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2946

专家文章

仁达方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企资本运营中存在的问题 2018-09-12

标签:

 

国有资本监管机构依法“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按照责权对应原则切实承担起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那么,国企资本运营中存在哪些问题呢?

1、政府干预过度

资本运营属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本应该由企业自主决策。我国的经济发起于计划经济,在计划经济中企业的发展完全听从于国家的部署;尽管随后的市场经济给予企业一定的自主性,但企业发展的大势还是由国家决定,一些重大的经济刺激手段也是首先通过国有企业实施。一些国有企业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由于不注重创新、缺乏先进的管理经验及人才支持,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已经入不敷出,濒临破产。为了避免产生社会问题,政府从自己动机和角度出发,通过行政手段迫使一些优势企业兼并一些弱势企业,妄图通过优势互补产生协同效应,尽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重组的实施,但这种做法副作用比较大,往往不但没能发挥企业间各自优势,还使得优势企业被拉下马。被兼并企业也经常有阻力,一些被兼并企业拒绝与兼并企业并账,致使集团的财务体系难以反映集团的真实情况,政府强力扶持弱势企业的行为很可能会拖垮优势企业。

2、部分国有企业的盲目扩张

企业在进行扩张的时候一般应包括7个环节:自我评价、目标筛选、尽职调查、并购定价、评估并购风险、确定交易方案、并购整合。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尽职调查、评估并购风险方面还需要给予更多重视,特别是针对一些海外并购。中国平安并购荷兰-比利时富通集团,8个月净亏157亿元;TCL并购汤姆逊,3年净亏40亿元;中投集团投资美国黑石集团,20亿美元的投资成本不到一年缩水70%以上......这些都是血淋淋的教训。2012年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地区相关的并购交易总量减少26%,金额降低了9%,但海外并购交易额有所增长。这其中不乏一些企业并购后出现亏损,国有企业在扩张的同时,风险防范也要特别注意。其中风险应特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即融资风险、流动性风险、财务风险、资产风险、负债风险、法律风险以及反收购等。

资本市场发育不健全

资本市场是债券、股票、基金发行和交易的场所,是政府、企业进行融资筹资的渠道,也是企业实现扩张的一个途径。企业可以通过在股票市场上对目标公司股票的购买,以及通过股票交换的方式来去的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当然超过一定比例后要通过要约收购。企业的并购一般都要借助于资本市场,比如发行可转换债券,或者进行杠杆收购。以可转换债券为例,用可转换债券进行并购的优点在于其可转换性保证了其利息成本较低,最关键的是,这一方式能使并购后企业的每股盈利额显著上升,进而推动股价上升。

本文整理自仁达方略图书《集团管控》,您可以关 注“仁达方略”微 信公 众号,点击订 阅号菜 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 店获取。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资本战略 |   浏览数(5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