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娄向鹏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用中国智慧创建伟大品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2
  • 博客访问:575505

专家文章

看透2016一号文件,要先读懂习大大 2016-02-01

标签: 习大大   一号文件   品牌农业  

看透2016一号文件,要先读懂习大大

福来品牌农业咨询集团董事长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 娄向鹏

 

127日晚,依惯例,新华社授权发布了《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即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第18份聚焦“三农”问题的文件。

 

一号文件绝不是就农业说农业,我们更要看到基于整个中国经济发展下,国家对农业的顶层设计,看得懂,才能跟得上。今年的一号文件有不少新变化,事实上,只有读懂习大大三年来治国理政特征,才能更好读懂今年“一号文件”的变化。

 

习大大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已满三年。三年时光虽然短暂,但相对于五年任期而言,已走过大半。

 

无疑,这三年,是我党治国理政新思想集中涌现的三年。习大大的治国理政思想,直面时代要求、直指事物本质、直击问题要害。应该说,经过三年的实践,习大大总书记治国理政格局已基本形成。

 

具体而言,就是当代和未来的中国,要在“中国梦”宏伟愿景的引领下,按照“两个一百年”阶段性目标,通过治党、治国、治军统筹推进,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整体方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综观习大大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有四个特点最为突出。一是遵循客观规律;二是紧贴中国实际;三是着力顶层设计;四是整体协同发力。

 

透过这四大特征,再来看2016年“一号文件”的“坚持和变化”,对中国农业的发展可能更有一番理解。

 

第一,遵循客观规律

 

习大大执政以来,尤其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持把发展生产力和理顺生产关系同步协调,通过深化改革解放生产力,通过体制创新优化生产关系,最大限度化解二者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坚持以创新理念为发展“指挥棒”,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包容性发展处处体现以人为本思想,促进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这次的中央一号文件突出特点是以“新理念”贯穿始终。通观全文,约15000字,共分6个部分30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新词格外多。这些新词背后,体现的都是新理念,也是经济发展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从投资拉动到市场拉动的理念转变。

 

2016“一号文件”最引人关注的是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尽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文件中仅出现一次,但15000字的文件内容通篇体现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思路。2015年一号文件还提到农业数量和质量双安全,2016年一号文件则去掉了产量,着重提质量。

 

可以说,供给侧改革的提出,不仅是农业调结构的一次重磅举措,也是整个中国经济从粗放型转入集约型的代表,中国农业将放弃“高投入、高产出”的掠夺经营方式,大力发展循环农业,采用休耕、轮作、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修复农业生态环境。

 

第二,紧贴中国实际

 

所谓紧贴中国实际,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方针和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一方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福祉,作为发展不可动摇的目标。另一方面,紧密结合世情、党情、国情,想问题、作决策,搞改革、谋发展。

 

1,发展成果分配上一次重要提出

 

习大大对三农的阐述中,多次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等等。所以,农村建设、农民脱贫致富是“一号文件”必定要提的重点之一。

 

再来看“一号文件”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工作思路中,第一条,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这是首次明确了“农民主体”。而第十条中,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无论从表述上还是理念上,政府对农民的主体地位都有了新的认识和肯定。

 

不可否认的说,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三十年,农村农业农民并没有真正共享经济发展的果实,城乡二元化结构割裂了中国城乡。现在,明确提出让农民平等参与、共享成果,也是政府在分配上的一次明确而重要的转变。

 

这份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的首个“一号文件”也把“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作为了主题。

 

 

2,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业现代化

 

中国农业必须现代化,但中国农业如何现代化仍在不断的争论。

 

总体来看,一号文件从农业发展方式、农业国际化竞争力和农民收入三个维度系统总结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紧迫性和使命性,并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现代先进生产技术、组织模式与传统农业的有机融合。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发展过程中衍生的新理念、新模式等的肯定和支持,也代表了我国未来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

 

从一号文件来看,政府规划的现代农业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第一,规模化: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规模化设施建设;第二,科技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现代种业;第三,多形式新农业,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型职业农民;第四,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从这里可以看出,在现代农业发展中,投资仍将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但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正是在中国传统小农经济和大规模机械化农业之间,根据中国国情的调整。

 

 

第三,着力顶层设计

 

习大大执政三年来,中国发展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深水区”,特别是针对长期以来国家在顶层设计上的缺陷和战略规划上的不足,极需要以前瞻性的思维,站在顶层的高度,进行整体谋划、系统设计,形成前后贯通的整体解决方案。

 

十八大以来,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荐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行的新理念、出台的新政策、实施的新措施层出不穷,而这些理念、政策、措施之间,是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并体现了全局与局部、重点与一般、先与后、缓与急的战略部署。

 

一方面,此次一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村社会治理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可见,在农业现代化推进的过程中,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制度将逐渐完善,这也是国家对农业发展,对农民共享成果的制度保障。

 

另一方面,除了农业产业链本身,一号文件还着重提出了,改革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健全农业农村投入持续增长机制,推动农业保险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可见,农村很可能是下一站制度改革的重点,去年土地流转制度的变革已经吹响号角,未来,农村制度改革将催生更多经济增长点,促生经营主体、利益分配、保险保障等多层面的变革。

 

 

第四,整体协同发力

 

所谓整体协同发力,就是在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治国理政的协调性、协同性、协作性,致力形成协调运作、协同发力、协作互促,整体推进、内应外合、上下联动的治理新格局。

 

农业是一个产业链超长的复杂产业,作为第一产业,农业的发展不只是农业自身,还能够起到更大规模的经济影响和协同效应。

 

一号文件中,一方面提出要助融合,促增长,本质上来说,就是要一二三产业联动,加工、流通、休闲和旅游等产业与农业一起联合增效。

 

另一方面,要协城乡,共发展。城乡协同,加快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这也是习大大“美丽中国”目标的又一次落地。

 

最后不得不再提一点,就是党的建设,这看起来似乎离农业现代化有些远,但是,我们要看到,习大大执政以来,严抓党的建设,坚持推进任何改革发展事业必须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前提。

 

所以,一号文件中提到的重党建,提水平,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如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如何在组织和机制上更好的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甚至是如何推进当地农产品与市场接轨,将越来越多的成为更多政府领导要思考的问题,并要真正落到工作上。

 

习大大提出“经济新常态”,农业就被认为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之一,“习李新政”下,农业的面貌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农业企业家们必须有一个新的认识,一号文件绝不是就农业说农业,我们更要看到基于整个中国经济发展下,国家对农业的顶层设计,看得懂,才能跟得上。

 

关于博主娄向鹏更多信息,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神农岛”随时获得。

请扫“神农岛”二维码,即刻关注:

 

 

推荐
用中国智慧创建伟大品牌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30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