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128

专家文章

工厂管理培训支招团队建设,你需要建好这五个“场” 2018-08-16

 “一根筷子哟,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哟,牢牢抱成团……”广为传唱的歌谣里已经告诉我们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在企业里面,如何做好团队建设工作呢?大多数人认为的团队建设形式有吃饭、唱歌、旅游或者一些拓展培训等等,虽然这些都属于团队建设工作,但工厂管理培训专业机构朗欧企管认为不能仅仅局限于此

在企业里面,尤其是在制造型企业里面,团队建设工作如何做?工厂管理培训专业机构朗欧企管带你一探究竟!

我们经常可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两个场景:某一公司组织旅游活动,拍了些照片发到朋友圈,配四个字叫“团建开始”;另一公司组织篮球比赛,也同样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并配两个字叫“团建”。

我们开展旅游活动、体育竞赛,当然属于团建工作。但是,真正的团队建设仅仅局限于旅游活动和体育竞赛吗?显然不是,首先我们来看一看,什么是团队建设?

团队建设,我们简称为团建。它是指,为了实现团队绩效及产出最大化而进行的一系列结构设计及人员激励等团队优化行为。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它是有为了实现团队目标而进行设计一系列的结构性的动作。它包括了旅游活动,体育比赛等,但是显而易见不局限于这些工作。

那么,究竟我们企业里面的团队建设该怎么开展?工厂管理培训专业机构朗欧企管认为团队建设在我们的企业里面,特别是在制造型企业里面,可以用一个字把它浓缩一下,就是“场”的建立。

究竟有哪些“场”呢?工厂管理培训专业机构朗欧企管总结了如下五个“场”,将有助于帮助做好团队建设工作。

1、工作的赛场

建立工作赛场的目的:让企业的团队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怎么样建立工作的赛场呢?我们可以设立一些PK竞赛的机制,让团队成员和成员之间进行工作的PK竞赛:产能竞赛、品质竞赛、劳动纪律竞赛、技能竞赛等;我们可以设定组织目标,设立团队的小目标,当团队的目标设立以后,让各个团队成员围绕着这个目标进行一些PK的工作。

工作赛场的建立有助于企业在团队建设过程当中,遵循以“事情”为基础的原则,这也是工厂管理培训专业机构朗欧企管需要强调的核心的观点。如果没有以“事情”为基础,工作做不好,意味着企业没有业绩。团队建设的其他工作的开展将失去意义。

2、业绩的战场

打造业绩的战场的目的:给团队成员建立一个公平的PK环境。要把一个团队成员的权力、利益和责任认定规则以及方式将它明确化。这就需要企业建设许多业绩的战场。

比如,案例分析会:让问题部门、个人成为关注焦点;管理周例会:提供一个各部门展示和比拼工作业绩的平台,让重大事情呈现于阳光之下,对任务、目标达成检讨,让最优和最差的部门与个人成为焦点;包括生产协调会、车间班组早会等等,这些都是业绩的战场。在会上我们将一周的工作、上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分享、讨论。做得好的,让团队成员共同学习;做得不好的,则一起检讨,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业绩的赛场,它主要包括各种会议,你要在会议上面,公开的场合上面让大家陈述问题,呈现业绩。同时建立好业绩的评分规则,业绩的考核规则。工作的赛场与业绩的赛场区别在于,前者更强调过程的管控、过程PK规则的建立,后者则更强调结果的呈现。

3、学习的考场

学习考场建立的目的:让团队成员每时每刻想着如何提升自己。一个团队,如果我们的成员在工作过程当中不能够快速地成长,我们就无法适应现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无法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

学习的考场怎么建立呢?工厂管理培训专业机构朗欧企管认为可以从建立、完善企业的内训制度开始:

1开展一些定期的培训

比如,朗欧老师给工厂提供驻厂咨询,进入到企业里面以后会成立一个《XX管理学院》,每周在固定的时间给相关的管理人员、基层员工做一些管理技能、操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这个频率是固定的。

朗欧企管经常讲学习的频率比学习的内容更重要。我们不要去追求每一次培训,每一次学习都精益求精,而要注重企业培训的频率。假如企业里面每一周、每一天都有一个固定的学习时间,那么一年下来,两年下来,三年下来,企业团队的成长性将优于同行或者是其他企业的这个成长性。

2定期派团队参加外部培训,“取经”

通过外部培训获得的新理念、新技能,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笔潜在的财富。

3开展各种集体考试活动

企业还可以定期组织学习一本书,比如,组织学习工厂精细化管理著作《管理是蓝海: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这本书,再组织对每一章进行考试、评比。

当然,还包括企业内部的上级对下级的培训,部门之间的互训 。这些方式都是在建立学习的考场。

4、组织的情场

打造组织的情场的目的: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需要注意的是,工厂管理培训专业机构朗欧企管提倡的是组织的情场,在朗欧2018年度大课上,朗欧企管创始人张应春院长特意讲了个人情感如何向组织情感转变。

什么是个人情感?比如,很多企业在进行团队建设的时候,团队的领导想的就是:下班了,请大家吃个饭,跟大家唱个歌。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误区是什么?你是在打造个人和团队成员之间的感情?还是在建立组织和团队之间的情感?这是有区别的。我们要建立的是组织的情感,当然很多人就会问:“张老师,那组织的情感我们怎么建立啊?”

比如,总经理见面会;再如,员工生日晚会。

总经理见面会,让员工、管理者跟老板、总经理之间的关系拉得更近了;而员工生日晚会则让每一轮过生日的员工,包括管理者能够感受到公司这个组织对他们的关怀,这样长此以往会形成一种文化及良好的工作氛围,会让每一个员工对企业这个组织产生一定的情感。

再举个例子,我们要善于组织对“困难员工”的慰问活动。当员工的家里面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困难时,我们组织整个团队对他进行一些捐款、慰问。这都是在建立一个组织的情场。

5、生活的乐场

除了前面的四个“场”,我们还要在团队建设过程当中想办法建立生活的乐场。生活的乐场建立的目的是:让团队成员在工作之余能够开心快乐、身心健康。

建立生活的乐场有哪些方式呢?比如,组织主题旅游活动,业绩好的组织去国外,业绩中等的组织去国内某一个地方,业绩差一点的可能就没有旅游的资格了。

再如,举办“元旦、中秋、国庆、春节”各种文艺晚会,以及举办歌舞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文化竞赛活动,这些都是我们在企业里面进行团队建设的过程当中,需要去开展的一些工作。

当然,本文的这些建议都只是举例说明。我们可以在这五个“场”之下,去丰富每一个“场”的具体表现形式。

团队建设你需要建立好五个“场”:工作的赛场、业绩的战场、学习的考场、组织的情场和生活的乐场。这五个“场”一旦建立起来,相信你企业的团队建设一定会优于同行,一定会打造出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从而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让企业能够在激烈的竞争当中保持着非常强劲的竞争力。

更多关于工厂管理培训的内容请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langouqg

工厂管理培训——www.langouqg.com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8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