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2940

专家文章

初入职场:不怕慢,就怕站 2017-05-27

标签: 职场  

       拥有怎样的格局 就拥有怎样的命运

22d40001a7592d220c55

 

      不怕慢,就怕站

 

       大事是怎么成的?远大的志向是怎么实现的?

      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首先需要明确:什么是大事?有些人总是哀叹自己起点低,资源少,觉得伟大离自己很远。其实,真的很远吗?

      古训有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怕慢,就怕站。就是说我们要不断地行动,慢慢地去积累。坐而论道,那是扯淡;不断行动,才会有结果。

      不要一味去空谈,要脚踏实地地行动起来。成都双流机场有一个广告牌,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行者常至,为者常成”。

      积累、积累、再积累,直到有一天,你会惊讶到发现,自己是个多么了不起的人!比如雷锋,他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珍惜每一件小事,把每一件小事当作大事来看待,倾注全部的生命和热情,帮工地上的人推下车,扶大妈过个马路,几块钱、几块钱的捐助比自己更困难的人......都是涓滴细流,却成就了江海——谁又会怀疑他的伟大呢?

 

      但是,盲目行动容易犯错误。只顾埋头拉车,不管抬头看路,很容易会南辕北辙。

      比如,仁达方略作为一家咨询公司,我们现在要拓展一个新的行业市场,比如说电力市场。一说市场拓展,很多人就一头雾水,怎么拓展呢?老虎吃天,感觉无从下口。

      我们也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以前我们拓展一个新的行业,我们一个销售部门的主管,上来就直接给人家的人力资源部门打电话,要去拓展市场,结果没有成功。如果换成我去做这个事情的话,我会一边思考一边行动,首先收集重点客户名录,怎么分类的,有哪几大企业,然后我会思考重点用什么产品去对接不同的企业。比如说发电企业,我去给人做运营改善;供电企业,去做服务提升;电力辅助企业,去做战略规划;大家共同的需要去做集团管控或者企业文化。

      我先分类,然后进行具体的研讨,结合它们自身的情况、政策的导向、竞争的情况,把这些动作一气呵成地连接起来,这样方向、目的、手段、路径、目标都非常清楚了,就有可能成功。既没有站在那不动,也没有“大跃进”,一猛子一猛子的,头脑发热地去做一些事情,让行动既有理性又有建设性。

 

      有这样一则故事:唐太宗贞观年间,在一个磨坊里,有一匹马和一头驴成了好朋友,马在外面拉货,驴在磨坊里拉磨。有一天,唐僧要到天竺取经,选中了这匹马,于是这匹马就随唐僧一起西游天竺,驮回了真经,回来后,这匹马向昔日的好友驴讲述了一路上的美丽风景和奇文奇文趣事,这头驴好生羡慕。这匹马说:事实上,我和你都在一刻不停地走着一样远的路,所不同的是,我和师傅确定了远大的目标,并坚定地走下去,而你只是在磨坊里被蒙住了眼睛。

      坐而论道和起而行之是相辅相成的。古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是这么理解的:志向高远,就是设定千里为目标;积累跬步,就是达成目标的具体行动。没有目标的跬步就是磨坊里拉磨的驴,一直没闲着一直在走,但是原地不动;有了取经的目标再加上跬步,就能成就千里之行,完成西行壮举。

      比如写书,我原来一直感到忙,也确实忙,没时间写。有一次和一个同学聊天,他建议我有空就写一篇文章,慢慢积累,文章多了,自然就成了书。直到目前为止,我自己写的专著已经出版50多本了。

      我出差也经常抓住几分钟的时间看书,日积月累,很多大部头书也就看完了。

      成功并不需要你知道多少,而在于你做了多少,所有的知识、计划、心态都要付诸行动。不管你现在决定做什么事情,设定了多少目标,你一定要行动。我们不要学老虎吃天,无从下口。要注重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积极行动起来,你就能不断进步,进而获得成功。

      退一步讲,无论目标能否实现,我们的人生都将变得充满活力!

      本文整理自企业管理专家、仁达方略董事长 王吉鹏的新书《格局进化》,您可以关注“仁达方略”微信公众号,点击订阅号菜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店获取。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11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