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永嘉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致力于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等相关单项技术培训与咨询0755-2267806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2
  • 博客访问:678831

专家文章

精益生产工具--价值流图VSM常见误区 2015-08-14

        企业在第一次使用价值流图析时常会发生一些错误。当发生这些错误时,价值流图析就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有可能得出错误或者相反的结论。以下是在企业中观察到的一些常见的错误,列举出来,希望使用时避免

1、产品族混淆不清

许多人在分析多价值流图时认为,在主价值流图上有很多小的价值流进进出出,看起来非常的复杂,增加了分析的难度,这是不对的。

这主要是开始图析之前的产品族分析没有做好。有些产品族是非常明显的,而有些不是很明显。

2、选错跟踪对象

在价值流图析时选择跟踪的对象是产品或者服务。在制造业中,跟踪物品是实物,不容易搞错。但在服务业则跟踪对象就容易混淆。

举个医院的例子,跟踪的“产品”应该是病人,病人从挂号开始到离开诊所是全过程,这时跟踪还不能停止,因为病人离开后,医院护士还要跟踪器械、整理病历等,就是说流程在“产品”离开后并没有立即停止。所以认真分析跟踪对象是价值流图成功的关键。

3、闭门造车

在企业的日常运作过程中,实际的流程及操作路径、数据与电脑里储存的数据是不一致的。

价值流中的数据一定要从现场实际得来,如果待在办公室里没有深入到现场,或即便在现场而走马观花不认真调查研究,那这样的数据出来的分析结果是无益的。

4、过分执迷于细节

许多人在制作价值流的时候过分执迷于细节,比如机器、时间、库存、良率等数据,想要一次就完美无缺地完成。

实际上过分执迷于细节是无益的,这台机器和那台机器的工时不同,今天和昨天良率有差异,WIP也经常在变,所以太过于追求细节的准确性是没有必要的。

只要定出一个大约合理的标准,大的方向准确无误就去做,然后在做的过程中逐步修正达到准确。

5、不去实施改善

价值流图不管是现状图还是未来图,只是调查和分析后形成的一份报告,如果不去改善实施以达到未来图规划的理想境地,企业的竞争力和利润水平不会自己提升,那么我们的价值流图析也归于无用。

价值流图析的最关键地方在于实施改善,把大把时间花在了调查和报告制作上反而忽视了现场改善,那就是十足的本末倒置了。

6、纯粹为了提升增值时间比例而延长增值时间

价值流分析的目的是通过减少非增值时间而减少浪费,达到提升企业体质的目的,增值时间比例是一个衡量指标。

显然提升这个指标有两个途径,一是降低非增值时间,二是提升非增值时间。目的是降低非增值时间,绝不是要增加增值时间。那样的话即便增值时间比例提升了也与初衷南辕北辙,大相径庭了。

7、一劳永逸

许多企业做了一个产品价值流图析并完成改善后,就停止了更新和后续改善,岂知生产情况每天都在变化,更何况精益生产讲究的就是精益求精,臻于完美,所以一劳永逸的心态不可以有,须知精益生产改善过程是一个不断超越现在,不断挑战标准的螺旋式上升,同时也是个长期的过程。

所以对于价值流图析,最好一个月至少一个季度做一次,以观察不同情况下的实际状况,并作比较。

8、浅尝辄止不能精益求精

做改善最怕浮于表面,浅尝辄止。一个问题提出来后用一个肤浅的方法予以掩盖,那还不如不做,因为不做的话还不至于麻醉自己,浅尝辄止还会麻醉自己认为这个改善已经做了,已经很好了,所以问题不在这里。只有彻底的和不间断的改善才能达到精益生产期望的完美境界。

了解更多有关精益的知识,可进入以下网站学习或者联系我们。俞小姐:0755-22678069/400-995-8575 http://www.fastlp.com/ 

QQ: 1506924253

推荐
致力于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等相关单项技术培训与咨询0755-22678069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23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