,如果你满意,说明你还是传统思维群里的人,如果你不满意,说明你己经有互联网思维了。有了这种思维,你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传统思维行业必然灭亡”,因为,它们已经不符合现代的经济服务模式了。

  用互联网思维与方式来做家具卖家具,不仅仅是做个网站,而是能让顾客像卖衣服一样,可把家具放在家里实施情景体验,可以随意变化,任间组合,不满意随时退换。是完全的的无忧消费体验与感受。

  这样思维的家具不光产品是用户完全想不到的,服务更是闻所未闻。用户想不到,还有这样的家具,用户的需求永远是被调动着的,消费永远是超预期的。

  拦截用户的需求,改变的用户的需求,这就是互联网为家具业带来的新机遇。

  家具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势不可挡。

  四是家具服务品牌化

  家具业没有服务这是出了名的,服务是什么,就是一种品牌化的标准。我们不能说家具商有多坏,但他们总是要让用户信任他们才可以,不信任如何能获得购买?

  五一节时,我看了一个艺术博览会,这会上,除了画还有些家具在哪里展示。我一看,那家具倒也有几分设计感,但总的感觉还是传统家具的样式,只是稍有些设计在里面,如简洁化了一些。再一看。那家具连个品牌名都没标明,只是在一展板上打了二字,还没让人记住。后来我看有一个小册子,随时拿一份来看,不想,还是不能拿走的。

  拿个产品介绍是对产品有兴趣的人,居然不行,而且还没有。这样的思维如何做市场?连产品小册子都不舍得给顾客的人,还卖什么产品。现在有些厂家是越做越憋屈,和哪些画廊似的,以前还有很个手提袋给顾客发,现在基本没有了,连画册都不印了,都印一小张纸在哪放着,这行业现在是越来越小气了,也不知是真的没钱印了呢,还是不懂得做市场。我看,画廊行业的哪些戾气实在是落后于时代。什么不许拍照,什么门票10元等等,这样的行为充满着腐烂的气息,走进这样的空间,人一点也不自由,根本就不是艺术的氛围。

  做产品不品牌化,不服务化,不性化想要有发展,都是做白日梦。

  在如今互联网时代,人与人面对面的服务己经都谈化了,反而是虚拟的服务让人感受亲切,自然,可信。所有这些感受均来自于对这个公司的品牌信任。

  做品牌要思想开放,形成品牌均来自于信任。

  家具行业是个小行业,年规模还不到1万亿,阿里巴巴一个公司就2500亿美元,家具公司如何做大?曾有一段时间宜家家具的老板当过一段世界首富,哪是因为他创造了家具业全新的商业模式:卖场的情境化,产品的组装化,服务的无忧化,产品的品牌化。重要的是哪个时代,新家庭处于爆发性增长阶段,而且他的产品并不是购买一次就一生的,宜家的家具可以随时增加,国内的家具谁可以做到。

  现在家具行业如不与智能化,便捷化,艺术化相结合,光卖功能会走向死胡同。

  改变传统思维,大胆拥抱互联网创新思维,才能在家具行业创造新天地。

推荐
品牌战略管理专家
类别:食品饮料 |   浏览数(982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