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2949

专家文章

双管齐下推改革——正确兼顾法人治理与国企党建! 2017-07-07

 

 

      巡讲背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企和坚持权责对等四项基本原则;明确到 2020 年,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更加牢固,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在国有独资、全资公司全面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国有控股企业实行外部董事派出制度,完成外派监事会改革,同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企业民主监督和管理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国务院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印发了《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推进监管机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过渡;同样提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并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

      1. 如何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2. 如何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3. 如何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积极探索有效的实现形式,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仁达方略研究认为:

      首先,在国资委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央企混改背景之下,党组织迫切需要在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继续加强领导,以避免国资流失;同时,党委会要与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共同构成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以实现提质增效——从总体方向上看,国有企业党委会与企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的目标是一致的。

      其次,要想实现共同目标,必须明确一个基本前提:坚持党组织的领导。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以明确权责为重点……健全党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的体制机制”,把“明确权责”放在了国有企业党建的突出位置,董事会依法行使权力、规范化运作,需要得到企业党组织的全力支持——这是理解、把握和处理法人治理与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关系的基本前提;也是把国企党建与国有企业法人治理体系建设统一于国企改革全局的基本前提。

      在国企改革的所有关系中,党委会和董事会的责权关系成为企业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1. 董事会和党委会有着怎样的责权关系?

      2.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国企党建间的结合点在哪里?

      3. 国有企业本质上是全民所有,在全新的法人治理体系之下如何防止国资流失?

      借势改革、助力发展,为帮助国企明确本轮国企改革背景下的法人治理体系建设思路,仁达方略特举办线上讲座:《双管齐下推改革——正确兼顾法人治理与国企党建》,敬请期待!


      主讲专家:

      王吉鹏

 

      组织信息:

      讲课主题:双管齐下推改革——正确兼顾法人治理与国企党建

      主办单位:北京仁达方略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7月11日(周二)晚 20:00-21:00

      形式:线上直播。属于公益讲课,仅收取组织成本每人每场10元,以支付直播平台费用和部分组织费用,超出部分仁达方略承担。 

      报名方式:联系13520172730 代老师;加微信“rendafl”,验证消息“报名微课”。

      合作声明:欢迎各地国资委、企业集团及高培中心、高校商学院等共同举办讲座!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16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