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盛斌子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佛山
签名: 专注全网营销落地系统,销售管理,渠道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3
  • 博客访问:198447

专家文章

新零售培训讲师盛斌子:大数据下的技术、图腾、信仰2 2018-10-23

标签: 咨询服务   培训讲师   消费者  

 新零售培训讲师盛斌子:大数据下的技术、图腾、信仰2

作者/盛斌子

 

案例一:雅诗兰黛:打破服务和体验边界

“BA在线:由品牌专业美容顾问为线上消费者提供可视化咨询服务;

试妆台: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给线上消费者动态彩妆试用体验。

这些举措实现了服务通会员通,即使身处偏远地区的消费者,也可享受尊贵体验,不再受制于文字和图片的交流,通过持续地与美容顾问互动,消费粘性更强。 这些线上产品也同时在线下的概念店得到应用,是美妆新科技的首次尝试。

他的背后,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关键技术“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强大的体验功能,即所见即所得,360度感受费用对象的魅力;我们经常讲“场景”“体验”,无非是创造一种即时性的“所见即所得”的感受。而移动互联时代的关键技术,尤以“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技术为代表,通过全方位的调动人的六感(眼、耳、鼻、舌、身、意),传达客体的色、声、香、味、触、法,为消费者创造一种身临其境,情景交融,物我两忘的境界。也许,不久的将来,意念与肉身,真的可以分离,庄子中的“庄周梦蝶”不再是神话。黑客帝国中的多维世界也不是传说。

 

案例2:就试·试衣间:女生天堂

杭州星光大道的就试·试衣间,让无数85-95后年轻女性为之疯狂。其本质上,还是源于对85后,90后女生心理的深刻洞察:爱拍照、爱分享、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实际上,哪个年代的人不是爱拍照爱分享呢?这都是人性,2000年前,司马迁在《史记》中就借项羽之口说出了,“富贵而不还乡,如锦衣夜行”的人性炫耀心理,爱秀、爱招摇,古今无二)

就试·试衣间充分满足年轻女性的精神需求,运用高颜值设计、贴心细节、趣味互动、智能科技俘获芳心:

进店:扫码下载APP方可进入(据说男士会吃闭门羹!)

逛店:按照森女、名媛、OL等风格设计分区,各种范儿的女生都可边逛边拍照

试衣:每个分区超过12个试衣间,还有不同的主题;不喜欢的衣服直接扔到不要筐

互动:换完衣服可到外面任意拍照,各种道具、饰品任君选择,将荐人照片上传,店铺会挑出搭配人气最好的照片,投放在屏幕上,还可参与弹幕互动……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就试·试衣间总是有意无意的在构建一个 “场”,精心的营造一个“女生世界”,年轻的女生有什么独特的心理诉求?当然有,比如爱拍照,爱炫,想成为情感世界里梦中的女王,想享受更多的鲜花与点赞,想隔离现实,在另一个世界里按自己的生活行走,想换一个角色做自己等,而就试·试衣间,就是女人角色转换的梦工厂,实现自我的同时,即时性的连接外界,收获鲜花与点赞。

 

案例3:亚马逊实体书店:以数据、评价为导向的推荐模式

移动互联时代,传统实体店受到的冲击是无比巨大的,毫无疑问,书店受到的冲击最大之一,对于实体书店而言,几乎是毁灭性的。但是,总有些书店痛定思痛,破茧重生,比如台湾的 “诚品书店”,在移动互联时代,借势而行,取得了不欲的业绩。当然,亚马逊线下书城,更是御风飞翔,举得了更加不俗的业绩。

书店里不是啥子书都卖,我们常认为SKU越多越好,这样消费者可选择的空间就越多,实际上不是这样,在市场无比细分的今天,一个品牌或者品类,不可能满足所有的消费者的需求,所以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目标受众,分析每个产品的流量与流速,这样就可以精准的锁定书的品类与数量,亚马逊书店内的6000多种图书,全是经过亚马逊20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分析筛选出的,根据受欢迎程度、收藏数、读者评论等,得出排名,且只有评价四星以上的书才有商家资格,每周更新3次。

如果你喜欢左边的,你也会爱上右边的是不是有点像猜你喜欢? 什么叫猜你喜欢?其实无需猜,因为每个人在网络上的浏览记录、消费记录、购买记录、点评记录,都被大数据无情的记录。大数据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大数据下面,我们都是透明人。

亚马逊书店还建立了非常有趣的标签系统,除了上述这些以外,还有给游戏迷的礼物给孩子们的礼物如果你喜欢从01”最常被添加到心愿单的书等。 这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书迷们再不需要烦恼买什么书,大数据已经帮消费者做好选择了。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因为掌握了消费者者的大数据,人性化的设计,情感类的互动,更成为移动互联时代,新零售2.0版主要方式,产品的卖点,不再是单纯诉求功能利益点,而越来越诉求无形的层面:情感、情怀、审美、理想、追求、自我实现……亚马逊书店,把这一切都玩到了极致。

 

小结:大数据指导下的新零售:技术、图腾、信仰

新零售的驱动力,100%来源于移动互联时代的技术革命。3DVR、智能科技等创新技术的出现和运用,让新技术成为传统零售或者服务行业的热词,比如在家居领域,新技术不仅使家居消费体验升级,也加快了消费升级和消费转型的步伐。无论是家居卖场、家具店还是装修公司,都在积极推广新技术的运用,通过VR体验等3D技术,给消费者呈现出更好的产品效果。更多新一代消费者对智能家居技术更为关注,扫地机器人、智能灯光、智能音响、家居安防系统等智能家居设施,都非常受欢迎。

新技术的风起云涌,改变了人、货、场的配置方式。

而这一切的背后,依托于移动互联时代沉淀的少量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处理逻辑。

有了大数据,才能更好地提高效率,理解消费者,为消费者服务。 传统PC互联网时代,传统零售行业受到了电商互联网的冲击。未来,线下与线上零售将深度结合,不再是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而是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

服务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构成未来新零售的概念。纯电商的时代很快将结束,纯零售的形式也将被打破,新零售将引领未来全新的商业模式。一句话,大数据的精准分析与广泛应用,将重新分配流量,把需求与产品(或者服务)实现最佳的匹配。最精准的需求、最佳的服务、最高的性价比,最好的场景体验,这些,只有实现大数据的全面应用,才变的一切皆有可能。

所以,正是大数据的作用,使得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去全面改革和升级现有的约30万亿社会零售商品总量,使得中国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可以得到有效的满足,使得整个商品生产、流通、服务的过程因为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运用变得更加高效。

门店数字化是影响全渠道运营的关键。数据是未来商业发展的新能源、新资源,而数据的共享与交换就是数字化的基础。

通过数据的内外部共享、交换,企业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消费者的行为及心理,进行需求分析、产品创新,实现精准决策及管理、精准营销、提升运营效率等。

离开大数据的应用与与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资源融合,新零售其实啥都不是。

 

推荐
专注全网营销落地系统,销售管理,渠道管理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17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