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2940

专家文章

煤炭企业如何做好参与“一带一路”的准备? 2017-12-15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我国煤炭企业如何才能够百战常胜?

      首先,煤炭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参与其中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明晰自身的长处和优势,树立国际化战略的新境界、新观念,做好“软件”准备。

      其次,为保障中国煤炭企业能够顺利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企业自身需要在组织管理体系、人才开发体系、技术创新体系、资本运营体系、信息管理体系等五个方面进行变革创新,做好“硬件”准备。今天老牛将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五大体系应当怎样变革创新、支撑战略。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组织是企业运行的结构依托。

      我国煤炭企业必须坚持以“一带一路”战略的管理理念去指导企业管理创新,通过建立适应“一带一路”战略的集团化管理组织架构、合理的地域管理机构,同时健全内控制度及管理制度,吸取国际上先进、科学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企业国际化管理水平,促使企业顺利实施“走出去”战略。

      企业要根据拟开发产业项目的特性要求,全面分析研究企业人才现状和发展需求,重点加强国际化经营管理、国际经贸、专业技术、高技能队伍建设,依照适量、适用和留有一定储备的原则,列出专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计划,保证企业人才供应类型齐全稳定、素质适应,确定实施人才开发规划,划分阶段、超前储备、逐步提升。

      要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新战略,推动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制度创新,探索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激励体系,完善分配制度,建立市场化、开放式和科学规范的人才资源开发管理体系。

      先进的技术水平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生产工效,企业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能力可以保障企业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接轨,提高企业境外开发的核心优势。

      煤炭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必须以技术创新为先导,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要依托国内的研究院所,实行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技术,采用建立科技实验室、组织技术交流等多种合作方式,同时也要联合国外的研究机构,构建开放式的海外科研创新体系,要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找准东道国与我方的技术差异,加大技术输出力度,对有贸易壁垒及资源优势的国家,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合作建立“走出去”的实体企业,进而做大做强自身的境外产业。

       煤炭企业“走出去”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并具有投资风险大、融资难的特点。

      要主动出击资本市场,将产业运作和资本运作相结合,根据企业战略规划、海外投资计划等,制定合理的资本运作战略,通过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及与其他国际大型公司合作参股的间接融资方式,充分利用国际煤炭市场的多元化融资结构,解决企业投资、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问题:

      一方面,争取国家在信贷、担保、金融服务等方面对企业境外投资给予支持;

      一方面,争取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合作,以获取充足的资金保障。

      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下,信息情报在企业的竞争中成为一种重要的要素,谁先及时、准确掌握了市场信息,谁在市场竞争中就首先拿到了优先行动权和形势导向权,并决定了企业间竞争的胜负。所以,煤炭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应该充分重视信息情报的作用,建立自己的专业化商情部门。

      要加强对重点地区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文化背景、技术标准、行业规范、市场准入、技术门槛等情报的收集整理,全面了解投资目标国的外交政策、财税、金融、保险、外汇等政策措施,利用多渠道把握目标国投资环境和商业实践的本土知识。

      同时,要积极开展与社会中介机构、智囊机构、经济研究机构的合作,建立快捷、准确、及时的情报渠道。利用中介服务机构尽可能地为企业提供当地国家的人脉资源,开通与当地国家人脉融合方式,迅速融入当地社会,减少行为的盲目性和规避企业的投资风险。

      结语:老牛推荐各位牛友阅读今天副栏《全面公司制时代将到来!央企改制九大要点详解》,将煤企在一带一路中的作为放在央企改制乃至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思考,紧跟国家改革步伐,让战略与时代共进!

仁达方略煤炭战略专家 牛克洪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战略思维 |   浏览数(15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